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度報業持續蓬勃
  那福忠 August 10,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我們對印度或許因為距離、語言、環境感到陌生,對印度的瞭解與商務來往,遠不如別的地方頻繁,但對報業、做報紙生意的則是例外,近幾年在報業衰退之中,印度反而成為全球報業的焦點。新報紙不斷增加,原有的報紙增加地方版、方言版,報業之間合作與合併,西方報紙進入市場,全球印刷設備、應用軟體集體湧入。據印度官方的統計,印度的報業過去六年成長了三分之二,世界報業協會統計印度報業發行居全球五大之首(依次為中國、日本、美國、德國),估計全球每五份日報就有一份來自印度。

   世界報業協會-IFRA(現兩機構合併為一)在印度東南臨印度洋的欽奈 (Channai),成立了南亞洲研究中心,以先進的設備測試各種耗材,同時做各種研究與培訓,七月初安裝了一套印刷模擬器,開始培訓印刷機的操作員。模擬器是一個軟體,法國 Sinapse 公司製作,由印度幾家大報支援培訓計畫,期望藉電腦模擬,來訓練印刷機操作新手,解決印刷機問題,試驗各種印刷功能,但不必開動龐大的印刷機,來節省資源與時間。

   上圖是世報協會網站提供的 Sinapse 印刷模擬器,模擬器可以直接連到印刷機控制台,所下指令形同實際印刷,所經流程與產生各種狀況也與實際印刷相同,唯一不同的不會啟動印刷機,但「印刷」的結果會顯示在電腦畫面供檢驗,據用戶的反應可以達到 95% 的準確度,全球現已安裝一千多套,但在南亞洲這是第一套,為的是藉以提升報業的產能。除了研究中心,世報協會還把今年的展示研討會移到印度,九月六到八日在欽奈召開,成為全球第二大報業展示研討會,可見世報協會對印度的重視。

   印度報業近年的蓬勃發展,有其獨特的背景。根據維基百科,印度有 12 億人口(2011年人口普查),而識字人口僅為 74%,低於全球平均的 84%,印度既然成為金磚四國之一,減低文盲成為經濟快速發展的根本,而最方便的報紙就成為主要工具。

   印度地大、人多,尤其是方言語文多,除了官方的印地語 (Hindi) 與英語,各地區常用的語文有十幾種之多,這正好給報業增加地方版、增加各種語文版的良機,加上售價便宜(一份約台幣一、兩塊錢),富裕一點的家庭常訂閱兩、三份報紙。印度報紙的發行量,世報業會 2009 年的統計就已經超過一億,印度官方估計每天約有二至三億人讀報。

   最近英國廣播公司 BBC 網站有一篇討論印度報業的文章,說印度的新興經濟開放全球化市場,鼓舞了許多人創業成為企業家,許多地方事業的蓬勃發展,帶動了報業的印刷機。2005 年的報業產值為 26 億美元,2010 年增加到 43 億美元,估計今後五年每年會有 10% 的成長。報業在印度的另一優勢是廣告不以電視為主,將近一半的廣告總支出反而用在印刷的報紙上,去年達到 28 億美元,對報業無疑是一大鼓舞。

   除了添增地方版、方言版,英文報紙更是全球化之際的必需工具,各大報相競發行,像是欽奈最老的報紙「印度人報」就發行了英文版 The Hindu。另外有印度時報經濟時報Business Standard 等幾十種。印度曾為英國統治,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文,現在的英文版報紙流通於白領高層,作為與國外溝通的橋樑。

   讓印度報業蓬勃發展的另一個因素,是網路還未全面普及,城市以外的偏遠地區,網路資源明顯不足,所以網路還沒有影響到印刷,報紙讀者移轉到報紙網站的仍微乎其微。雖然如此,印度的報業已經意識網路的威脅遲早會來,目前的榮景能維持多久,在這段時間做什麼準備,恐怕是報紙的發行人最費心的事了。

   說起來印度報業的「後起之秀」也不無優勢,因為有歐美的前車之鑑,再加上世報協會「塑造未來報紙」專案的助力,也許還有機會找出因應之道來迎接網路的普及。在全球報業衰退之際,真希望看到還有人把報業推進一個新的階段。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