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一群實在的印刷人
  那福忠 Auguest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今年六月,美國佛羅里達州有一個不太為人知的研討會,稱為 Connect,由數位印刷流程廠商 EFI 主導,介紹 Fiery、PrintCafé、及 PrintSmith 印刷作業流程管理軟體的更新,帶給印刷業者需要的工具,解決印刷業者目前的困難,暫時把未來的願景擱在一旁。今年是第六屆,參加的印刷業者高達一千多人,其中沒有陪伴旅遊的家人,也沒有陪伴來瞭解的設備廠商,以今天的環境,能有一千「純」印刷人參加聚會,極為難得。業界大師 Frank Romano 也在其中,解釋這個現象說,與會的人許多是印刷廠的 IT 與 MIS 人員,印刷廠知道要用電腦營運、要用電腦生產、要用電腦服務顧客,電腦需要軟體,而軟體需要人來管理。

   Romano 問與會的人來參加的原因,一位印刷業者告訴他說,現在已經進入印刷業者的時代,我們來這裡把焦點放在營運的工具上。印刷業者說他們用電腦與 PrintCafé 軟體,藉網路與顧客連接,詢價、接單、安排時程,大型的顯示幕替代了傳統的生產時程黑板,同時與別的系統連接,除了顯示工作時程,還可以顯示更多的管理資訊。

   Romano 回憶三十年前他在一家印刷廠打工,老闆只想知道一件事:哪一台印刷機要印多少刷。現在的印刷廠,從電腦系統的連接,越來越能取得更多的資訊,來決定營運的方式。今天的印刷業者,知道發生過的事情、現正進行的事情、以及即將發生的事情。「資料即力量」這句話,現在發揮到印刷業上了。

   一位遠從三千哩外來的印刷業者告訴 Romano 說,他一邊參加研討會、一邊管理他遠地印刷廠的運作,他上網能看到全部的工作、運作情況、有那些問題,他然後用郵件或電話找到負責的人,把問題解決。許多與會的印刷業者,都說是來尋找資訊,同時也希望資訊以圖表的型態展現。

   Romano 說,多年前華盛頓郵報的生產部門主管,與他商議員工到他任教的 RIT 學院上課的事,說要員工學著藉思維解決問題,非藉情緒解決問題,學員結業之後,有一天拿著一張圖表顯示郵報在一段時間內紙張的耗損,這位主管那時說,你看,這就是趨勢,我們現在能解決問題了。Romano 參加了不少的用戶研考會,EFI、Xinet、InDesign,與會的人以前參加如 Seyhbold 廣泛領域的研討,但今年卻為他們既有的系統尋找更具體可用的資料。Romano 說,印刷業者也是一樣,要立即的答案,不是未來的願景。

   在研討會上,EFI 老闆 Guy Gecht 致詞,引用微軟 Bill Gates 五月份給全球十九萬高階主管郵件裡的一段話:今後擺在我們面前的軟體挑戰,不在讓大家取得所需的資訊,而在對現有的資訊作更好的運用。今年國家印刷領導協會最佳管理獎,五家金牌獎全數使用 EFI Print MIS 軟體,七家銀牌獎也有五家使用 EFI Print MIS 軟體。接著副總裁介紹下一版本的 Logic、Hagen、PSI、PrintFlow、PrinterSite Exchange,同時宣佈與 USADATA 結盟做資料庫的整合,以及改善 PrintSmith 的網上運作。然後展示了 Print Messenger 從 InDesign 製作 PDF 與 Job Ticket。EFI 這幾年的進展,許多業者已經視其軟體為印刷業的操作系統了。

   Connect 別開生面的由 James Lovell 開場,這位到過太空四次、月球兩次任務的太空人,第二次雖然沒能降落到月球,卻因太空船爆炸、險些回不來而出名,那次任務代號是是阿波羅十三。好萊塢電影「阿波羅十三」裡的 Tom Hanks 就是飾演 Lovell 一角,如今當場現身說法,格外吸引了大家的興趣。Lovell 說爆炸的時候,他們距地球二十萬哩、飛行時間九十小時,是一個生與死的危機管理。當時靠好的領導與團隊合作,加上大家的創意、執著、與機動能力,才把他們引回地球。

   Lovell 解釋他們憑著太空艙的備援設計,從未預期多項設備同時故障,但實際上卻發生了,是萬萬想不到的。他最後用哲理告訴聽眾:世界上有三種人,第一種人創造事情讓其發生;第二種人看著事情發生;第三種人問別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在休斯頓的太空中心,是第一種創造事情發生的人,今天大家聚集一堂,就是要學習如何創造讓事情發生。Lovell 早已不是太空人,也不在印刷界,但其獨特的經歷與勇氣,全場起立給于熱烈的掌聲。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