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子紙與雜誌
  那福忠 July 30,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一輛新車要在一本雜製上刊登廣告,一件平常的事,居然做起預告來了。雜誌是一本幾十年的老雜誌,沒有再大事宣傳的必要,汽車雖然是新款式、當然需要宣傳,那也應該現在就宣傳,不必等到幾個月以後。這是什麼樣的廣告,要用另外的廣告預作宣傳?顯然不是廣告裡的汽車,也不是刊登廣的雜誌,那必然是廣告本身有特別公諸於世的價值。正是如此,因為這一裝訂在雜誌裡的汽車廣告,不是印在紙上,而是印在電子紙上。

   美國傳統雜誌 Esquire,宣佈要在十月份七十五年週慶那一期,有兩頁用 E-Ink 電子紙製作的福特新車 Flex 的廣告,與雜誌裝訂在一起,為全球首創印刷與電子媒體結合的先例。這個預告,不但 Esquire、 E-Ink、與福特汽車相繼宣傳,許多出版印刷專業網站也加以報導,儼如業界的大事。也許還在保密階段,這兩頁廣告的設計如何與電子紙搭配,圖文各佔多少比例、是黑白還是彩色、是靜態還是動態,Esquire 並未對外說明細節。

   E-Ink 是公司、也是產品,E-Ink 字面看上去像似電子墨,其實就是電子紙,用兩片透明膠片,中間夾一層所謂的電子墨,電子墨由整齊排列的透明小球組成,小球內含液體,球內有許多微小的黑白顆粒,黑顆粒與白顆粒各帶正負不同電極,膠片外面如有一電路網,對各小球作正負電荷控制,使小球內的黑白顆粒上升或下沈,藉以排列出文字與圖案。這就是電子紙的基本結構,最大的優勢,在不需背光光源,用可見光照明。本專欄多年來對這個題材追蹤報導,E-Ink 網站也有詳細說明。

   E-Ink 的技術細節遠比上述複雜,不過基本上它只是顯示板的上層,也就是俗稱的電子紙,解析度不高(與印刷比)、但可顯示文字與簡單圖畫,不需背光光源,除了更換顯示內容,不耗用電源。要利用這一電子紙製成有用的成品,關鍵在製作上述的電路網,來控制電子紙黑白顆粒的升降,來組成文字與圖像。電路網多半用矽半導體,要固定在玻璃上,如 Sony 的電子書 Libre(如上左圖、點選放大),或是幾個月前紅極一時的 Amazon Kindle 電子閱讀器,讀者可點選上右圖觀看一段 YouTube 影片。

   電子紙放在雜誌裡,當然不能用以玻璃作底的硬紙,必得用能彎曲如紙張的軟紙。Esquire 雜誌是美國 Hearst 媒體集團旗下的雜誌,16 個月前,Hearst 即與 E-Ink 達成協議,研發可用於雜誌的電子紙,現在研發成功,十月份在雜誌上藉福特 Flex 新車公開其技術。軟紙的電路網,可用有機半導體製作,不需要如矽的高溫,所以可以軟性材料如膠片作底。飛利浦 LG,更把薄模電晶體(TFT)製作在可彎曲如錫箔紙上,再外加彩色濾色膠片,來顯示彩色影像(如上左圖、點選放大)。Sony 也以類似技術製作了小型的彩色軟性電子紙,讀者可點選上右圖觀看一段 YouTube 影片。

   電子紙除了類似紙張,用燈光、日光照明,可彎曲摺疊,還要有電子的功能,也就是內容可以更換。一般電子紙產品,都附加儲存記憶,像是電子書都可儲存幾十到幾百本書。內容的取得,可由網路透過電腦轉接,或無線網路,或是如 Kindle 直接用手機取得。說起來電子技術反而容易,只要有市場,資料格式、畫面設計、使用操作、儲存記憶、內容傳輸這一連串的事,都有人去做。現在回到基本,電子紙的市場究竟在哪裡?市場有多大?

   根據 E-Ink 的資料,電子紙最高有 SBGA (1200 x 825) 的顯示畫素,白色反射率為 40%,明暗對比為 7:1,用 4 個位元、即共有 16 個灰階層次,換頁時間為 1/4 秒、有灰階的圖像則為 3/4 秒,解析度最高為 200 dpi。 這樣的技術規格,既與印刷的品質相距太遠,作為顯示器又嫌動能不足,或許創造一個新的應用市場,才能真正開展一條出路。十月份 Esquire 雜誌的福特汽車廣告,因為是大量生產(十萬份),應該是僅有電子紙顯示層,沒有電路控制機制,所以畫面應該是靜態的。

   廣告的廣告到底有多少效力,到時看雜誌的銷售就知道了。只是買雜誌要看的雖然是電子紙廣告,卻未必對福特的汽車有興趣。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