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不再是報紙
  那福忠 March 31,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世界報業協會 (World Association of Newspapers)「塑造報紙的未來」專案 (Shaping the Future of the Newspaper),最近邀請了全球數十位重量級人物,包括未來學者、學校教授、報紙發行人、媒體負責人、網路專家、資訊專家,請他們說說未來的報紙會是什麼樣子,特別是 2020 年的報紙會是什麼樣子,什麼內容,收費還是免費,是印刷還是電子。

   這一難題請這些人各憑專業表述,有的述說具體、有的表達展望,對報紙是否維持印刷型態似乎並不在意,但認為取信於讀者,才是今後生存之道,而取信於讀者,就是要維持原有的新聞核心價值。這些專家果真有代表性,現在的報紙型態,到了 2020 年,即將不復存在,正如一位專家所言,報紙無論稱作什麼,必然是高效率、經過處裡、多種管道連續發送的新聞內容,而讀者也越來越自主,自行決定取得新聞的管道與時間。

   報紙的發行人有兩大類:新聞 (News) 類、與紙 (Paper) 類,在報紙是否還會維持印刷版的議題之下,紙類發行人顯然屈居劣勢,即使認為報紙是優良的設計,不需要能源來閱讀,不會在顯示器上反光,不會有系統故障,用完之後更可以安全的回收,但與網路的拍節仍無法同步。

   有人認為印刷版的報紙仍將繼續,甚至在某些地區會成長,但只要新聞找到棲身與繁榮之處,就不會為印刷版的凋零而追悼,因為報紙不必侷限在媒體的型態。因為報紙的價值,不在掌控內容與發行通道,保護這一逐漸消失的優勢,絕非促使成長的策略,甚至不是苟活的策略。

   較為平實的預估,印刷版的篇幅會越來越小,百年來的收費、白紙黑字的模式,會逐漸轉變為免費、豔麗色彩、圖畫豐富的型態,並各製顯著差異與同類區隔。新科技加上手機的機動性,必然較今天的印刷報紙更為互動。以後會有低耗電的電子紙、以及可折疊的顯示幕,來替代紙張,唯在擷取資訊的互動與成本效益上,都不完美。

   2020 年的讀者,可以從智慧型的報紙網路,獲取各領域豐富的新聞與資訊。那時候的報紙,必然演變成一個市場廣大的多媒體,讓更多的人、更容易的、取得更多的資訊。但無論是否印刷,報紙的原本目標與歷史承傳,勢將繼續維繫。

   大多數專家的回應,都是對 2020 年的整體環境的展望,並不直接針對報紙,因為技術的創新勢必改變報紙的未來,電腦與手持行動裝備的強大功能,導致媒體持續創新,驅動人類行為的改變。今天的青少年與朋友隨時保持聯繫,他們的手持裝備,已經成為新聞與娛樂傳播管道。

   受訪的專家們說,成熟的經濟環境,獲利的關鍵在能迅速發展新的產品,來因應顧客的求變,所以 2020 年的報紙關鍵不在媒體的型態,而在其帶給讀者的附加價值。今後十年,改變全球經濟的,是各行各業的人,分散各地卻以網路連接運作,共同解決問題。

   報業其實不必在意網路,網路不是敵人,不讀報紙不是因為可以上網讀取新聞,而是覺得報紙太乏味了。在社會環境重大改變之際,新聞從業人員卻仍沈醉在以往前的傳統。過去十年來最成功的報紙,莫不架設網上建構作為策略性的應變,今後十年最成功的報紙,也必然是勇於嘗試創新,但不是替代紙張、或僅是作報業轉型的觸媒,而是發展新的策略,來因應今天還想不到的未來。

   報紙的未來,仍在新聞的核心價值,任何型態上的創新,如果不失原有的新聞核心價值,就會比今天更好,且享有前所未得的利潤。品牌仍是報紙的根基,代表讀者的信任,也就是肯定報紙的專業:瞭解世界、掌握重點、深入調查、中肯報導、分辨事實與謠傳,這正是報紙與別的資訊供應者的差異,也是別的資訊供應者無法比擬之處。

   根據以上全球數十位專家的預估與期盼,2020 年的報紙與今天截然不同,型態上固然大幅度改變,即使專家們強調的新聞核心價值,也難免在這十幾年裡沒有改變。那時候如果還稱作報紙的話,恐怕也不再是今天的報紙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