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翰林讀書
  那福忠 March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天津津科電子公司製造生產的「翰林」電子書閱讀器(圖一圖二),搭配北大方正 Apabi 電子書軟體,翰林可以讀書了,當然正確的說,是我們可以藉用翰林來讀書了。

  電子書的出現已經有年,式樣不斷的演變,連定義也一再修訂,如果問上十個人什麼是電子書,恐怕有五個以上答案。不過,在各式各樣的電子書裡,翰林在外觀上最像一本書:21 x 16 x 2 公分的書本尺寸,鑲著金屬光邊的黑色外殼,宛如一本設計精美的精裝書。書皮(閱讀器的蓋子)打開以後,可以反轉到書後,與書體疊在一起,免得懸在旁邊礙事,在輕巧易攜的設計考量上,頗為周全。

  除了外觀,畫面顯示面積為 11.5 x 15 公分,以顯示文字為主,畫面可直立顯示,也可以橫過來顯示。字體有大小兩種,大字相當粗明(宋)體,在畫面上一吋約四個字,小字為單筆字,在畫面上一吋約六個字,兩種字體都設計的清晰精美。直立每頁能顯示 320 個大字(20 行、每行 16 個字),744 個小字(31 行、每行 24 個字);橫式每頁能顯示 315 個大字(15 行、每行 21 個字),759 個小字(23 行、每行 33 個字),以字行的組織來說,應在適合閱讀的範圍。

  畫面是採用穩定顯示的新技術,底色與影像呈兩色對比,底色是淺綠、字體是黑色,顯示固定之後即不再耗電,下次換頁時才需要電源,所以非常省電,兩個 AAA 電池能用很長一段時日,而且也不需要電源開關,因為除了換頁那一兩秒鐘,電源都是關閉的,閱讀一半、蓋上蓋子,下次打開還是同一頁。這種不是透視顯示的設計,要靠外來光源照射,所以在暗處就看不見,這也是節省用電的妥協。只是翰林顯示畫面的淺綠底色仍嫌過暗,與黑色字體的明暗對比也不足,尤其是畫面的四周是一圈閃亮的銀邊,更加深了畫面的陰暗感覺,這些都會使長時間閱讀費力,應是下一版本升級的重點。

  在操作設計上,簡單明瞭,不需學習,除了左側按鈕小了一些、與下端的指令鍵標示圖不太顯明以外,在使用上頗為順暢,尤其是橘色的換頁轉軸,前後轉動、就前後換頁,操作頗為便利。書的內容,裝在一張 32 MB 的晶片卡上,卡片僅有 4 x 4.5 公分那麼大,可以抽換,增加書的可攜性,不知以後買書能不能買卡直接插入,不必經電腦再下載到卡上。所附的電腦同步軟體,可以把電腦上的資料下載到卡片上,當然是另一功能,正巧我的卡片上沒寫 ID 號碼,以致不能安裝同步軟體,不知這是技術的必需、還是為了版權的保護,如為了版權,似可考慮用別的辦法。

  翰林是電子書的閱讀器,「書」以文字為主,不若報紙雜誌圖文並茂,翰林的畫面沒有彩色、沒有灰度,正好符合書的特質。翰林的兩種字體,單筆的小字、與粗筆的大字,字型設計的都很工整。慣用繁體字的人可能不習慣的,是簡體字的標點點在方塊空間的左下角(繁體字的標點點在方格的中間),與英文的標點類似,但方塊字的格子仍那麼大,就顯得空一塊。另外,遇到標點在一行的第一個字,就移到前一行的行尾,所以畫面上常見到幾行行尾多了一個標點。

  標點僅是習慣,不是問題,但書本內容的頁面設計,卻有改善的餘地,主要問題是空間太少。印到紙上的書,有「行」的概念,每行用較大的間距隔開,增加閱讀的便利,翰林的行距不顯著,無形增加閱讀困難。另一個問題是電子閱讀的通盤考量,就是文字的段落必需切短,不能按原書的段落分段,因為電子閱讀器再好,眼睛仍易疲勞,分段可增加畫面上的空間,可減低疲勞,段落太長、畫面密密麻麻,閱讀的意願就大為降低。據統計,在電腦畫面上閱讀英文的速度,要比在紙上慢 30%,中文沒看過統計,但估計可能要比紙上慢一半,所以任何可能阻礙閱讀的設計,都宜避免。

  彌補代溝,特別請了兩位精通電腦、電玩的小朋友,來試用翰林電子書,兩位小朋友還認真的寫了報告,證明他們並沒有把翰林看成電動玩具。下面就是他們的報告,童言無忌、未必正確,但也未嘗不能從孩子們的感受獲得一些信息。

   最後,感謝北大方正肖建國董事長,贈送這麼好的禮物。


翰林電子書測試報告

報告人    賴冠廷:八年級(初中二年級)  黃瀚霆:小學六年級

1. 左邊按鈕太小、不好按。
2. 晚上也需要使用、要有夜光。
3. 日期設定一天就還原了。
4. 翻頁速度太慢。
5. 希望有繁體字。
6. 若有彩色更好。
7. 英文狀態只有按鈕是英文、內容沒有英文。
8. 翻頁用上下三角鍵,比用轉軸方便。
9. 用手指、點筆、或 IBM 筆記型電腦那種橡皮游標,都比按鍵好用。
10. 書籍中的 Wol 格式不知指什麼。
11. 不知道什麼是借閱格式。
12. 如果價格在台幣 1999 元(人民幣 500 元)以下,而且上面說的都改善了,就會買一台。


有關電子書參考專文:

電子讀報十年有成 (2002.12.30)
電子圖書館芻型漸露 (2002.6.20)
什麼是電子書:電子 + 書 (2002.4.20)
電子書的閱讀經驗與讀者經驗 (2001.4.20)
電子課本 (2001.3.10)
更像書本的電子書 (2001.2.10)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