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立體電視起步了
  那福忠 January 25,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月初在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的消費電子大展,熱門的展品之一就是 3D 立體電視。立體電影的技術,最近幾年有很大的進展,立體影片、立體戲院也越來越多,尤其是現在上映的阿凡達,更是把看電影的享受帶進新的經驗。戲院裡有了立體享受,自然希望在家裡也能有同樣的享受。兩年以前,日本三菱電器展示了雷射光源的立體電視;一年以前美國超級盃球賽,中場播出兩分半鐘的立體廣告。當時不過是技術展示,距成熟商品似乎還遠,今年則越來越近了。

   立體影像,無論是電影、電視、圖畫,都是用同一個原理,模擬兩眼的視覺差異,來「欺騙」腦子。人的兩眼間隔約 10 公分左右,兩隻眼睛看同一景物,也就因為這個距離,視線產生不同角度,左眼與右眼看到的影像產生些許的差異,正因為這些許的差異,兩個影像透過視神經傳到腦子,就解譯成有遠近距離的立體影像。(如圖示、點選放大)

   用人工來模擬視覺的立體感,先要依照兩隻眼睛的水平距離架設兩台攝影機,然後同步拍攝,左邊的攝影機模擬左眼、右邊的攝影機模擬右眼,取得兩個影像,然後再想辦法讓左眼僅看到左邊照相機取得的影像,右眼僅看到右邊照相機取得的影像,就能大功告成騙了腦子。上圖(點選放大)就是拍攝阿凡達用的 PACE Fusion 3D 數位攝影機,為好萊塢技術專家 Vince Pace 與阿凡達導演 James Cameron 共同設計。

   立體電影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從早期的兩架膠片攝影取像,在戲院用兩台膠片放映機放映,到現在的數位攝影取像,用數位放映機放映,都是把左右眼的兩個影像,同步顯示在一個屏幕上,觀眾戴上眼鏡,就能左眼僅看到左邊攝影機的取像,右眼僅看到右邊攝影機的取像,傳到腦子,產生立體感。

   放映機與眼鏡的搭配,偏光 (Polarization) 是產生立體感的關鍵技術,也就是用材料把光線遮住一部份、僅讓另一部份通過。兩台放映機在鏡頭前加裝不同角度的偏光鏡,例如左眼影像僅讓左 45° 角的光線通過,右眼影像僅讓右 45° 角的光線通過,而觀眾眼鏡的左右眼鏡片與放映機也是同角度的偏光鏡,那左眼就看不到右眼的影像,反之右眼也看不到左眼的影像。立體電影用的屏幕是真正含銀的「銀幕」,能忠實反射放映機的光線,維持原來的偏光角度,普通的白幕就沒有這個反射特性。好萊塢附近的 RealD 公司,專業立體電影技術,上圖(點選放大)為戲院裡用的偏光眼鏡。

   但電視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電視是電子信號掃瞄螢幕產生影像,不用光線照射(數位光線投影 DLP 型除外),不容易在螢幕上製造偏光影像,讓觀眾戴眼鏡觀看,所以要使用另外的技術,這也是電視製造與節目製作的競爭點。目前採用的技術,還是把重點落在眼鏡上,但不是看立體電影用的死態鏡,而是電池驅動、有電子功能的活眼鏡。

   人的眼睛有視覺暫留的現象,不連續的畫面如果一秒鐘閃爍 30 次以上,因為每一畫面的「暫留」,看起來就是連續畫面,電影、電視都是藉助眼睛的這一現象製作的。立體電視的眼鏡有如照相機的鏡頭,左右鏡片各裝一個電子快門,好像照相機的快門能開能關,左右鏡片每秒鐘各交叉開關 30 次,也就是左開右關、右開左關。這時候螢光幕的掃瞄速度加倍,交叉顯示左右眼兩個畫面,與眼鏡左右快門開關一致,就能達到左眼僅看左眼畫面、右眼僅看右眼畫面的立體效果了。上圖是展示會場觀眾戴電子眼鏡觀看立體電視(點選放大)。

   立體電視的技術,自然也可以用在立體電影上,但電子眼鏡製作成本高,大量製造送給觀眾太不經濟(以前立體電影散場要收回眼鏡給下一場觀眾使用,現在大家講求衛生讓觀眾帶走)。反過來把立體電影的技術用在立體電視上,則改裝電視螢幕費用過高,也不合經濟效益。至於為什麼一定要戴眼睛,不戴眼鏡不行嗎?當然可以,現在 只能在展示會上看得到,多為採用光柵 (lenticular lens) 技術的複雜設計,所製造出來的電視機,恐怕沒人買得起。

   什麼時候電視才會有立體節目?遠比大家猜測來得快,體育專業電視台 ESPN,最近宣佈今年六月要增加一個電視台,以立體畫面轉播世界盃足球賽,目前正進行各種測試,重新調整拍攝方式與攝影機的位置,以及球場虛擬指標的技術修改。ESPN 說,希望藉此球賽,能發展出最佳體育運動的展現方式,回饋觀眾。

   有了立體技術,必然帶動立體節目,立體的新聞報導、體育競賽、文化戲劇會是什麼樣,觀眾多少還會猜到一些。但觀眾更好奇的是立體廣告會怎麼呈現,到時候就看廣告設計專家的創意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