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印書市場露出曙光
  那福忠 October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幾年前,Lightning Source 以數位印刷設備,建構了短印量的印書工廠,平均每個訂單只印兩本書,卻成長到每月印製十幾萬本各種尺寸厚薄的書,成為按需印書 (Books Print On Demand) 的成功實例。數位印刷已有十年的歷史,但多數都附屬於傳統印刷作業,而非主流。隨著數位印刷技術的進展,與因網路普及導致印刷需求的減少,數位印書的空間逐漸加大,一些中小型以數位印刷為主軸的印書工廠,逐漸形成,美國的 IBT Yurchak 就是例子。

   位於紐約的 IBT (Integrated Books Technologles),有十幾年用雷射列印機印書的經驗,雖然有傳統印刷設備,但為附屬。其印製的書籍,全以科技醫藥為主,以及教學用的參考書,與一般技術專業手冊指南等,這些書的共同特點是需要量少、售價高、內容多為黑白的,所以正好搭配數位印刷的優勢。IBT 專注這一市場空間,逐步成長,哈佛大學與 Fordham 大學的出版社,成了長期顧客,目前有員工 100 多人,每天三班、每周七天運轉。

   IBT 用了七台 Xerox Docutech 列印書的黑白內文,彩色內頁與書的封面則用一台 Indigo列印,雖然 Indigo 的黑白品質也相當好,可以完整列印含彩色內頁的一本書,但價格過高,顧客不願負擔。至於裝訂,IBT 以平裝為主,70% 都是 6 x 9 吋的尺寸,其餘尺寸操作人員僅需更換裁切設定即可,所以並未投資昂貴的自動裝訂設備,精裝 (Case Binding) 書則外包給別人裝訂。

   有趣的是 IBT 自行用 MS Access 開發了一套工作流程管理軟體,每一流程站都可以查閱、但也要負責把作業情況資料輸入,以維持資料的完整。每本在線上生產的書,都能追蹤到進廠日期、出版社、作者、裝訂方式、印製數量、頁數、內文型態、封面型態、裁切尺寸、預估完成交貨日期等資訊,從中可觀察到各項作業的成本與 瓶頸。例如一個 25 本書的訂單,顧客預期在短時間交貨,所以各項作業必須要高效率,否則這麼少印量的獲利,會被行政工作的延誤成本抵銷。來稿固然有 PDF 檔,但 85% 來稿是印刷版本,需要掃瞄,所以在資料的準備上,佔流程很大一部份。

   IBT 目前以列印 25 100 本為主要利潤來源,25 本以下,或者是一本,除非全自動化作業,否則不可能獲利;而 500 本以上,就要與傳統印刷競爭,傳統印刷逐年衰退一再降價,數位印刷踏入其範圍內則無競爭能力。為此, IBT 今年作大幅度投資,購買 Delpax CR1300P 數位印刷機,每分鐘可列印相當 A4 尺寸 1300 頁(用捲筒紙),明年速度會增加 50%;同時也安裝了Klobus 自動裝訂機,可快速裝訂平裝與精裝書本。這兩項投資,使 IBT 有能力承接 1500 本到 2000 本的訂單,直接與傳統印刷短兵相接。

   Yurchak 位於美國賓州,五年前以三台租來的 Docutech 起家,僅有六名員工,五年後成長到今天 45 名員工的數位印刷廠。成長所以這麼快,是因為找到了特殊的市場空間:書本厚、但份數少。這類的書大致有兩種,活頁資料、與專業文獻。資料用活頁的目的,是經常更新,法規出版即是其一,也正是 Yurchak 作業之一,一項法規及其相關資料,通常有幾十本活頁本,而經常更新、增減其中某部份。Yurchak 不列印更新部分,但取得更新資料融入資料庫。一旦法規出版社有了新的顧客,要完整的法規資料,出版社沒有任何有效的辦法來印製,屆時 Yurchak 即從其融合的資料庫,印出完整版本。

   至於專業文獻,以科技參考書為主,通常有幾千頁,以前都由傳統印刷印製,近年因為 CD 版與網路版的訂戶增加,印刷版訂戶減少,迫使傳統印刷放棄這個不敷成本的生意。Yurchak 以特別的專業技術,能在極薄的紙上列印,這正符合厚書的需求。另外有一些專門學術的期刊,也因為訂戶逐漸改向網路,印量僅剩幾百本,也成了 Yurchak 的顧客。只要這一趨勢繼續,印刷版的訂戶減少到傳統印刷無力負擔,Yurchak 的生意就會源源不斷而來。

   Yurchak 現在用 Océ 列印機,但也增添 Delphax CR 1300 P 高速列印設備來提升生產力,1000 本以下的用 Océ1000 2000 本,則用 Delphax。在作業方面,Yurchak 則考慮安裝輸送帶,用電腦控制流程。Yurchak 目前還沒有網站,意味目前還未遇到競爭對手,不需要促銷,是一個找到市場空間穩健成長成功的例子。

   IBT Yurchak 在作法上雖然各有獨特之處,但在數位印刷的運作上不難找出共同的特點,雙方都是致力於專屬的市場空間,使傳統印刷、甚至別的數位印刷機構不易介入,現在兩家都安裝快速列印設備與自動裝訂設備,正面向傳統印刷市場挑戰。近期而言,傳統印刷在多印量、高質半色調、高質色彩上仍佔優勢。但專家們預估,十年以後,數位印刷將成為主流,傳統印刷今天的優勢,可能不再。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