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平板電腦初顯效應
  那福忠 July 11,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自一年多前蘋果的 iPad 上市,平板電腦的熱度直線上升,漸漸影響到我們日常的活動。根據 Forrester 研究機構對 iPad 持有人的研究報告,有三分之一的人減少報紙的閱讀,另有 8% 的人增加報紙的閱讀,大多數人讀報未有增減。在紙本書籍上,28% 的人減少閱讀,另有 11% 的人增加閱讀,其餘未變。在印刷版雜誌上,23% 的人減少閱讀,另有 9% 的人增加閱讀,其餘未變。紙本書報雜誌的閱讀雖各有增減,減少的顯然多過增加的,可以解釋為 iPad 所替代。

   線上出版人協會 (OPA) 的最新報告說,美國網民有 12% 擁有或使用平板電腦,明年預估增加到 23%,在閱讀上平板電腦均優於其餘媒體,有 66% 的人說優於個人電腦閱讀,65% 的人說優於手機閱讀,58% 說優於印刷版報紙,57% 說優於紙本雜誌,54% 說優於電子紙閱讀器。

   平板電腦正在轉變我們的生活形態,Harrison 集團與 Zinio 聯合做的研究報告,說現在有 28% 的消費者閱讀數位書籍與雜誌,2008 年僅有 10%。而有平板電腦的人比沒有的人多用 75% 的時間閱讀報紙,多用 25% 的時間閱讀書本。擁有電子紙閱讀器的人,也同樣的比沒有的人多用 50% 的時間閱讀報紙,多用 45% 的時間閱讀書本,凸顯電子書閱讀器對書本的適用性。

   這些平板電腦與電子閱讀器持有人多用的時間,是從哪裡來的?報告說來自上網遊逛與看電視的減少,估算這些人看電視的時間,約減少四分之一。觀察家認為這是娛樂媒體的根基變化,也是給電視主管的一個警訊。

   除了閱讀,對電腦的使用也受影響。有三成的人說有了 iPad 之後就減少桌上電腦的使用,另有一成多的人說反而增加桌上電腦的使用;至於筆記型電腦,有 26% 的 iPad 持有人說使用少了,有一成的人說增多了。至於遊戲機、手機、MP3、電視,減少的人比增加的人略為增多,或是相等。最有趣的是,電子紙閱讀器如 Kindle 的使用,非但不因為有了 iPad 減少 (11%),反而加倍 (22%),可見電子紙顯示閱讀還有市場。

   以上來自各方的資料,未必一致,也未必精確,但不難看出平板電腦確有閱讀上的優勢,出版業者宜視為警訊。另一問題是出版內容如何在平板電腦展現,才能帶給讀者最好的閱讀經驗,現在大家都在摸索,但為了搶先,把印刷版或既有的電子版複製到平板電腦應付,也不在少數,但其中也不乏精緻製作。這裡特別介紹有 226 年歷史的 Augusta Chronicle

   這家美國南方最老的報紙,今年五月 iPad 版上線,初看之下雖然似印刷報紙的 PDF 版,但瀏覽之下卻發現有相當的特色,不失為有水準的製作。這份報紙可以選擇日期下載,除了今天的報紙,還可以下載最近一個月的報紙。下載之後每一全版佔一頁畫面,用兩隻手指觸控畫面的放大縮小、四面移動,遠比 PC 畫面用滑鼠移動便捷得多。所以 PDF 仍有用在平板電腦上效益。

   放大以後的字體,立即從模糊轉為十分清晰,不像有的雜誌從 PDF 版轉成 iPad 版,字體放大就不夠清晰。除了放大字體在原頁閱讀,還可以觸摸一篇文稿,這篇立即轉到新頁,以 2.5 吋行長的可讀字體,分三欄(橫式畫面)、或兩欄(橫式畫面)編排,讓閱讀更為輕鬆。

   圖片處理最特別,觸摸一張圖片,立即在原頁中間另開一圖片視窗,顯示這張圖片。但顯示的不止這一張,凡與文稿內容相關所有的圖片,都「藏」在圖片視窗,都可用手指左右撥動觀看,看完圖片手指一點,圖片視窗消失,回到原頁。這份報紙或許沒按著一般的 iPad App 另行設計,卻能讓讀者舒適閱讀。

   平板電腦不過是一種工具,哪一種工具能讓出版業運用得法,帶給讀者便捷舒適的閱讀經驗,就是贏家。現在叫平板電腦,幾年以後還不知道會叫什麼。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