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前景的徵兆
  那福忠 September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日前在舊金山的 Seybold 研討會,提出了多項影響印刷前途的預估數據與現象,如果預估準確,印刷業的前景顯然不看好,當然業者會因勢轉型,找到契機,繼續營運。不過有一件事可以確定的就是一二十年,或三四十年後的印刷營運模式,不會再是今天這樣。研討會的專家們,以下列十個項目,來預視印刷業的未來,對印刷業到底有多大影響,因為是預估,只有由讀者自行解讀了。

1. 數位世代

   我們已經進入數位世代,數位技術改變了接受資訊的方式。2000 年有 80% 的資訊取自閱讀,20% 取自視聽,到 2050 年就正好相反,80% 的資訊取自視聽,僅有 20% 取自閱讀。現在年輕的一代,視聽已經超過閱讀,新的傳播模式逐漸形成。

2. 電腦普及

   電腦的使用會極速增加,從 2000 年的 5 億台增加到 2050 年的 46 億台,加上手機、行動計算電器,以及以後創新出來的計算設備,徹底改變了傳播的媒介,與構通的方式。

3. 無線的世界

   以後的計算工具,多以無線的方式傳遞資訊,打破地域限制,而且價格顯著下降。預估 2010 年筆記型電腦約 650 美元,平板電腦、PDA 100 美元、性能強的手機 150 美元、能上網的手機 400 美元、電子書閱讀器 60 美元、手提式電視機 40美元、手機加電子書 190 美元。五年之後 2015 年,價格再度下降,平板電腦僅有 40 美元、 PDA 與手機僅售 10 美元、能上網的手機 30 美元、手機加電子書 70 美元。未來的語音辨識能力增加,會替代鍵盤,再也沒有打字的麻煩了。

4. 多樣化媒體的市場

   以後的媒體,有大眾傳播的報紙雜誌,區隔的媒體如有線電視,特定對象的媒體如給專業的團體,個人化的媒體,與其他類別的媒體。媒體的分類將以對象為主,可以是印刷型態、也可以是電子型態。

5. 郵寄之謎(Conundrum)

   印刷的成本因為逐步的自動化,逐漸降低,但印刷品需要郵寄或分派,這幾年的郵費卻節節上漲(指美國),目前幾乎到達「平衡點」,即印刷成本與郵寄費用相等。時代雜誌每本印刷成本為 41 美分、郵寄費用卻高達 31 美分。

6. 促銷的回應

   印刷雖然在許多領域前景不看好,但在直接推銷 DM (Direct Marketing) 上卻優於電子,尤其在特定對象的印刷 DM 上,效果更是驚人。大宗電子郵件寄送廣告促銷的 DM,回應率僅有 0.002%,大宗傳真的回應率為 0.019%,被允許接收電子郵件(收件人主動或被動同意)的 DM 回應率為 0.06%,但大宗印刷的 DM 回應率就有 1.2%,而有特定對象的印刷 DM 回應率就高達 13.7%。完全以電子促銷,將損失一部份不用網路的消費者。

7. 閒暇時間

   說起來矛盾,網路社會給大家不少便利,閒暇時間反而減少,主要是因為網路把休閒與工作結合在一起,不像以前工作與休閒、上班與下班分的那麼清楚。1990 年每人每年有 250 小時的閒暇(指美國),到了 1995 年就不到 100 小時了,而 2000 年更低於 50 小時,估計到 2010 年也好不了太多。閒暇時間減少,在「閒事」(閱讀報紙、雜誌、書)花的時間自然減少。據統計,最近 5 年全球在印刷上的損失高達 160 億美元。

8. 到處都是e化

   事情一旦 e 化,列印的數量勢必減少,有些 e 化以「無紙」為目標。

9. 像素與紙張

   資訊的展現基本上僅有兩種方式,以像素 (Pixel) 畫在電子顯示器上,或是以油墨印到紙上(或別的材質上)。資訊展現方式的決定,印刷還是電子,以前取決於製作者,今後則取決於使用者。估計到了 2010 年有 65% 的資料用電子方式吸取,僅有 35% 的資料有印刷的需要。

10. 還要從事印刷行業嗎?

   印刷業一百年來都高度成長,直到最近成長才趨於平緩,這種現象在沒有顯著突破之前,仍然持續。印刷業牽連的很廣,一旦衰退,有如骨牌。但是否要繼續從事印刷業,就要看能否在危機中找到轉機點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