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誰注意到了波蘭?
  那福忠 December 2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兩三年前,波蘭的經濟還相當的艱困,這兩年卻大幅度的發展,2004 上半年國民生產毛額高達 6.5% 的年成長率,投資年成長也到達 3.5%,成為歐元體系裡少數快速成長的國家,特別是在生產性工業的高度成長,更屬難得。這些可從波蘭印刷業的成長反映出來,最近一期的 Seybold,特別報導了三家波蘭印刷廠的運作。

   Winkowski 是波蘭大型印刷廠之一,位於 Poznan 以北 60 公里的 PiwaPoznan 為波蘭大城,位於柏林以東 150 哩),佔地六萬五千平方米,有員工一千兩百人,年產值超過一億一千萬歐元,其中兩千七百萬歐元為出口。印刷設備分散在華沙等幾處,共有 20 台輪轉機與 5 台單張送紙印刷機,75% 的印刷品為雜誌,15% 是型錄,10% 為廣告,每月印製 300 種期刊,佔波蘭期刊的三分之一。除了波蘭,這家公司也為其鄰近國家如英、法、挪威、瑞典、芬蘭提供印刷服務,但位於鄰居的德國卻少有客戶,原因是德國怕他們在運送上延誤。

   這個大印刷廠由一位靈魂人物 Grzegorz Piatek 所率領,他不是印刷出身,但有治金博士學位,能接受新概念,購買了四台 CTP,同時成立一個 30 人小組來負責,由他親身訓練,目標是使印刷廠一直有足夠的印版好用,不至因為 CTP 操作不當讓印刷機閒置。這家印刷廠的印刷機,多半是從西方購買的舊機器,有的甚至不能運轉,這位博士以他自己對機械的了解與專業,自行維修,讓它重新運轉。他向海德堡訂購一台 48 頁的 M4000 與一台 Sunday 3000 印刷機,條件是他要自已裝機,海德堡答應了他,結果他們不但把機器裝好,還把後端的裝訂機也連了起來。這家印刷廠的成功,與廉價取得印刷機有相當大的關係。

   Piatek 現正安裝廠內的網路,因為他看好 JDF,但目前仍用記憶卡把 CIP3 的油墨資料傳遞給印刷機,僅有 Sunday 印刷機直接用網路把 CIP3 資料從前端傳送到後端。   在 Poznan 市中心的 KseroDruk,與 Winkowski 的設施正好相反,原本是一家照像沖印店,現在轉型為小型的數位印刷廠,包括寬幅印刷。這家照片沖印店成立在早期 90 年代,當時正是蘇聯解體之後,但不久即見到 Kodak Majestix 列印系統,可與照片沖印的業務搭配,於是就決定引進數位技術,小幅的列印用 Ricoh 機種,大幅的列印用 Kodak 的 Novajet 寬幅列印系統。營運到 1997 年,加添了 Agfa Chromapress 之後,才發覺耗材太貴,市場堆銷不開,於是把 Chromapress 賣掉,再買進 Adast DI 直接燒版的數位印刷系統,但發覺耗材與費用更貴,只好又放棄,改用紫外光油墨的 UV 印刷設備,才逐漸獲利。   KseroDruk 幾經轉折,才找道路徑,目前在華沙與 Poznan 各有一廠,採用相同設備,有 Kodak DC 2045,Xerox DC 470,並用 Océ 列印寬幅作業。兩廠共有五十名員工,薪資完全採佣金制,每一員工都能接生意,但要獨自負責從生產到帳務的整體作業。同樣的營運模式,有 40% 來自網路,也都是由一個人負責到底。這家印刷廠的負責人 Michal Czaczka 說,唯有這樣才能對不同的顧客需求立即回應,而維持競爭力。   在 Poznan 市中心,另有一家更小的公司叫 AN-Studio,雖然員工僅有十個人,做的工作卻不少,從攝影、到美工設計、到印刷完全包辦。印刷設備有兩台 MAN、與一台 Fujifilm Luxel 6000 T CTP而生產流程則用波蘭自己發展的 PuzzleFlow PDF 工作流程。公司負責人說, 有 70% 顧客送來的作業是 PDF 檔,用 CTP 也是為了增進效率,但印刷品質是強調的重點,顧客也都因為這個優勢才上門的。這家小公司與 Winkowski 相同的是,鄰居德國的顧客極為稀少,原因還是德波兩國之間的交通不夠完善,使得運送不易掌握。

   以上三家大中小的波蘭印刷廠,或許可以代表波蘭印刷業發展的步調與走勢,但觀察家卻看到,波蘭有恢復印刷這個歐洲「老」行業的潛力。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