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報紙的另一隻腳
  那福忠 November 16,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隨著經濟衰退,全球報業困境加劇,發行一百年的美國波斯頓基督科學箴言報 (Christian Science Monditor),宣佈自明年起停止印刷版,專注網站與每週的新聞雜誌,發言人說今年預估花費 2500 萬美元,營收含教會的資助僅有一半,目前僅剩五萬份的發行量,停止印刷版,每年可以節省數百萬美元。箴言報是早期在全國發行的報紙,一度發行二十幾萬份,現在成為美國第一家停止印刷版的全國性報紙。

   美國大報洛杉磯時報 (Los Angeles Times),也在上週宣佈裁減相當 10% 的編輯人力 75 人,是今年第三次對編輯人力的裁減,今年二月裁減 40 人、七月 135 人,目前全部編輯人力 660 人,七年前編輯部有 1200 人。發行人 Eddy W Hartenstein 說,時報同樣受經濟衰退影響,只能因應調整組織與營運。自從去年企業家 Sam Zell 入主母公司 Tribune,時報一共裁減了 2000 名員工。

   報業的壞消息不勝枚舉,全球性大報如倫敦金融時報傳出裁員,紐約時報股票評等被降為垃圾,小型報紙就更不用說了。今年十月中旬,世界報業協會 (WAN) 在阿母斯特丹舉行大會,數位出版無疑是主題,大會演講人之一 Caroline Little,是英國 Guardian News & Media 的顧問,也是前華盛頓郵報與新聞週刊網路版的執行長,提出數位成長的四個領域:

   第一是用多媒體來講故事。報業的傳統,慣用文字與圖片來講故事,只是網路增加了別的傳播方式,影視、語音、照相簿、全景攝影、網誌等等。所以現在要用不同的思維、不同的方式來講故事,同時要不斷的問:「這樁故事用哪種方式來講最動聽?」

   第二是善用資料庫。網路新聞的弊病之一,是漏報新聞成為常態,在報業持續衰退、編輯人力減少之下,遺漏的新聞永遠無法補足。但網路的無限空間,如果妥善儲存資料,讀者或可以藉以連續新聞的發展。華盛頓郵報就很積極,讀者可以上網搜尋國會投票表決的資料回溯到 1991 年,以及美軍歷年在阿富汗與伊拉克戰事陣亡名單。

   第三是讀者參與。報紙有不同類型的讀者,專挑毛病的、不贊同報導的、甚至氣憤謾罵的,但讀者正面反應的潛力巨大無比,給讀者一個參與機會,讀者回應的熱烈遠超出預估。

   第四是主動傳送。今天是媒體分割的世界,媒體集團不再有能力掌控讀者如何消費新聞,這對媒體集團固然是恐懼,同時也是機會。不論讀者開車收聽數位廣播,或從機上盒觀看電視,或站在街角用手機尋找附近的餐廳,我們都有機會把新聞插進去。傳統的「築夢」,建一個網站讀者自然會來的思維,已經失效,我們要主動把內容發送到人群裡去:Facebook、YouTube、Flickr ...。

   另一位演講人 Martha Stone,是世報協「塑造報業未來」(Shaping the Future of the Newspaper) 專案的負責人,也提出影視、行動廣告的潛力,以及每日成本的概念。她說,新聞網站是 YouTube 以外使用影視最多的網站,正好給我們機會把影視廣告插入新聞,賺取利潤。各方面的研究,都顯示線上影視廣告有極大的潛力,影視的價值正開始提升。

   以手機為主的行動廣告,在不久的將來會成為實在的生意,這好比在 2000 年我們對網路的認知,當沒有多少人看好網路,現在卻沒人能離開網路。手機廣告也許目前收益不大,但是有相當大的潛力。

   Stone 女士提出一個新的計價概念,計算出「每日成本」,這樣警惕可以量入為出,進而增加營收,許多報紙已經這麼做了,像是瑞典的 Aftonbladet 報每日成本為 3 萬歐元,挪威的 VB 每日成本為 3 萬 5 千歐元,華爾街日報為 2 萬 5 千美元,紐約時報為 3 萬美元。

   世報協營運主任 Eamonn Byrne 在會議中說,印刷是所有傳播媒介最取信於讀者的媒體,我們除了印刷、還有數位,這讓我們有機會成為多媒體的廣播人,這也是 Google、Yahoo、電視台所做不到的。他呼籲要大家保持報紙原有的核心價值,然後用另一隻腳,大膽的踏進數位領域。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