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從小處著手累積獲利
  那福忠 February 27,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業界領袖 Bob Rosen 最近對印刷業者電子訪談,回應異常熱烈,大約可分兩大類:一是我們把應該做的都做了,卻仍見不到利潤;二是幾個月的銷售不佳,卻報銷了一年的營運。Bob Rosen 先回應第一個問題,問道:為什麼許多印刷業者不能獲利?答案很簡單,這一行業產能過剩,彼此靠殺價競爭,不止由來已久,且已超過十年,所以沒有理由價格會突然回升,我們只有面對這個情況。

   今天的業刷業真不容易,大部分業者把應該做的大項目都做了,新設備、新流程,色彩品質提高了,顧客卻認為理所當然,仍沒機會提高價格來彌補投資。Bob Rosen 本身也是業界顧問,曾讓一百多家印刷業者在當前惡劣的環境下獲利,他說沒有什麼秘密,不過是從每一件小事著手,一點一滴的累積,很快的獲利就增加了五、六個百分點。他用一個這樣獲利公司的實例,來解說從小處著手。

   這家印刷公司穩定成長,對顧客運用新技術,並做加值服務,順應趨勢,他們也添購數位印刷設備,並有效的與原有的印刷設備結合,同時也購買的許多郵寄、打包設備,與數位系統搭配提升服務。但這些僅使得稅前盈餘 (EBIDA) 增加了 8%,遠低於預期。Bob Rosen 估算維持成長的最低稅前盈餘,是 12%。這家公司的品質優良,銷售能力強,能對適當的顧客做適當的銷售,維持這些優勢的同時,他們開始從小地方改進。

   以兩年為期,這家印刷公司把焦點放在印刷廠的調整上,先把印前整備時間縮短了 10 分鐘,同時提升轉速 750 轉(每分鐘僅增加了 12 刷),看起來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改進,卻讓產能增加了 10%,也就是在不增加人力與設備之下,可以負荷更多的作業,在維持原來單位價格之下,增加營收。

   配合印刷速度提升,他們選用最好的員工,加裝了另一台裝訂設備,使裝訂的產能比原先增加了 20%。

   同一時期在作業流程上也做了改善,簡化訂單、加速校對,不但讓顧客滿意,更把省下來的時間用在印刷與裝訂上。這一單純措施,把加班削減了三分之一,也把緊急送貨的花費減少了四分之一。

   經過兩年一點一滴的改善精簡,這家印刷公司的稅前盈餘,從 8% 跳到了 14%,其中雖然有少部分由於銷售的增長,但大部分利潤的成長,則來自各方面運作的改善。Bob Rosen 以這一實例告訴業者,在今天的競爭環境,沒有魔術、沒有簡單答案,只能從改善運作的踏實方式,獲取可得的利潤。

   當然,改善印刷運作的基本效能並非易事,Bob Rosen 說需要分析、耐性、留意細節、不怕緩慢進展,緩慢進展總勝過沒有進展。對大多數業者來說,已經做了許多重要的大事,現在要把工作放在小事上,找到焦點、持續下去,是獲利的唯一方式。

   上面的例子沒什麼戲劇化,但出自 Bob Rosen 這位重量級人物之口,格外凸顯印刷業獲利的不易。Bob Rosen 何許人也?這位曾擁有六家印藝公司的華爾街銀行家,哈佛大學畢業、紐約大學企管碩士,經營印刷美工公司十年,於 1986 年全部出售,然後成立顧問公司,專業印刷管理,服務業界二十年,先後對 550 家印刷相關公司主管提供諮詢,演講遍及北美洲,也是為業界高層開設財務管理課程的第一人。在業界組織上,他曾任紐澤西印藝協會總裁,紐約大都會印刷業主管,美國印刷協會生產管理委員會委員,以及同會財務主管組顧問。

   Bob Rosen 以他在印刷生產管理的經驗、以及他的財務背景,說出印刷業要從小處著手,說的雖「小」,我們聽起來似一大雷聲。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