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芭蕾舞與曲棍球
  那福忠 September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一個城裡有三家印刷廠,第一家經營的相當好,第二家經營的還可以,第三家經營的卻很糟糕,好在經濟環境不錯,三家都有 100 筆營業量,加起來共有 300 筆營業。經濟環境轉壞,營業減為 250 筆,三家接獲的營業分配為第一家 100 筆、第二家 90 筆、第三家 60 筆。經濟情況又壞一點,第三家熬不下去倒閉,那 60 筆就被另兩家均分,結果第一家的營業量升到 130,第二家升到 120。

   這時從外地來了一位顧問,調查這個城印刷業的發展,問第一家印刷廠生意如何,回答說非常好,營業從 100 增加到 130,成長了 30%;顧問走到第二家印刷廠問生意如何,回答說非常好,雖然有些緩慢,但我們從 90 增加到 120,成長了 33%。顧問走到另一家廠房,看到掛了個出租的牌子,繞了一圈空房子,心想不知道這原來是作什麼行業的。顧問的調查報告出爐了,說這個城的印刷業蓬勃發展。

   這是 Strategies for Management 公司總裁、也是印刷界名嘴 Joe Webb 博士在芝加哥 Print 05 演講所舉的例子,告訴大家盲目相信數據、盲目假設,而忽略了業界的歷史與文化,會造成近視,會做出錯誤的決定。這個簡單的例子,也確實是近年印刷業的寫照,頗為傳神。

   Webb 從美國的經濟談到印刷相關的行業,最近七年來,已經下滑累積了 80 億美元,在 2000 年達到高峰之後,即直線下滑,而從事印刷與相關的出版與美工業的人力,也年年遞減,與國民所得緩慢上揚正好相反。單以一到六月的印刷產值,2003 年為 550 億美元、2004 年為 530 億、2005 為 500 億,而預估 2005 全年為 870 億,但 Webb 認為可能更少。在這種行況之下,倒閉、聯盟、併購、新加入市場者,都會出現。(註:以上均為美國統計數字。)

   用戶的市場會有什麼變化呢?印刷出版的發行量,成為印刷廣告的地雷,頁數減少、發行量降低、樣數增多,而網路出版仍在尋求可用的營運模式。型錄的出版轉向 DM,與電子商務結合,在多種頻道運作,前途看好。報紙的發行量雖然仍高,但仍繼續下滑,與電子商務結合為趨勢。桌上出版列印系統繼續沒落,利用網路分送逐漸普及。書本的數位印刷與電子版本趨勢,至為明顯,電子紙的發展為下一步的關鍵。

   在技術的層面,Webb 談到兩件事,MIS 管理資訊系統,以及數位印刷。他說無論叫 MIS、IT、CIM 或別的名字,有效的印刷廠需要強有力的自動化管理,而且好的 MIS 也不能由印刷廠「轉賣」給客戶增收費用。至於數位印刷,別把焦點專放在一對一印刷的市場上,因為不容易為客戶接受,但數位印刷未嘗不可以用於主要的業務,以較低的人力成本、較低的總成本與傳統印刷競爭,業者要把數位印刷當成是另一營收來源,而非僅做零星的工作。

   根據美國報業協會、eBay、與摩根史坦利的報告,2004 年 eBay 刊載的分類廣告高達 6 億 7400 萬則,而全美國 1486 家報紙加起來僅有 1 億 1900 萬則,是一家網站的六分之一。Webb 告訴印刷業要承認網路的優勢,而且要與網路和平共存。印刷業要有效的運用新媒體的優勢,來強化自己的營運效率,同時更要了解媒體的目的,以及為什麼要用媒體,特別是為什麼要用印刷媒體來傳播。不必懼怕網路,網路僅有小學四年級的程度,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可茲我們未來運用。

   Webb 要印刷業制訂策略,使設備合理化,更新技術與人力因應未來之需,別把寶貴的場地浪費在失效的管理上。大家都說加值,但加值是要站在主要的產品之上,是加值垂直上升,像是對特定的客戶訂定明確作業項目使客戶受益。徒然增加一些不相關的花俏,然後說「我們是一個完全服務的業刷業者」,則毫無意義。Webb 對於銷售佣金完全反對,認為是反生產的效應,因為挨家挨戶的推銷,是最沒有效率的推銷方式,印刷業者應加強專業,靠領導市場來促銷,而非靠低層級的沿街叫賣。

   Webb 最後給未來印刷業者勾畫出一個輪廓:一週七天、每天 24 小時營業,以廣大區域為營業幅地、最好國際化,有適當的 MIS 功能,運用通訊技術作促銷與支援,多重管道的後援服務,同時要減少債務。而最重要的,是把客戶當自己來對待,了解客戶所想、幫助客戶省錢、站在客戶一方與之同一思維。

   Webb 說未來成功的印刷業者的營運,細膩的要像跳芭蕾舞,不能莽撞的像打曲棍球。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