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雜誌走向印刷電子版?
  那福忠 December 1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如果電子書在閱讀器上仍顯示印刷版的式樣,來符合「書」的定義,或者說是維持大家原來的紙上閱讀習慣,那麼電子版的雜誌,更應該維持精美加工過的印刷版面原貌了。兩年前在紐約成立的 qMags,做的正是這件事,你可以訂閱雜誌的印刷原樣電子版,以 PDF 格式下載到你的電腦,用標準的 Acrobat 5,來閱讀這本印刷版面的電子雜誌。

  電腦畫面顯示一頁雜誌,特別是在 21 吋以上的顯示器上,把一頁雜誌放大,應該算是一種新的閱讀經驗,對我來講,是一個感覺很好的閱讀經驗,畫面清晰、色彩豔麗,除了不能翻頁之外,讀起來(至少段時間內)並不覺得比印刷版差。雜誌的版面設計,原本就較其他刊物精細,尤其是現代的雜誌更是圖文並茂,而電腦畫面的大小,正好容納一頁或兩頁。用電腦顯示印刷版面,報紙太大、書又太小,雜誌在尺寸上佔了先天的優勢。(qMags 有樣本可供免費下載試讀。)

  qMags 格式的電子雜誌,除了基本的 PDF 功能之外,增加了幾樣方便性功能,像是目錄頁可以直接連結到文章,文章如果在印刷版跳頁編排、畫面上也可以跳頁連結,廣告可以直接連結到刊登廣告廠商的網站,雜誌下載的同時可以夾帶廣告影片(僅能下載、不能當場放映),以及每本雜誌前都附解說、告訴讀者閱讀器的用法。qMags 在技術上沒有什麼特殊之處,轉換 PDF 是委外給一家印前專業公司NEC Inc.(非日本 NEC 電器)製作的,網站設計、網上營運,也是委託一家專業公司 Web Habitat 所代勞。

  訂閱雜誌所需的電子商務,為了不受系統平台限制,qMags 與全球雜誌訂閱服務機構CDS (Communications Data Services) 接軌,讓訂閱手續簡單,與一般的雜誌訂閱沒什麼兩樣。讀者可在 CDS 網站上訂閱 qMags 格式的雜誌,也可以用夾在別的雜誌裡的表格訂閱 qMags 雜誌。CDS 接到 qMags 的訂單,即將訂戶的電子郵址轉交給 qMags,訂戶的電子郵址會用為訂戶下載 qMags 雜誌的代碼,所以要先處理。其他帳務上的事,都由 CDS 負責。

  qMags 幾乎都用現成的技術、與市場上現成的服務,使雜誌的閱讀展現、與訂閱的程序,與印刷版本的雜誌頗為類似,應該是其成功的地方,至少在這一類的出版上,現階段看好。對無能力自製電子版的小型雜誌,或對這一市場不具信心但想一試的雜誌,qMags 未嘗不是可用的合作對象。市場沒有獨佔的,除了 qMags,還有兩家類似的公司,Zinio Olive SoftwareZinio 專為雜誌自製一個閱讀器,Loive Software 則包括了前端製作與後端跨媒體出版。當然,最著名的還算是紐約時報資助的 News Stand 讀報系統。

  把印刷出版的版面放到電腦畫面上,乍看之下好像與互聯網的發展背道而馳,但事實上二者的關連未必那麼緊密,基本上是印刷出版多找一個存放的地方,與網上出版的種種功能並不抵觸。為什麼會有這種趨勢?業界分析家認為有兩大原因,一是減低成本,二是增加收入。印刷出版、特別是期刊雜誌,印刷與分送的成本高居第二位,僅次於人力成本,電子版本顯然節省了印刷與分送的費用。另外,去年 ABC (Audit Bureau of Circulation) 把電子出版期刊列入計數,但規定電子版要是整份的刊物、而且售價不得低於印刷版本的 25 %,所以雜誌增加收費的電子版,可增加發行計量,而發行量又是廣告計價的基礎,因此可提高廣告的費率。

  以前討論電子書的時候,大家構思了一個理想的閱讀器,其中在尺寸上,就提到與雜誌一樣的大小,把焦點已經放在雜誌上了。而 Microsoft Tablet PC 的圖樣,也與一本雜誌相像。看樣子,印刷版的雜誌、至少是它的長相,還會繼續存活一段很長的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