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按需印書有了開端
  那福忠 March 1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位於加拿大多倫多城外,Cambridge 市,有一家小書店,號稱是全球第一家按需 (On-Demand) 書店。買書的人上網查看書目,然後按鈕選購,書店的列印系統立即開始印刷,經過裁切裝訂,一本剛印好的書出爐,費時約五分鐘,收費依書的厚薄約在十幾美元左右。這是按需印書多年來夢寐以求的事,終於有了開端。

  背後的主角是美國佛州 Gainesville InstaBook 公司,也是按需列印系統製造商。按需印書成功的例子,僅有集中製作的如田納西州 Nashville Lightning Source,但把列印設備拿到零銷前端,價格太高,不敷經濟效益,所以沒有人做得順利。InstaBook 是第一家設計成分散按需印書的模式,把印刷點擴散到各零售點與客顧端。

  列印系統稱之為 InstaBook Maker,是把一台雷射列印機與裝訂機連接在一起的設備,可與任何電腦連接,也支援常用的排版格式。書的黑白內頁列印速度是 600dpi 每分鐘 72 頁,彩色封面以 1440dpi 的高解析度,可以在一分鐘以內印出,印好之後裝訂需 17 秒,所以一本書的製作僅需幾分鐘,而製作費用在一美元以下。InstaBook Maker 所佔的空間約一立方米,有幾種不同型號,售價約在數萬美元之譜(正式詢價才能確知)。據 InstaBook 稱,這套系統很穩定,列印 150 萬頁之後才需保養,而且每次不會超過 1000 美元。

  按需印書近年發展出兩個模式,第一種就是 InstaBook 的理想模式,把作者、出版商、印書廠、零售書店、買書的讀者,全網羅在一起,作者與買書人之間,完全以網路傳遞配送。Lightning Sonrce 雖然接受一本書訂單,但仍是集中列印,製成的書仍須運送到遠地的買主,所以並不完全依循這種模式運作。但 InstaBook 的分散列印,如果成功,就極為接近這種模式了。

  第二種按需印書模式,是短印量作業,大多從 50 本到幾百本的訂單,因為符合傳統作業模式、容易融入既有的作業流程,所以發展迅速,遠超出第一種模式。這種模式原以 Xerox Docutech 為主的列印系統,現在也被後來居上的對手挑戰,像 Scitex VersamarkOce´HeidelbergXeikon, 甚至用幾台小設備連在一起來提高生產能量,都加入競爭的行列。

  InstaBook 應該算才開始營運,目前僅在加拿大有一個書店,另有幾家小出版商、幾個個人出版網站,加入了這個按需網,聯合國在葡萄牙也裝了一套測試系統。目前的反應還算不錯,但是否能繼續經營下去,也僅能寄以厚望希望他們成功。

  觀察家認為,按需印書或再需五年的發展,才能趨於成熟穩定,屆時是否兩種模式合而為一,還是發展出新的模式,我們只能隨時密切注意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