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朝日新聞的「下一代」出版系統
  那福忠 February 29,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我們很少聽到日本各大報紙在出版技術運用上的新聞,倒不一定是消息不靈通,而是消息實在不多。現在有了:發行量高達八百萬份的朝日新聞,在五年前宣布更換系統,現在終於進入新系統測試階段,如果順利,明年一月起即正式啟用,淘汰使用二十幾年的大型主機專屬系統,而成為日本第一家採用較開放、或者說使用 PostScript 標準的主要報紙。

   這個號稱「下一代」(The Next Generation) 的系統,雖然不如五年前的預期,終究比老舊專屬的系統開放,以 IBM 設備為主軸的設備,用 Harlequin PostScript RIP OpenType 字體,上線之後,將有 140 RIP200 個伺服機、以及 1000 個組版工作站同時運轉,規模相當龐大。系統不僅用在出報生產,同時也用在營運與管理上。至於輸出用 NEC Creo CTP 設備與熱感版材,仍京都廠在實驗,成功之後才用到全國各印刷廠。

   與朝日新聞關連的,是北大方正。北大方正近年強力在日本促銷,有了初步的成果,雖與朝日新聞沒有直接關係,朝日新聞關係企業日刊體育印刷社的報紙,則採用北大方正的系統出報。日刊體育共有 150 種日報與非日報專刊,2001 年規劃更換新系統,北大方正擊敗 NEC 原廠商贏得合約,2003 年夏季測試、年底正式上線運轉,對打入日本市場有指標作用。

   「下一代」設計之初,訂定的系統目標都與報紙的編排有關。日本的報紙有版樣管理設計人員,通常是主管,他們規劃每一版內的式樣(標題、內文、圖片的大小與位置),再交給組版操作員製作組成版面。目前的老舊系統,單在新聞版面就用了 200 個組版操作員,「下一代」的設計,就是要版樣管理設計人員,自己連規劃帶組版,不需要專屬的組版操作員代做。

   另一目標是把記者與生產關係拉近,系統回應記者一些資訊,讓記者撰稿完成輸入系統之後,可以看到文稿的使用、共同作者、標題等生產情況。目前的老舊系統,記者孤立作業,不能獲得任何生產資訊,「下一代」就製造出一個大家可以合作的工作環境。

   「下一代」不僅是報紙的製作系統,同時也是營運與資源管理系統,包括行政、財務、銷售、廣告。財務系統原本就在 IBM 設備上,「下一代」正巧也以 IBM 設備為主,所以就順便轉移到新的系統。但「下一代」不包括生產管制系統。

   當初設計時的理想,遇到實際困難,只得改變初衷,跨媒體出版的構想就是一例。原本規劃之初,想要使用單一資料庫,從中擷取資料,供應印刷出版與網路出版兩用。但日文用於印刷的書寫風格、與用於網路的偏向口語化風格,在製作上不盡相同,兩種不易混於同一資料庫處理。

   當初設計的另一目標,是設計一個開放的系統,不用主機電腦、軟體可從市面取得,結果除了在輸出上使用 PostScript 業界標準之外,其餘的「開放」經研議都不適用,連 Harlequin PostScript RIP,也是經當地技術廠商修改客製的。組版軟體 InDesign,經評估也不合用,最後幾乎所有的軟體都得客製。所以「開放」僅是相對老舊專屬系統的比較。

   朝日新聞還沒有使用 CTP,今年後半年開始安裝,為「下一代」最後一個環節。目前規劃使用 NEC Creo CTP 設備,版材則決定使用熱感版材,並在京都工廠試驗,實驗成功之後,再推廣到全國各廠。朝日自開始就打算使用熱感版材,因為使用量大,必須在處理上要容易,熱感版材就有處理容易的優點。也正因為使用量大,一旦宣稱要使用熱感版材,就會有更多的廠商參加製造,所以不愁版材的供應。

   日刊體育印刷社是日本十大印刷社之一,全社共有 150 種報紙,其中日刊就有 10 份,主流報紙包括「日刊現代」、「株式新聞」等。整個系統全天無間隔運轉,業務量甚大。2001 年,北大方正擊敗日刊體育的原系統供應商 NEC,承接了新系統的開發工作。

   新系統經歷了近兩年的開發,完成了約 150 萬行編碼。2003 8 月新系統正式發布,經過日刊體育印刷社檢測、安裝、測試,9 25 日第一張報紙順利出報。隨後,將 150 多種報紙逐步移植到新系統上,12 月初,移植工作結束。12 10 日正式發布系統升級成功消息。

   北大方正的這一新系統與日本同類系統相比,價格只有對方的十分之一,所用操作人力,也較同類系統減少 20 餘人,而系統的維護與支援費用也較低,北大方正在日本報業市場的競爭力頓時增強。

   從朝日新聞即將採用新系統看來,日本的報業生產系統有兩個走勢:採用更為開放的標準,與系統的生命週期更為縮短。朝日的舊系統用了二十幾年,但新的「下一代」系統,壽命就可能不到十年。同時,系統生態也在改變,朝日「下一代」IBM 使用 Harlequin RIP,而富士通也宣布六月份推出以 MewsML 為基礎的 InDesign 組版系統。觀察家認為,日本的報業系統市場,在目前緩慢改變之際,凡有意願投入時間與資源的,應可找到很多機會,北大方正即是其一。

參閱資料:2003 8 20 日本的新一代出版技術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