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Rubicon:精細分割網上廣告、緊密與網頁媒合
  那福忠 January 29,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根據美國研究機構 Yankee Group 的估計,2007 年美國的網上廣告花費約 217 億美元,但四年以後 2011 年即可加倍為 503 億美元。這個成長看似亮麗,專家們卻不認同,因為網路廣告空間雖大,使用效率卻差,各網站自行僅能售出 20% 的空間,其餘的空間只得讓如 Google AdSense 的廣告網 (Ad Network) 去填補,全球有 300 個大小廣告網,競爭激烈,未必都能有效的與網站搭配,網站寄望用空間換回的營收,仍然有限。誰都知道網路有極大的發展潛力,但難在把潛力變換成鈔票。

   在洛杉磯西區一間大辦公室裡,一群二十幾歲、身穿 T 恤牛仔褲的年輕人,圍著桌子敲打筆記型電腦,也有幾個人在牆角玩任天 Wii,另一個人坐在一邊一口一口吸啤酒,乍看之下,有如上世紀末矽谷的網路泡沫重現。現在經濟衰退,投資的人格外謹慎,唯對這一夥年輕人信心十足、慷慨大方,八個月內陸續投進了 2100 萬美元。

   這夥年輕人的工作室稱為 Rubicon Project,共有 37 人,大多是最近幾個月加入的新人,他們的工作只有一個,就是網上廣告媒合,也就是即時的、把最合適的廣告送到最合適的網頁,讓讀者點選,發揮網上廣告最大的效用。

  最原始的網上廣告,不過把印刷廣告搬上網,最多加一個連結,以後製作成廣告庫,可以搜尋。Google 的內文串連式 Contextual 廣告,打破了被動模式,廣告自動出現在相關的內文,搜尋結果、或電子郵件網頁的右側,就會出現與網頁內容相關的小廣告,不但免費刊登、有人點選才付費,而且費用由廣告主自行決定,以競價的多寡決定排名順序的先後,有人說 Google 重新定義了廣告。

   現在 Rubicon 更進一步,把廣告網裡的廣告,用地域、人口、內容的多重分隔,即時的送到網站的適當部位,因為高度的對象化、甚至個人化,大幅度提升了讀者點選的機率,讀者點選廣告、網站獲利。更吸引人的地方,是 Rubicon 全自動化運作,網站不必做任何事,坐著收廣告費就行了。自去年十月,已經有 3000 家網站加入 Rubicon 的媒合服務,三個月來,這些網站的廣告收入激增,從 33% 到 300%。Yankee Group 的分析師說,企業終於知道網路有多大的活力,正如 1950 年代大家看到電視有廣告活力一樣。

   把各式各樣的廣告、與各種不同內容的網頁,即時的媒合到一起,單從資訊技術上看,就是一件高難度的人工智慧,Rubicon 創辦人 Frank Addante 僅說是應用複雜數學運算的結果,不過透露了如何分析廣告的內容與網站的結構。300 多家廣告網良秀不齊,廣告的內容也未必完全有效,而刊登廣告的網站,也各有特性與不同的讀者群,所以 Rubicon 根據地域、讀者、內容,把廣告精分成 9000 種細類,只要你上網,就立即偵測到適合你的廣告細類,然後從廣告網篩選出來送到網頁,廣告中的商品或服務,難免不吸引你進去看看,這樣網站就收到了廣告費。

   從去年十月到現在,已經有 400 億則的細類廣告,從五十大廣告網,媒合到 Rubicon 的顧客網站。創辦人 Addante 對此頗為自豪,說這是前所未有的創作,是第一次讓網上廣告自由流通於廣告網與網站之間,現在有了足夠的資金,更會全心致力這一全球性的問題。他說他的工作團隊有爆發力、產品類似電玩、加上高度研發所需的資金,絕對會讓他們的媒合邏輯更完美。

   矽谷的 Mayefield 基金是 Rubicon 投資人之一,對細膩的網上廣告頗為贊同,說報紙電視的廣告無法追蹤成效,但網上廣告則有跡可尋,現在經濟不景氣、廣告預算削減,企業就更要把錢花在可以看到的結果上,Rubicon 把最好的點子、用最好的人力、在這最恰當的時刻推了出來。

   Frank Addtane(照片、電選放大),是何許人也?他今年 31 歲,是一個網路創業天才,年僅 19 就進入網路機構工作,先後創辦了五家公司,其中兩家上市,其間獲四項專利,各類獎項多種,1998 年創辦的 L90/adMonitor 廣告平台,深獲佳評,後為另一網路廣告公司 Double Click 收購,Rubicon 是他創辦的第六家公司。除了 Addante 自己,Rubicon 都是網路經驗豐富的年經人,像是副總裁 Doc Chau,即是早期 MySpace 的主要發展人。

   Rubicon 目前有 Beta 版本,免費招募網站加入,出版界報紙、雜誌、出版社的網站,內容豐富多樣、更新快速,實在更適合用這種細類廣告搭配,我建議出版界網站不妨加入試試,Rubicon 也許在中文的處理上未必順暢,至少可以體驗是怎麼一回事。當然,如果資訊界能進一步研究中文語意,發展處理智慧,跳脫單一的字面比對,則中文的網上活動應可進入另一境界。

   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可先到 Rubicon 首頁觀看一段示範影片,然後再考慮加入 Beta 實驗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