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重新定義印刷、重新定義流程
  那福忠 August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八月份在舊金山的 Seybold 研討會上,「重新定義」似乎成了重心,RIT (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教授兼業界名嘴 Frank Romano 開門見山的叫印刷業者從重定義自己,因為以前的好日子一去不返,不會再回來了,而且眼前佈滿了地雷,小心不要採到。另一位重量級人物,Adobe 的主任科學家 Jim King,在會場演講並展示了三年前的構想 XMP (eXtensible Metadata Platform),為元數據 (Metadata) 標準平台,呼籲蘋果電腦與微軟,把 XMP 放到他們下一版本的作業系統裡(蘋果的 Tiger「虎」、與微軟的 Longhorn「牛」),因為唯有把標準元數據加到作業流程,作業才會真的「流」動。

Frank Romano 

      Romano 及 RIT 的研究員這幾年對美國的印刷業作了深入的研究,寫的一份很厚的報告 Printing in the Age of Web and Beyond,對於各類印刷品的發展趨勢,有不同的評估。簡單的說,書與雜誌在未來四到六年之內,可能持平或有小幅度的成長,以後則逐漸衰退;報紙,目前已然陷於困境;表格印刷,現在可以宣佈死亡了。有哪些看好呢? DM、廣告及其附屬品、包裝,其中以包裝類印刷最為看好。

      凡是能用電子功能替代的印刷品,必然逐漸衰退,不能用電子方式與網路替代的,自然繼續存活。包裝,無論是包裝紙、或是紙盒子、或是直接印在商品上的圖畫,都不能用電子替代,前景最為看好。廣告,網路的空間雖大,電子技術所能展示的空間卻有限,尤其是大篇幅的營業廣告,電子技術所能展示的面積、與能教人看見的能見度,都無法與印刷相比。DM 原看好電子郵件,既省錢又快速,但氾濫成災加上可能感染病毒,各國相繼立法禁止,於是又回到了印刷,現在看好的是個人化的 DM。

      Romano 提到了印刷的前景,要大家小心三個「地雷」:

  • 文字閱讀率下降,大家越來越不愛閱讀,這對印刷有相當影響。
  • 電子產品不斷增加,逐漸替代印刷的功能,印刷因而減少。
  • 郵費不斷上漲(指歐美),影響印刷品寄送成本。如果郵費下降一美分,可增加 70 億美元的印刷營收(指美國)。
     有人提議印刷業要與郵政局合作,Romano 斥為無稽之談,說郵政局是印刷業的敵人,不跟敵人合作。
 
Jim King
     
       雖然三年前 Adobe 已經提出,XMP 在業界並未被重視,所以這次由主任科學家親自解說。XMP 簡單的說,是一項 Metadata 的標準,如果整個流程每一應用軟體都能支援這一標準,雖在流程不同的環節,都有同樣格式的 Metadata,彼此藉此一 Metadata 的閱讀、解譯、查詢、更新,使作業更能「暢流」。XMP 的作法是將 Metadata 放入資料內容檔之內,所以會跟著資料檔跑。
 
   把智慧加入資料,是 Adobe 宣傳的口號,出版作業的流程很長,從創造、管理、製作、到分送,各個作業領域不同,都是分頭作業。XMP 藉資料裡的 Metadata,把各個作業連到一起。使用 Metadata 有兩個目的,一是能自動的抓取資料,二是能順著流程加添 Metadata,XMP 正是依此需要設計的。在會場上展示的,是將一批數位照相機照片,加添 Metadata,然後從中找出有「舊金山」的照片,加添的方式是用一長串文字放在 XMP 的 Header,這一長串文字與影像內容重複的機會微乎其微,影像流動到下一個應用軟體,只要下一個應用軟體支援 XMP,就很容易把 Metadata 取出,而影像本身對其一無所知,操作的人更不必知道 Metadata 的邏輯了。
 
      XMP 以 W3C 的 RDF (Resource Definition Format) 與 Dublin Core (發展線上跨越平台 Metadata 的機構)為標準,有以下優點:
  • 可以創造「有智慧」的數位資產,這一智慧資產可以順著流程跨越不同的系統、軟體、平台、硬體設備。
  • 可以靈巧的跨越各種平台與資料庫,來搜尋、擷取豐富的媒體內容。
  • 可以讓整體作業流程自動化,特別是藉 Metadata 與內容管理系統連接,自動處理客制化的作業。
  • 可以藉內容的再生(Repurpose),增長內容的使用壽命。
  • 使用內建 XMP 的 Adobe 應用軟體(如 Adobe Creative Suite),可增加 XMP 的運轉效率。
  • XMP 軟體發展工具為免費的 Open Source,且採用開放標準,全部 Adobe 以及合作伙伴的產品,使用標準的共同平台。
       King 最後引用 Gartner 研究機構的預估:未來三年內,企業產能成長的 75%,來自妥善運用知識管理。從歷史上看,技術的演進起自個人、然後把個人組織成工作群,最後、這一工作群會重新定義他們的工作。King 認為 XMP 可以帶領企業進入技術演進的最後階段:重新定義出版的作業流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