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讓複雜的出版作業簡單
  那福忠 March 1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讓複雜的出版作業簡單,是以色列出版系統製作公司 ProImage 的文宣用語,這家僅有十年的小公司,針對出版作業的流程,特別是編輯部門與印刷廠分開兩地,資料傳遞管理不便,製作 Web-Based 流程管理 News Way 系統,把原來複雜的作業簡化,全球各地陸續安裝,現已成為出版業的主流系統。ProImage 公司於 2004 年九月為 Agfa 收購,當時全球員工僅有 29 人。

   今年二月美國華盛頓郵報旗下在馬利蘭州的兩家報紙,簽約安裝 News Way 流程管理系統,這兩家位於不同城市的報紙,各自負責不同的市場區域,編製數十種版本,然後傳到另一個地方印刷,採用 News Way 以後,可以去掉大部分繁瑣的人工作業,預計間今夏天上線。三月初,美國第一報業集團 Gannett 在紐約州中部的三家報紙,也宣布選用 News Way 流程管理系統,情況也是三家報紙位於不同城市,但要在第四地集體印刷,這使得 Gannett 旗下用 News Way 的報紙超過 30 家。到目前為止,已有今日美國、洛杉磯時報、英國電報日報、曼谷泰國郵報等數十家報紙與雜誌,安裝了 News Way 流程管理系統。

   以少數人的創建,受到業界的重視,News Way 無疑是一個成功的系統,Web-based 的開放架構,讓系統靈活好用,容納、不是排斥既有的軟體,奠定了讓用戶方便的基礎。Gannett 紐約州中部的經理說,三家報紙、三個流程,需要多個系統交叉互動,印製校樣、控制進度,然後集中到一個印刷廠印刷,News Way 竟然讓這麼複雜的事順暢運作,只要權限許可,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能檢視從前端的新聞與廣告進稿、直到印刷打包的作業狀況。

   News Way 的做法是從最前端擷取資料內容與資訊,然後管理後續的流程,校樣、組頁、再轉換給不同的輸出媒介。News Way 給用戶即時的管理資訊,什麼時候組版、核准、RIP 、開印、生產有無落後;同時也能與原有的管理資訊結合,像是規劃系統的資訊,CTP 設備運作的資訊,印刷設備運作的資訊。這些資訊的檢視,同樣的是Web-Based 架構,把網路瀏覽器打開就能看到。

   馬利蘭州華盛頓郵報旗下的報紙,說選用 News Way 主要看中期分散式的處理、靈活的擴充功能、多重的備份能力、與客製化的流程設計。這兩家報紙與一家印刷廠,隸屬華盛頓郵報的社區報業集團,出版多種報紙期刊,總發行量高達 100 萬份,而印刷廠也同時是華盛頓區大型商業印刷廠之一,另外負責列印 12 種軍方報紙。為了印刷廠要處理的各種不同的列印組合,News Way 設計了不同的流程,讓複雜的管理自動運作。

   News Way 首先做的是整合既有系統與軟體,前端的廣告系統、Pre-Flight 印前檢驗、RIP、彩色校樣設備、底片輸出設備,都整合在一起運作,正在安裝的CTP,安裝完成後也整合納入。作業流程是:接受前端傳來的 PostScript 與 PDF 檔,存放在高解析度、與低解析度兩個檔案夾,高解析度供印刷、低解析度供典藏。News Way 這時啟動 RIP,把彩色稿件送往校樣系統,同時依照拼版策略拼組大版,傳送到待核區。一旦版樣經編輯核准,待核區的版面立即傳送底片輸出機,同時把低解析度的 PDF 版頁送往典藏庫。

   News Way 有幾項吸引人的功能,像是展示稿件、追蹤作業、高靈活性、拖拉介面。News Way 的平台,可以即時取得製作中的版面,以低解析度小畫面展示,讓工作人員了解生產線上的狀況。系統平台可以進一步追蹤每一作業步驟,分層顯示不同程度的細節,從最高層的整體輪廓、到最低層的分色後版面細節,都能追蹤。News Way 的靈活設計,可以安裝在任何系統環境,而不是要環境遷就 News Way,所以能這麼高的彈性,是用了一個 Naming Convention Engine。另外拖與拉,是高度的圖畫介面,讓操作人員直覺操作,是系統的標準人機介面。

   在系統的結構上,News Way 可以 Cluster 把多個伺服機連接在一起,用單一的控制軟體運作,來平均分配系統負荷,同時作為系統的備份。伺服機用標準個人電腦,維護更新容易,系統擴充性因而大幅度提升。News Way 也支援 IFRA Track、JDF、ICC 色彩規格、PDF 流程、Bitmap 流程等業界標準,使系統壽命延長。

   以色列在多種行業表現出眾,在出版印刷技術上也不例外,Indigo、EFI、Scitex、Creo...,這些公司的現在的老闆也許不是以色列人,卻都是先從以色列創業、發跡,然後再傳遍全球,不能不叫人另眼相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