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填補新聞價值的空隙
  那福忠 November 29,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聞名於世的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學院,有一百年的歷史,創辦人 Walter Williams (1864-1935) 訂定的新聞報導信條 (Journalist's Creed),多年來莫不為新聞界遵為龜鎳,唯百年以後,公共群眾對新聞的價值,與新聞機構沿用的信條,漸漸有了差距,且越來越明顯。PEW 研究機構追蹤了從 1996 到 2004 年一般群眾對報紙與電視新聞的信任程度,就發現了重大的落差:

對「你每天閱讀的報紙」的信任程度從 25% 下降到 19%。
對「今日美國報」的信任程度從 24% 下降到 19%。
對「當地電視新聞」的信任程度從 34% 下降到 25%。
對「全國電視新聞網」的信任程度從 31% 下降到 24%。

   PEW 今年的調查「如果當地報紙停刊,是對社區嚴重的傷害」,同意的人僅有 43%。

   從以上簡單的數據,以及來自各方面的類似資訊,密蘇里新聞學院現任院長 Esther Thorson 認為事態並不單純,因為美國人民與新聞媒體對新聞價值的認知,有了負面差異。為了進一步發掘真相,她用兩項現代新聞界應用的領域,作了一項研究實驗。第一個領域是從「避免報導傷害報導」到「不顧其他因素的忠實報導」,另一個領域則是從「不受外界影響的獨立報導」到「顧及社會責任的報導」。

   現在的新聞界慣例的應用以上幾個變數,作報導的權衡,決定如何報導、甚至是否報導。Thorson 教授用了下面三個假設的情況,對大學生、公共群眾、以及記者與編輯,測驗各個思考的方向。

   1. 一位記者,因報導一個非裔(黑種人)男性犯罪感到困惑,因為可能有射影全體非裔男人都是罪犯之嫌。(註:美國因以前種族歧視,現對各族群議題極為敏感。)

   2. 選舉在即,有資料來源透露一位候選人有一個外遇的私生子。

   3. 一位記者報導中央情報局的非法活動,但又恐怕因此洩漏了情報局如何減低恐怖份子攻擊的操作。

   就以上三個假想題,實驗開始。首先問學生與公共群眾,怎麼處理這三件事才算是理想的新聞媒體,以及預測目前的新聞媒體會怎麼處理這三件事。然後再問記者與編輯,每個人會把自己放在那個位置,來處理這三件事。實驗的結果如下:

獨立報導:記者一致認為獨立報導是新聞的普世價值,遠勝於學生、群眾、與編輯對這一議題的認知。

最低傷害報導:沒有一群組把這一項列為主要新聞價值,新聞媒體認為看情況而定,但對政治新聞更應考慮到傷害問題。學生也認為看情況而定,公共大眾則一致認為據實報導重於傷害議題。

理想與現實的空隙:學生與公共群眾對理想的新聞報導,與預估目前新聞媒體的可能報導,有相當大的差距。而一般群眾則注重新聞報導的社會責任,高於學生、以及新聞媒體自己。

新聞媒體自己意見一致:記者與編輯對如何報導以上三種假想情況,則意見趨於一致。

   對於以上的研究結果,Thorson 教授作了以下的解譯:

獨立報導:新聞媒體要進一步闡明獨立報導的價值,同時也要進一步瞭解、尊重一般大眾對獨立報導缺乏認知的原因。

最低傷害報導:這一結果正好呼應最近另一研究報告的結果,即「最低傷害」的意義並不明確,需要進一步澄清。

誤解:公共群眾與學生對新聞的價值嚴重誤解,他們心目中理想的新聞媒體,與目前實際新聞媒體較為接近,但與他們預估目前新聞媒體可能的操作,相去甚遠。

新聞媒體與公共大眾的價值認定:編輯與記者對新聞價值有一致的認定,這是因為共有專業知識與訓練,以及在一起長期工作的謀和,但這也可以解譯為狹隘濾過所產生的角度偏差,這一現象,在新聞媒體的判斷與公共群眾的判斷不同的時候,格外顯得重要。

   Thorson 教授最後結論說,公共群眾與學生認為新聞媒體所認定的價值,與他們所認定的價值有很大的空隙,要填補這一空隙,絕非由新聞媒體單方面的解釋所能奏效,新聞媒體必需要瞭解、尊重公共群眾所認定的價值,正如同公共群眾可以從新聞媒體學習到他們所堅持的價值。所以,新聞界必需參與公共事務,從中來發展出足以讓共群眾信賴的新的新聞倫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