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破解數位彩色印刷之謎
  那福忠 May 28,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數位印刷越來越普遍,數位彩色也越來越便宜,但因為與傳統印刷不同,在技術上製造業者各顯神通,市場上的定價也教人難以捉摸。有鑑於此,業界大師 Frank Romano 列出幾個重點,道出數位彩色印刷的罩門,有些門道恐怕連印刷老兵也未必詳知。他說現在僅是簡要版本,先給大家起個頭,詳細版本不久即將發佈。

解析度

   解析度與品質關連,但數位印刷的品質不止於解析度。數位印刷的 DPI (Dots Per Inch),僅僅是雷射在設備內部可用位址 (Addressability) 的大小,如果不特別註明,橫向與直向的數據相同,如 600 x 600。印刷機內部製造的 Dot 位址,大小依解析度可從 10 Micron 到 42 Micron(1 Micron 為一百萬分之一公尺),但實際列印到紙上的墨粉顆粒,通常都小於 Dot 位址。

   一英吋有 25,400 Micron,DPI 就很容易轉換成 Micron 數值。600 DPI 的印刷機,每一個 Dot 位址 42.33 Micron,但使用的墨粉可能僅有 6-8 Micron 大小。1200 DPI 的印刷機,每一個 Dot 位址 21.17 Micron,但使用的墨粉可能僅有 3-5 Micron 大小。2400 DPI 的印刷機,每一個 Dot 位址 10.58 Micron,但使用的墨粉可能僅有 2-3 Micron 大小。

   600 DPI 通常作為臨界值,至少可以印出精美字體與線條圖畫,超過 600 DPI 固然更好,只是我們的眼睛恐不易分辨,一粒精鹽的大小約 60 Micron,我們的肉眼僅能看到 40 Micron 大小的顆粒。數位彩色用不同的方法列印,製造商各有秘方,位元深度 (Bit Depth) 或許為重要因素,但僅為處理程序,並非用來直接製造影像。數位印刷不用傳統半色調網點,各製造商以自有的邏輯製作影像,所以我們僅能用列印的樣品來評估,或自行印製樣本,然後仔細觀察色調階層與背景、飽和色調、與膚色。

   一般的用戶,通常假設印刷機的解析度越高品質越好,事實並非完全如此。Romano 不改其幽默的說,你也可以計算雷射位址的大小、墨粉的大小,並研究成像的原理,但最後只會讓你的腦袋爆炸。

列印速度

   我們用標準列印尺寸、四色墨粉來估算速度,製造商通常以每分鐘、或每小時單面列印頁數,來展示其運作速度,但我們的作業 80% 是雙面列印,所以瞭解雙面列印速度更為重要。單張送紙印刷機,雙面列印的速度僅為單面列印的半數,但捲筒送紙印刷機則有快速雙面列印的優勢,Xeikon 雙面列印與單面列印時間相同,HP Indigo 則以內建送紙機械增加速度。

   有的印刷機列印速度與紙張厚薄有關,厚重紙張速度慢於較輕薄紙張,過大尺寸的紙張,也可能降慢速度。因為有太多的因素決定價格是否合乎效益,所以先要決定需求。兩台慢速印刷機可否抵過一台快速印刷機,製造商都有估算工具可以借用估算。

定價

   定價基於很多因素,像是送紙槽的數量、安裝額外色彩印刷單位、RIP 層次、線上完工、工作流程、特別設備等裝置。所以定價僅是參考,有些製造商用多重 RIP,高檔系統更可能採用 Creo RIP,另外定價也受許多買賣條件的支配。

色彩

   所有的數位彩色印刷機採用 CMYK 四色,柯達 NexPress 有第五個色彩單位,可以用五色增加色彩效果,也可以用作印後打光。HP Indego 可以設計成 CMYK 另加三個固定色 (Spot Ccolor)。

送紙與尺寸

   數位印刷有單張送紙與捲筒送紙兩種,但可在單張送紙印刷機前端加裝捲筒紙連接器,把捲筒紙裁切成單張,再送到印刷機。單張送紙設備適合短版、多樣少量、以及經常需更換紙張的作業,捲筒送紙則適用於長版印刷。

   紙張的尺寸與列印的影像尺寸有別,需要查明,大多數的新型單張送紙數位印刷設備,都以 13 x 19 吋為標準, NexPress 與 Xerox iGen 的紙張最大,Xeikon 可以從 20 吋寬捲筒紙列印 6 呎長。有的印刷設備不計尺寸,均以列印一張計算,印刷業者則用這一優勢,以四小版 (6 x 9 吋、或 7 x 10 吋)拼成一大版,以一張計量列印。

產能

   製造商提供兩個數字,一個叫 Duty Cycle,另一個是月平均印量。Duty Cycle 指負載量,即每月不可超越的設備最大負荷;而每月平均印量,則是對一般用戶每月的建議印量。不同的製造商,對這兩個數值有不同的定義。Romano 以市面上出售的三種 70 ppm 彩色印刷系統為例,每月無休作業,混和列印單面與雙面,以每天一班、與兩班作變數,在不當機的假設之下,估算每月能有多少印量。

   以每天兩班 16 小時計,每分鐘 70 頁,每月為 1,209,600 頁,就遠超過製造商所允許的負載量。每天減為一班8小時,每月印量為 604,800 頁,仍超過製造商規定的每月負載量。如果週末休息,每天一班作業,每月印量減為 403,200 頁,則接近製造商規定的月負載量。

   如果假設當機、維修的時間為 25%,僅維持 75% 的產能,每天一班作業,則每月的印量為 302,400 頁,低於製造商規定的負載印量。依此估算,一台 70 ppm 的彩色數位印刷設備,以 75% 的產能,每天運轉一個半班 12 小時,每月列印 453,600 頁,應最合乎實際運作情況。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