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IPEX、Xerox、數位熱
  那福忠 May 2,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4 月 4-11 日在英國伯明罕舉行的印刷大展 IPEX,有七萬來自全球的訪客、與參展廠商的工作人員,其中一半到訪過 Xerox 的攤位,簽下幾百萬美元的數位印刷設備、軟體、與服務,共售出 65 項產品,包括 iGen3 大型數位印刷系統、Nuvera 影印掃瞄列印三合一系統、DocuColor 彩色數位列印系列、工作流程軟體、以及顧問支援服務。Xerox 生產系統總裁 Quincy Allen 說,聰明的印刷業者都了解,要維持今天的市場不光是買印刷機,而是要尋求像 Xerox 這樣的伙伴結合,才能繼續成長。Allen 說八天的展示,大家亟於想知道的,是數位建設的策略。

   iGen3 是 Xerox 重量級的數位印刷系統,每分鐘可列印 90 或 110(不同型號)彩色 A4 頁,也就是每小時列印 5400 或 6600 頁,解析度是 8-bit 的 600 x 600 dpi,配合 Xerox 自己的乾墨色彩。一共有六個送紙口、每一送紙口有兩個紙槽,每一紙槽可存放 2500 張紙,所以有印 30000 頁的容量,用紙彈性大,厚、薄、光面、粗面的紙,都能列印。前端系統除了 Xerox 自己的 DocuSP Color 以外,還可連接 Creo Spire Color 與 EFI Fiery Color 伺服器,所以即使前端是傳統印刷的工作流程,也可以從 iGen3 列印。

   成立二十年的 Image Data Group,在會場簽下一台 iGen3。這家英國最大的數位印刷服務機構,從資料的管理、美工的設計、到印刷、裝訂打包、最後送到用戶手上,完全包辦。印刷以 Xerox 數位系統為主,每月黑白印量已超過 500 萬張、彩色印量也超過 300 萬張,現有的三台 Nuvera 120,以及 DocuTech 6180、6135 Production Publishers、DocuColor 6060 等多台設備,已無法負荷,所以簽下 iGen3,到明年底共新添十套印刷裝備,來因應與日俱增的業務。

   Image Data Group 簽下一台 iGen3,對 Xerox 自然是利多,但開發中國家後來居上,對 Xerox 更是一大鼓舞。印度簽訂了一台,土耳其簽訂了三台、現在一共有了六台 iGen3。波蘭勞工部的出版印刷中心,簽訂了一台,用作短版列印一些手冊、文宣,來替代以前的傳統印刷,中心副主任說,iGen3 能在短時間內印製高品質的成品,讓我們運用不同的工作、與不同媒體,更有彈性。剛簽下這一台 iGen3,是波蘭的第二台。

   在 IPEX 展示同時,有一個稱為 In the Balance 的討論會,由 Xerox 的 Anne Mulcahy、海德堡的 Bernhard Schreier 兩位老闆共同主持,另有經濟學人雜誌主編、歐洲印刷業老闆加入討論,吸引了一千人參加,大家莫不想從中知道如何運用新技術來移轉營運,創造差異,從中獲利。一位技術人員會後說,新技術不是把原有的生意切割成細長條,而是許多新的領域由此而發展成形。

   Xerox 與海德堡兩位老闆同台,短版彩色市場立即成為討論的主題,這也讓海德堡處境尷尬。海德堡原先把自己放在這一市場的重要位置,發展機上製版 Quickmaster DI,但不久以前宣佈放棄 DI 的製造;又與 Kodak 合作發展數位印刷系統 NexPress,然後又放棄賣回給 Kodak;海德堡現在主打 CTP 及作業效率的提升。但在同一時期,Canon、HP、Kodak、Konica Minolta、Océ、Xeikon、Xerox 等公司,卻不斷的出售數位彩色列印系統給他們的客戶,來因應不斷增加的作業需求。另外,儘管海德堡放棄了 DI,Presstek 與 Screen 卻推出新的 DI 上市。

   傳統與數位能否共存,也是討論的重點,Xerox 與海德堡都認為在傳統與數位交界的地方,競爭會激烈,但隨著技術的演進,傳統與數位會各自走向兩端。海德堡承認數位印刷會佔領傳統印刷一小部分,但傳統印刷在凹版等高檔作業,仍有相當好的機會。Xerox 則認為可變印紋印刷的價格勢必要降低,處理資料的能力也要再加強,可變印紋作業目前的障礙,在資料庫的管理。

   有人問 Xerox 與海德堡現在是競爭對手、以後是否可以變成合作伙伴?兩家幽默的回答說,我們可能最近幾年彼此不說話,但以後競爭會越來越少,合作越來越多。

   IPEX 2014 會是什麼樣子?引發了大家不少「警世預言」:展示的設備勢必減少,參加的人數也將減少,因為印刷的業者持續減少,同時印刷業者將分散各地,需要的時候,就在當地印製。而印刷業者,也會從停滯不前的領域掙脫出來,專注拿手的工作。另外印刷業要從顧客的資料裡找到出路,才能繼續成長。而 IPEX 到那時不再是印刷展,將成為傳播展,先找到用處,再去發展技術。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