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報紙與網站在讀取新聞上的差異
  那福忠 September 15,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有越來越多的人以報紙網站替代印刷版的報紙,究竟有多大替代性,美國奧立岡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三位博士候選人做了一次研究,並把結果在月前新聞與大眾傳播教育協會的年會上發表,這是我看到第一次這方面的研究,雖然取樣不多或許不能以偏蓋全,至少能讓我們一直以為報紙網站等於報紙的認知,有了不同的想法。另一有趣的是研究人員預設的假設,結果都得到證實,這兩個假設是:報紙較網站容易讓讀者記憶新聞內容,近年網站附帶的影音對新聞的吸取不具吸引力。

   這項研究是以實驗方法進行,主題是閱讀新聞的行為,如數量、可信度、讀後有多少記憶等,是否會因為不同媒體(印刷與線上)而異?實驗對象是主修新聞相關科系的大學部學生,從自願參加的學生篩選出 45 人,每人都要能舒適的閱讀報紙與網站。然後把實驗對相隨機分成兩組,一組指定閱讀報紙,另一組指定閱讀報紙網站,以當天的紐約時報為閱讀材料。

   實驗對象的平均年齡是二十二歲,女性佔七成,他們平日獲取新聞的主要方式是網路,超過七成,從報紙與電視都將近兩成,只有少數人以廣播為主要獲取新聞方式。但不論平日的喜好,在實驗的時候還是要以指定的以報紙或網站讀取新聞。

   實驗的當天,規定實驗對象不可以任何方式在實驗前取讀新聞,來維持新聞頭腦真空,實驗開始,報紙組每人開始閱讀當天的紐約時報,網站組每人開始進入紐約時報網站,實驗時間一共二十分鐘,大致相當常人每天讀報或上網的時間。二十分鐘一到,讀報截止,每人答一連串的問題,實驗結束。

   實驗的結果有以下的發現:

  • 在記憶新聞內容上,報紙讀者顯著優於網站讀者。

  • 在記憶新聞主題上,報紙讀者著著優於網站讀者。

  • 在記憶新聞重點上,報紙讀者顯著優於網站讀者。

  • 在記憶新聞標題上,兩組讀者差異不顯著。

  • 在閱讀的數量上,報紙讀者少於網站讀者,但記憶報導內容量二者近似。

  • 網站讀者對報導內容給於略高的信任,但與報紙讀者的差異並不顯著。

  • 網站讀者有超過 61% 的人在實驗時閱讀新聞,近 15% 的人閱讀網誌,近 9% 的人捲動照片畫廊、或點擊到文內的超連結,僅有小於 3% 的人點擊廣告、參加網路調查、收聽語音、或觀看影視。

   從以上的發現,研究人員分析報紙讀者更能專心閱讀、以及較佳記憶的原因,主要在版面編排、與閱讀干擾。

   報紙的編排運用字體與版面位置,無異提示讀者各篇報導的重要程度,讓讀者容易選擇,而網站的平坦設計就沒有這一功能。報紙遵循印刷多年累積的經驗,在版面、留邊、字體、字距、行距、行長的設計上,使閱讀舒適而少干擾,但網站新聞時有廣告插入,或是強迫點擊換頁,造成干擾,讀者可能因此分心脫離原來的閱讀順序。

   近十年來,報紙網站開始加入「機動報導型態」,也就是多媒體如語音、動畫、影視,來增加讀者的印象與興趣,但這次研究的結果顯示,對增加閱讀的趣味與記憶,極為有限。這一點可以給報紙網站製作者的參考。

   這份研究報告一經宣布,各方面反應很多,對印刷報紙在深入閱讀上優於網站,多表同意,但對網站的便利與即時,無可諱言的仍優於印刷版的實體報紙,尤其新聞工作者都二者併用,並不認為衝突。一位在新聞網站工作了十五年的資深編輯,充分瞭解網站的特質,說他從未寫對一篇超過一千字的文稿。以便適應網站的特質。

   說一句題外話,如果新聞的編排影響閱讀的品質,那平板電腦或許是折衷的工具。觸控操作的便捷,以單一畫面的單純,實在可以融合報紙的優點,製作重點提示的結構,以及免於干擾的編排。精緻印刷的編排,讓人閱讀最舒適、最有效率。網站因為製作技術的限制與連線性質的不同,所犧牲的編排優點,看起來可以藉平板電腦的潛力發揮出來,成為另一種新聞媒體。

註: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下載這份 30 頁的 PDF 研究報告:

Newsreaders’ Recall and Engagement with Online and Print Newspapers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