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子紙:黑白彩色各有進展
  那福忠 October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日本的 FPD 展示會上,美國的 e-Ink 公司展出兩樣電子紙類產品,一是與韓國的 LG. Philips 合作超薄黑白電子紙顯示器,一是與日本凸版印刷合作的彩色電子紙顯示器。e-Ink 是公司名稱也是產品名稱,雖然都叫「電子墨」,實際是把「電子墨」夾在透明軟性薄膜中的「電子紙」,輕軟可彎曲折疊,由電子墨所「印出」(顯示)的文字與圖畫,靠外界可見光的照射閱讀,所以類似紙張。與普通紙唯一的不同,是普通紙僅能印刷一次,電子紙則可擦掉再「印」、重複使用。e-Ink 研發這一技術多年,從簡單的概念展示,進展到今天可商品化的程度。

   黑白的電子紙,僅有 300 Micron(微米、為百萬分之一米)那麼薄,材質輕軟可彎曲折疊,底色是白的、字體與圖畫是黑的(也可特製效果反白),黑白對比是 10 比 1,並有 4 個灰階層次。展示的電子紙面積是 10.1 吋(對角線),每吋有 100 Pixel,為標準的 SVGA (600x800) 解析度。耗電量約為同尺寸液晶顯示的百分之一,電子紙與紙張相同,靠外界光源(電燈、日光)照射顯示,不若液晶顯示需靠內部光源從背面透視,電子紙唯一消耗電的是更換顯示內容,只要不換內容,就不消耗電能,電子紙的主要特性即在此。(樣張

   眾所周知,LG.Philips 為全球知名超薄液晶顯示器 (TFT-LCD) 製造商,為了要把 e-Ink 電子紙能夠實用,特從日本住友商社取得日本鋼鐵公司製作的超薄鋼膜,雖然是鋼,卻厚度極薄柔軟、但仍維持鋼的堅韌,同時也禁得住 TFT 的電子處理程序的高溫。經過 e-Ink 與 LG. Philips 共同的電子設計,就在 LG. Philips 的韓國工廠,用現有的 TFT 生產設備,把電子紙與鋼膜結合在一起,成為全球第一個大型(較同類產品)、高解析度、軟性的電子紙顯示器。

   e-Ink 兩年前與 Sony 合作,在日本推出 LIBRIé(義大利文「書」)電子書閱讀器,其明亮度與黑白對比優於同類產品,當時獲業界好評,但不是標準的尺寸規格,所以僅能用在特製的電子書閱讀器上,電子紙雖然是軟的,還要架在電子書硬底上,所以僅是一個省電的閱讀器,電子紙的「軟」功仍不能發揮。這次以軟鋼膜作底,才真正做到了軟的電子紙 。e-Ink 執行長 Russ Wilcox 對他們的進展很是自豪,說新的電子紙顯示器,在厚度與重量上比現在玻璃底盤的顯示器至少了 80%,而且是軟的,可捲起來放在口袋裡、包在手機外面、或是像報紙一樣丟在公事包裡,正如同迦利略告訴我們,地球不是扁的。

   彩色電子紙,是 e-Ink 與日本凸版印刷合作的,藉用凸版印刷的色彩濾過技術,製作出 12-bit color、每吋 83 Pixel、400x300 解析度、6 吋面積(對角線)的電子紙。色彩濾過採用高亮度的 RGBW 設計,超強的白色作為背景底色、黑色用在文字、其餘的色調則用於影像的顯示上。另外採用智慧型的邏輯,使用部分像素來美化黑色或白色字體,與列印機的做法類似。Wilcox 說,這是以前從未有過的技術,能以這麼低的能源顯示這麼好的色彩,而且可以大量製造。

   e-Ink 首先看到的是用在行動設備上,因為能隨時更新資訊、顯示各類清單、展示動畫,對行動設備的持有人就非常便利,黑白彩色畫面的轉換也很容易,所以在行動設備使用介面上,就有相當大的設計彈性。另外用在戶外的電子設備,數位照相機、ATM、GPS、電子牌,更適合採用,因為在陽光下看的與燈光下同樣清楚。耗電少的好處更大了,手機、PDA、無線平板電腦,如以電子紙為顯示器,因為耗電極小,所以在設計就不需要留給電池那麼大的空間,在設計賞可以更輕巧、可攜、美觀,帶給行動電子新的生命。

   彩色電子紙就要大量生產了,時間是明年底,讓我們拭目以待。在這之前,不妨先看看兩幅樣張,如看不夠,可進入 e-Ink 網站繼續觀看。

彩色電子紙樣張一
彩色電子紙樣張一
彩色電子紙樣張網頁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