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印刷教人興奮
  那福忠 June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業界名作家 Noel Ward 在最近一篇文章裡,說日前在一個高層資訊餐會上,一位 Gartner 研究機構的朋友發表高論,說整個資訊界裡最教人興奮的事,莫過於數位印刷了。Ward 說雖然同桌的人未必全然同意,他自己則深以為然。快速伺服機、無線網路、手持計算設備等等,雖然進展迅速,大家似早已習慣,不覺得有什麼稀奇值得興奮的。上次真正興奮是在網路熱潮,自從 Dot-Bomb 之後,大家就心灰意冷了,面對日新月異的技術進展,反而有些厭倦。

   Ward 認為數位印刷所以教人興奮,不是技術有什麼了不得,而是能做的事令人振奮,而且不停的往好處改變。快速伺服機、無線網路、手持設備,僅能省錢省時,而數位印刷卻讓營運型態改變,以強而有力的傳播方式,加深與顧客的關係。這種營運生態上的改變,所帶來的震撼,遠非技術發展的成果所能比擬。

   Ward 舉伊利諾州一家叫 Document Centre 的機構為例,這個機構從醫學會的諮詢中心擷取資料,然後印成個人化的醫療小冊子,寄給諮詢的人,每週要寄出幾千份。這件工作原來是黑白列印、人工裝訂的,現在改為全自動化數位作業流程,不但解省費用、對諮詢者反應迅速,而且拿出去的是一本亮麗的印刷品。負責人說,憑這本冊子,就足以把他們從競爭對手中區分出來了。

   在德州達拉斯市,出售健康保健保險的 New Benifits 公司,也類似 Document Centre 印製個人化的小冊子,分送顧客。以前用雷射列設備印製印黑白散頁,再把一些預先印好的彩色活頁資料,合裝成冊。現在則改為全自動化數位流程,依不同顧客擷取不同資料、做可變列印。當初以為彩色列印成本定會增加,但把以前預印彩色活頁庫存的成本算進去,數位印刷反而便宜。

   數位印刷的趣味不全在彩色的變化,黑白書籍的印製,也漸漸移轉向數位。這一大勢所趨,許多大出版社都看到了,而且有了行動,估計在一、兩年後,一些不太暢銷的平裝書,就可能以按需列印的型態,在市面出售。數位印刷用在短印量上,已行之有年,在書籍的出版上,確實能解決校樣、存貨、絕版書的再現等傳統上不易解的問題。

   無獨有偶,上週 Trend Watch 對數位印刷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說數位印刷的成功關鍵,在印後裝訂、不在列印。列印之後不能完美裝訂,與影印類似,價值即降低。所以數位印刷工廠,要把印後作業一併自動化,才能與競爭對手區隔。在目前傳統印刷衰退、設備閒置、價格下降之際,數位印刷正好發揮其優勢,創造新契機獲利。這份報告,與我們以前所提按需印刷關鍵在裝訂的論點,不謀而合,證實了數位印刷的方向已定,真的要教人興奮了。

(這份 107 頁的報告稱為 Digital Postpress: The Convergence Is Underway,售價 1595 美元。)

本專欄相關文稿:

March 10, 2002 按需印書有了開端
May 10, 2002 按需印書:從裝訂開始
June 20, 2002 如果書店能 POD 印書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