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按需印刷幫你美容
  那福忠 June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整形外科學會 ASPS (American Soceity of Plastic Surgeons),制式的把同樣的資料寄送給有意整形的病人,但效果不好,想讓這些資料更具體有用,找芝加哥一家廣告公司 SRK 出主意,SRK 教 ASPS 製作個人化的資料,然後再寄出去。整形,無論是傷殘復健,或僅僅是美容,每個人的情況、動手術的部位、手術大小、療程長短,應該各不相同,送出一大本同樣的資料,希望每個人自動的「各取所需」,不是一個好辦法。ASAP 聽從 SRK 建議,共同針對每一個病人製作僅僅他需要的資料,結果回應的病人高達 50%,同時因為印刷量減少、郵費也節省了 40%。

   美林證券 (Merrill Lynch) 知道他的顧客不滿意他們送出的資料,因為有太多的商品與服務,都與收到資料的個別顧客無關,最後當做垃圾丟進字紙簍。但美林的真正用意,在把讓顧客可能受益的資訊傳遞出來,做為顧客服務,只是效果適得其反。一家創意公司 Addison 建議製作一個小冊子,內含客製化的資訊,讓收到這本小冊子的顧客,覺得他需要冊子裡說的商品與服務。結果收到小冊子的顧客,購買了更多的商品與服務,而美林也在一年內,節省了五十萬美元的印刷與郵寄費用。

   紐約地區一家健康保險公司 Health Now,原先對其保戶寄送一大本資料,最近把資料個人化,從原來的 70 頁減到 20 頁,保戶因為看不到與他沒有關係資訊的騷擾,所以客服中心的電話大量減少,保戶對公司的滿意度也跳到 80%。

   不對路的資訊,不論太多或太少,收到的人都認為是騷擾,沒有公司願意騷擾顧客。透過數位印刷可變換容的技術,把眾多客製的個人化資訊,一次運轉列印出來。這種高度對象化、關連化的傳播,一次又一次的證明,大幅度提升市場促銷的效益。按需印刷建製 PODi (Print On Demand initiative),是一個以實例教人數位印刷的組織,在其最近出版的第五版最佳數位印刷實用裡,列舉了 45 個實例,垂直的代表工商、金融、政府、教育、零售、製造、科技各業。前面所舉的就是其中的例子。

   客製化的個人資料,聽起來似乎很難製作,專家們說並非如此,實際上不需要很多資料,就能客製成個人化。一個職稱、一個郵遞區號,都可以延伸出許多有意義的資訊,就可以用作市場促銷的關連,一筆小資料也能走一段長路,即使是小型企業,同樣也可以從對象化的市場促銷獲利。大型如金融、旅遊、休閒的資料環境,只有天際才是製造關連資訊的盡頭。

   加拿大安大略省 Oakville 城有一家叫 Raincry 的美容院,打算對 35 歲到 55 歲的婦女促銷,製作寄送個人化的彩色 DM 以後,美容院添增了幾百位新顧客。個人化的資料究竟有多神奇,帶進來這麼多生意?其實除了寄送的姓名地址以外,僅僅是性別、收入、地域而已。一家草坪服務中心,寄送個人化資料促銷,唯一用的資料,就是每一家顧客用的服務項目。北德州一家賣船的經銷商,用個人化的明信片寄給七個縣裡的船主,促銷活動花了 7500 美元,結果卻帶進來 40 萬零 9000 美元。

   Taster International 是一家製造武器的廠商,專精警察、警衛、保安人力的裝備,想用直銷的方式,各安全機構主管事務繁忙,要引起他們注意非常困難,客製化資訊這時候派上用場,為每一個安全機構印製一份彩色資料,封面是機構的徽章,內頁則詳細分析這一機構的安全設備現狀,然後提出一個罕見的「投資報酬表」。收到這份資料的機構,都印象深刻,結果這家警力製造商每月業績成長一倍,鳳凰城的警察局還因此訂購了 200 萬美元的裝備。

   美國東岸賭城大西洋城的 Borgota 飯店,要確定以前住過的顧客下次還住回來,大西洋城有那麼多家飯店,怎麼能確定處同樣的地方?辦法不難,對每位住過的顧客寄送一份資料,裡面是有許多減價卷,這不算稀奇,再仔細看看減價卷,每一張都是你前幾次的美好經驗,哪一個房間、餐館哪一道菜、哪一瓶酒、哪一類紀念品,你看了動不動心?據飯店統計,這份個人化資料的回應率,是以前靜態資料的三倍,飯店怎麼做成的這份資料?不難,一旦住進飯店,客人在房間、賭場、餐飲的消費都有紀錄,把這些資料拿來運用,就海闊天空了。

   PODi 這份報告,可自網站購買(495 美元),網站另有幾百個成功的案例,可茲參考。數位印刷有了十年,一直在短版印刷上盤旋,不同內容的個人化印刷,這兩年才找了起點,而數位化的環境,應使按需印刷加速發展。個人化印刷,如果沒有個人數位資料、要從頭製造,當然困難重重,現在普遍數位化,許多資料隨手可得,按需印刷的成果,勢必越來越多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