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QR碼與AR碼
  那福忠 September 26,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九月 11 到 14 日在美國芝加哥的 GRAPG EXPO,是一年一度出版與印刷技術的大展,全球有四百多家廠商參展,從印前軟體、傳統與數位印刷、印後整理寄送、報紙印刷、包裝印刷,到自動化作業流程、綠色永續經營、市場服務、FRID 等電子印刷,層面非常廣泛。網路的興起,印刷曾被認為是夕陽工業,在展覽會上卻是一片榮景。事實上印刷業在近年確實改變方向,運用數位印刷優勢,加強自動化,與網路結合,漸漸脫離把油墨印到紙上的工廠型態,走向市場傳播服務,從這次展覽內容就可證實。

   近年印刷上的創新之一就是 QR 碼 (Quick Response Code),這一單純的技巧把印刷與網路連在一起,讓印刷增值。QR 碼又稱二維條碼,現在商品上用的條碼是一條線,QR 碼則是四方圖形的一個面,由日本豐田汽車發展,原用在汽車工業,現已擴展到日常生活,成為 ISO 國際標準。QR 碼有很大的儲存空間,約七千個數目字、或四千個英文字母、或一千八百個中文字。要儲存的文字經過軟體運算,就轉換成一個四方圖形,反過來圖形經軟體識別與解譯,就還原文字。

   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促進了 QR 碼的使用,只要用內含解碼軟體的手機,照相掃瞄印在紙上的 QR 方塊,就能立即解碼把原來的資料顯示在手機上,如果原資料含有網路連結,就透過網路取得相關內容顯示在手機上。這一流程用途非常廣泛,無論是資訊的傳遞、或商品的促銷,都能用來增加傳 播的活力。據 comscore.com 統計,今年六月份就有 1400 萬美國人用手機掃瞄過 QR 碼,佔美國手機人數的 6.2%,掃瞄的來源有一半是報紙與雜誌,別的來源有包裝盒、個人電腦畫面、海報、名片,可見市場看好。

   在 GRAPH EXPO 展覽會裡,有人提出印刷與網路更進一步的結合,用 AR 碼連接。AR (Augmented Reality) 是近年資訊科技的一大進展,稱為「擴增實境」,就是把實際的環境與虛擬的資料結合,來擴增實際的效用。打開手機照相機,對著前面的一棟大樓,手機立刻打出每樓層的機構名稱,大樓是實體,機構名稱是藉 GPS 資料與大樓的影像從資庫取來的虛擬資訊。在電視看棒球賽,打者拉好打擊的架勢,就看見他胸前出現一個黃線方形,線內是好球區,投手把球投到哪裡、是好是壞,電視前的觀眾看得一清二楚,但球場裡的觀眾就看不到黃線,因為是專給電視觀眾看的虛線。

   印刷與虛擬境界結合,可以提升印的價值,也提升閱讀的品質。讀報紙新聞,手機就放映同一新聞的影視;讀到名人,他的照片、小傳同時在手機出現;雜誌介紹旅遊景點,手機即播放景點的照片幻燈秀。至於廣告與行銷,市場專家更會想出無數的功用。現在的 QR 碼實際上也能做這些事,但把「印章」型的 QR 碼貼滿印刷版面,既佔空間、更不美觀,所以有另行設計 AR 碼的構思。

   至於 AR 碼怎麼設計,因為虛擬資訊必然藉網路取得,碼內不需太多儲存空間,所以應該比 QR 碼小,而且形狀不影響版面美觀,這樣才可以在版面多處放置。一位專家提出 AR 碼幾個設計原則:一是技術,手機自然是最佳讀碼工具,但用的特別解碼軟體,務需容易取得、容易使用。

   二是讀者經驗,讀者取得的虛擬資訊,無論是文字、圖片、影片,必要讓讀者驚嘆訝異,感受到價值,如果手機上的展現無法與印刷刊物融合,不能產生震撼的讀者經驗,那整個構想都是失敗的。三是社群考量,這種讀者經驗要很容易與人分享。

   又有人建議不必用特別設計的 AR 碼,也能達到 AR 的效果,辦法是在印刷版面上做不同的設計,手機掃瞄根據版面的式樣,加上文字辨識,也同樣可以製造 AR 的指令,藉網路外傳取得 AR 資訊。其實有碼沒碼不是重點,基本的技術都已經存在,就要看出版、印刷、資訊、市場各界要怎麼攜手合作了。我們期待明年的 GRAPH EXPO,AR 碼再度成為討論的議題,更期期盼有人發展出具體結果。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