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出版走下坡?
  那福忠 March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TrendWatch 最近的兩份研究報告,顯示了印刷出版有走下坡的趨勢。一份報告是說跨媒體出版發展快速,傳播的方式從以前的印刷主流,變成多種管道;另一份報告是彩色校樣,以高檔彩色校樣為印刷藍本的傳統,漸漸式微,或不再重視、或用別方法替代。這兩份報告合在一起,至少顯示印刷出版已經不是從前的質與量了。

  跨媒體出版,有人稱作網路出版、或媒體獨立出版,無論怎麼稱呼,都是把訊息從多樣媒體傳播出來,像是印刷品、電子媒體、與網路。根據報告的研究,跨媒體出版原來歸類在「未來」的,現在提前實現。現在能用於「出版」的管道增加的很快,找工具來適應需求就行了,當然,目前還在定義上還有些困惑,安裝系統也不容易。

  報告說,我們原先以為身在印刷業,但看到各樣媒體不斷增加,現在得要想想我們似乎是在傳播業了。十年前,傳播方式侷限於印刷、廣播、與電視,但網際網路與無線網路的普及,使得訊息的傳播管道快速增加,PDA、電子看板、電話手機、甚至加油站的油表顯示器,都能對特定的對象,提供即時更新的資訊。現在看起來,跨媒體傳播策略、用各式各樣的媒體出口,才能成功的達到企業傳播的目標。所以印刷與相關的美工業者,要有心理準備,來滿足顧客的各樣需求,否則只有喪失商機。

  根據統計,有 53% 的設計與生產機構,與 61% 的出版機構,目前正做的跨媒體的工作。有 46% 的型錄出版機構,認為跨媒體傳播是促銷的機會。僅有 6% 的網上出版設計發展機構,認為製作更多的印刷產品是促銷機會。串流影視 (Streaming video) 一直被看好,有 15% 的網上出版設計發展機構認為可增加收益。但印刷業者卻仍沒有看到這一趨勢,僅有 2% 的業者認為加值跨媒體服務是促銷的機會。

  另一份報告是說印前高檔校樣的需求下降,而且是整個行業的反應,不是局部現象。理由是技術的演進使彩色複製更為穩定可靠,如果信得過後端的印刷設備,為什麼要在前端校樣上花費?除了這個理由,主要是替代印刷的媒體很多,像是網站,促使大家日漸接受較低品質的校樣,另外像是直接印出數位印刷,不需校樣,都使高檔校樣的需求下降。

  傳統上,校樣是印刷之前的樣品,先檢視一下彩色、設計、文字有沒有錯,滿意之後才能開印,而且印刷的品質、特別是彩色,務必與校樣一致。這個功能,大家漸漸不重視了,而接受較低品質、較低成本的替代校樣。目前最流行的校樣方式,是將 PDF/Quark 檔以電子郵件傳送,然後用雷射或噴墨列印機印出。報告說,印刷品的買主顯然相信今天的技術。

  據統計,1998/1999 年是彩色校對最熱絡的時段,33% 的設計與生產機構,很在意彩色的管理,但從此以後就走下坡。目前 32% 的企業網路部門、與 20% 的廣告代理商,用 PDF/Quark 檔,在自己的列印設備上校樣。單頁校樣設備如柯達的 Matchprint,仍為印刷業者給顧客印製校樣最愛用的設備,其次是數位半色調列印設備、與 PDF/Quark 列印方式,各佔 25%22%的商業印刷業者擁有寬幅設備,以寬幅設備列印校樣,其中 78% 列印成品出售。另外 60% 的企業美工部門因為用 PDF,感受到彩色校樣的重要。雜誌業有 37% 認為彩色校樣重要,而型錄的出版業有 31% 認為彩色校樣重要。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