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免費報紙也開始競爭
  那福忠 March 28,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1995 年二月,瑞典斯德哥爾摩市,出現了免費的都會報 Stockholm Metro,在地鐵等交通要道分贈行人,隨後歐洲各國地鐵火車等通勤地區開始效尤,陸續出現免費報,免費報開始流行。到了 2000 年,通勤免費報的概念傳到美洲與亞洲,當時全球有 50 餘種免費報,在 20 餘國發行,發行總量 800 萬。到了 2006 年,發行總量增加到 3500 萬份。在歐洲,免費報最為熱絡,冰島、丹麥、西班牙的免費報超過了收費報,希臘、匈牙利、義大利、立陶宛、葡萄牙、瑞士、瑞典等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都是免費報。根據世界報業協會公佈的報告,免費報非但已成氣候、勢不可當,而且競爭激烈。丹麥的免費報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 24Timer,要建立我們的文化,我試著告訴大家,要過著與讀者一樣的生活,回家照顧孩子,然後再回來工作。讀者家裡有孩子要照顧,要把放在工作的時間、與照顧家庭的時間,作妥善的分配;所以 24Timer 的員工也要在生活上平衡,過著與讀者一樣的生活,然後再寫出讀者的困難與挑戰,試著為他們解決問題。」這一段話,是丹麥的免費報 24Timer(如圖、點選放大)的總編輯 Poul Madsen,講述如何建立報紙的文化所說的,24Timer 是丹麥 JP/Politiken 報業集團發行的免費報,周一到周五,每天發行 45 萬份。

   24Timer 在名稱上有其涵意,總編輯說,是把過去 24 小時所發生的事情,對讀者做簡報,即使你僅有三分鐘的時間,也能讀得明白。此外,24Timer 還會介紹今天大家討論的熱門話題,提供餐飲、影劇、新書選評、電視節目等生活資訊,把焦點放在日常的生活上。所以頭條都不會是所謂的重要新聞,而是針對特定讀者群關注的事,像是:開學了、公共交通出了問題、酗酒怎麼辦、如何選購面板電視機。

   這份免費報去年八月創刊,讀者對象設定為 25 歲到 45 歲不讀收費報紙的人,發行地區包括丹麥的七個城市,80% 送報到家,20% 在學校派發。編輯政策,以清新、簡短、圖畫、娛樂的編排方式,給讀者在別處找不到的生活資訊。發行第一個月統計閱讀率,為 38 萬人,第一個月發行量為 27 萬份,讀者男女各半, 19 - 39 歲的讀者佔 37%,40 - 59 歲的讀者佔 40%,讀者中有 23% 的家庭年收入在 10 萬美元以上。這份報紙共用了 65 名員工,包括 35 名記者、15 名編輯、15 名美術設計。

   丹麥第一報業集團 Berlingske Officin,與 24Timer 同在去年八月,發行免費報 Dato(如圖、點選放大)。Berlingske 集團擁有 14 家日報、50 種地方報,同時經營網路與電視,為有 3000 員工的媒體集團。四年前為了因應瑞典免費都會報 (Metro) 的駐進,發行免費報 Urban 對抗,在主要交通樞紐分派,現在又為了因應 24Timer,發行新免費報 Dato,每天發行 40 萬份,並派送到家,有網版下載。

   總編輯 Steen Breiner 用 1+10+20 解釋這份報紙的理念,說讀者可以用 1 分鐘、10 分鐘、或 20 分鐘來閱讀。1 分鐘可以閱讀頭版,就能瞭解過去 24 小時所發生的事,因為 Dato 僅擷取必要的事報導,刪除次要的事。至於如何與自家 Urban 免費報區隔,總編輯說是對象不同,Urban 是通勤報,以通訊社的簡短新聞為主,Dato 則為記者採訪報導;Urban 的對象是坐車年輕人,Dato 的對象是從 25 歲到 60 歲在家裡的人。與對手 24Timer 又如何在市場上區隔,總編輯說二者焦點不同,Dato 以新聞以及新聞對大家的影響為主,而 24Timer 則偏重娛樂。

   Dato 的內容,以國際、國內、地方、商業、體育新聞為主,與其餘通勤免費報比較,更為嚴肅,由記者自行撰稿,附加相關資訊、圖片,並分析新聞對大家生活的影響。這份報讀者,男性佔 54%、女性 46%,15 - 39 歲的讀者佔 46%,40 - 59 歲的讀者佔 35%,17% 的讀者家庭年收入在 10 萬美元以上。Dato 共有編輯員工 39 人,廣告銷售則由集團人力支援。

   丹麥的報業,僅能以慘烈來形容,五家免費報的激烈競爭,已使廣告費率下降 20%,同時稀釋了傳統報紙的發行與廣告佔有率,2006 年秋季,免費報已經超過收費報的發行。這一現象的形成,主要是去年八月 24Timer 與 Dato 兩家免費報的同時出報,加上十月冰島 Nyhedsavisen 免費報的加入,頓時出現了五家免費報。據報導,去年加入的這三家免費報,每天約花耗二十萬美元的運轉費用。丹麥僅有 500 萬人,大家都知道廣告與讀者都容不下這麼多家免費報,唯有讓時間決定勝負。

   丹麥報業在 2003 年總發行量為 190 萬份,包括 2003 年駐進的都會免費報,以及 Berlingske 因應發行的免費報 Urban。2006 年秋季增加了三份免費報,總發行量添增了 150 萬份,免費報佔總發行量的 63%,遠遠超過收費報。同期 1996 -2005,收費報發行量下降 21%,有七份報紙停刊。丹麥收費報的價位全球最高,每份報紙在 1.86 到 3.43 美元之間,這也是免費報收歡迎的原因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