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日本的「新一代」出版技術
  那福忠 August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日本的出版作業技術,在其封閉的環境裡運作多年,外界報導不多,吾人所知有限。但最近一期的 Seybold Report 卻有些資料,可供讀者參考。最近由四大出版技術廠家:蘋果電腦、Adobe、森澤字體 (Morisawa) 、與日本網屏 (Dainippon Screen) ,共同發起一個叫「新一代」 (The New Generation) 的計畫,向日本出版界促銷,希望讓日本的出版界能採用新的開放系統,進入 Mac OS XInDesign 2TrueFlow、與 OpenType 字體的作業流程。

   要了解「新一代」的背景,不妨先回到 2000 年,看看日本在三年前的出版作業情況。2000 年,日本的印刷業使用桌上出版系統(即俗稱的 DTP)的,僅佔日本全部出版作業的 30%,另外的 70% 文字部分仍用「寫研」等封閉的文字輸出系統。使用 DTP 系統的 80% 用 Mac OS,其餘的 20% 則為文書列印,採用 Windows 與廉價的 TrueType 字體。而 90% 使用的 PostScript Type 1 字體,字型結構採用複雜的 Adobe OCF (Original Composite Font) 格式。大多數用 Mac 系統的,都用 Mac OS 8

   2000 年的日本出版系統,看起來有一點落後,現在看看三年來有哪些進展。InDesign J(日文版)在 2000 年推出,Mac OS X 在 2001 年推出,森澤的 OpenType 字體在去年年底推出,但這些業界的進展,對日本的出版印刷業影響似乎有限,最大的變化是把 Mac OS 8 換成 Mac OS 9,OCF 字體的使用仍佔 60%,而 DTP 系統的使用也僅提升到 40%。

   「新一代」的成員,有鑑日本出版技術使用落後,原本各自依自己的專業單獨推廣,呼籲印刷界使用 OpenType 與 PDF 作業流程,無奈印刷界看不到明顯的好處,推廣效益不彰,於是才聯合起來推銷。「新一代」計畫在今年五月正式開始,開辦了一系列的研討會與展示會,直到九月底為止,主要的目標有二,一是希望已經採用 DTP 系統的升級,二是希望還沒採用 DTP 的 60% 業者,別再用專屬的封閉系統、改換成 DTP。這四家成員對這個計畫抱持甚高期望,起了個名字稱為日本出版作業的「第二波」。   「新一代」先倡導兩個議題,一是字體、二是作業流程。據統計,大部分 DTP系統採用的字體,是 Adobe 最早的 OCF 格式,即每一組字型僅能有 256 個字形,這對東方語系使用極為不便,需把一組字體拆成許多 256 組字型,然後用層層索引連接,不但找一個字花費時間,而且資料結構沒有彈性,需要增加外字手續複雜,更不易與別的系統相容。以後 Adobe 為了中日韓等語文的便利,建立了一個字表,把字碼直接連接到字形,稱為 CID 字體結構,字體資料結構簡化,使後端輸出效率增加一倍以上,而且對造字的業者、或用戶換一個字,只要把加進去的新字指到字表的相對位置即可,不必管字體的資料結構,較 OCF 的手續大為簡便。

   Adobe 與微軟合作發展 OpenType,當時轟動了業界,大家看到兩大龍頭處處競爭之餘,也有合作的地方。OpenType 以 Unicode 為基礎,納入 TrueType 與 Adobe Type 1 字體,自成跨平台的單一字體資料結構,森澤也於去年年底完成日文的 OpenType 格式轉換。森澤在四年前已經把 OCF 轉成 CID,但在市場上造成困擾,現經平息,卻又把 CID 轉成 OpenType 格式,希望採用 OCF 與 CID 兩種用戶都能轉換,來解決外字與跨平台的困擾,市場是否立即接受,更是一大考驗。更換字體資料結構不同於更換自行本身,全部的應用軟體與後端輸出,都需調整配合,更何況日文的外字並不完全包含在標準的 Unicode JIS X 0221 裡,像 Adobe Japan 1-3 編碼的 9354字就有少數在 Unicode 之外,A J 1-4(15444 字)與A J 1-5(20317 字)在 Unicode 之外的字就更多了。另外森澤把 OpenType 的歐文字母加大字距,造成編排上困擾,跨平台的理想更是無法實現。

   「新一代」倡導的第二個議題是 PDF 作業流程,希望出版業採用新的技術,來提升作業效率,包括 Mac OS X、InDesign 2、Illustrator、Photoshop、TrueFlow(網屏的輸出流程、支援 PDF 與 CTP)。目前雖有 120 家用戶在 Mac OS X 上安裝了 TrueFlow,但要普及採用,問題仍在與輸出端的搭配。許多輸出中心與印刷廠的設備,有如一座博物館,老舊的系統都得保留,以備必不時之需,日本的後端輸出業者傳統上負有更多的責任,輸出的問題的設法解決,「新一代」倡導的 PDF 作業流程,就是要替用戶解決這類問題。PDF 流程可以僅用在輸出後端,如同 1-bit TIFF,供 Acrobat 預覽;也可以從前端開始,製作正常、可編輯、可列印的 PDF,「新一代」的願望正是這樣整體的流程。

   「新一代」的促銷,應是日本出本作業技術轉型的機會,60% 的業者仍停留再封閉系統,似乎不可思議,但日本藉此以維持傳統的品質、與背負起輸出問題的精神,卻不得不教人佩服。新技術終會被採用,一位業者預估說,新技術如能嚴格的管理彩色,應能有 30%-50% 的成本節省,但是否如此,讓時間告訴我們罷。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