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的進展帶動了印刷
  那福忠 October 12,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九月二十八日星期三,亞馬遜老闆 Jeff Bezos 在紐約舉行發佈會,宣佈四種新的 Kindle 電子閱讀器:基本型、觸控式、與平板電腦,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平板電腦,7 吋觸控彩色畫面,僅售價 199 美元,比最低檔的 iPad (499 美元) 足足便宜 300 美元,並取一個有火藥味的 Kindle Fire 為名,無疑是對著蘋果 iPad 來的,很多人都用「咬蘋果一口」來做文章。

   其實各家的平板電腦在規格上大同小異,與 iPad 相比,Kindle Fire 畫面小,沒有照相機與麥克風,而且記憶容量小僅有 8 GB。但亞馬遜的 EC2 (Elastic Compute Cloud) 雲端可以彌補,Kindle Fire 裡面的資料都可免費儲存在雲端,即使刪除也能從雲端找回來。這幾個項目值不值 300 美元,只有消費者的見仁見智了。

   Jeff Bezos 在會場裡還宣佈了另一件重要的技術,也許被閱讀器的熱度掩蓋了,各方面報導的反而不多, 那就是亞馬遜版的網頁瀏覽器軟體 Silk。網頁瀏覽器已經不少了,為什麼還要另外開發一個新的?因為手持行動的電器在連網過程上較個人電腦連網複雜,速度往往緩慢,新的瀏覽器就是為解決這個問題開發的。

   Silk 不是普通的瀏覽器,而是與 EC2 雲端分工的瀏覽器,瀏覽器的一部分功能放在 Kindle Fire,另一部份放在雲端,依實際情況由系統機動決定怎麼分工,尤其是需要複雜運算的工作,像把網頁換算成行動電器畫面的大小與解析度,以及費時的大量資料的存取,都放在雲端作業,這就大幅度減輕終端的負荷,也增加了連網的速度。Bezos 說雲端有無限的緩衝空間,可以儲存網頁所有的相關資料,甚至可以預估使用人的動向,預先取得資料儲存在雲端,使得 Kindle Fire 更輕鬆上網。

   印刷業在網路的衝擊之下,常被詬病未能及時因應而逐漸衰退,但近年的電子閱讀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雲端運算,與目不接暇的數位進展,反而激勵了印刷業擁抱數位,從九月中旬在芝加哥的 GRAPG EXPO 展示會,可看出端倪。會場除了展示出版印刷的技術,更把軟體的份量加重,因為只有軟體才能把技術整合,來管理營運流程,使衰退重新起步,其中以行動印刷 (Mobile-to-Print),與運用雲端資源,最引人注目。

   傳統的印刷需要買賣雙方當面商議,經過試印滿意,才能正式開印,費時費力。有了網路,加上印刷技術的進步穩定,就有越來越多的人透過網路聯繫,把稿件傳給印刷廠印刷,不必回辦公室開電腦就在路上工作,所以有行動印刷的呼聲,把 Web 改成 Mobile。像 Pageflex 就在會場展示其 PagePop App,把 Web-to-Print 移轉到 iPad。

   另一家參展的,是美國矽谷的新興公司 Keen Systems,專為印刷業提供整體的電子商務,使印刷業者的作業簡單透明,免於鎖碎事務的糾纏,同時又可以強化與顧客的關係,全天候讓顧客自己去瞭解、追蹤作業現況,讓印刷業者把省下來的精力去開發市場。印刷業近來醞釀軟體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簡稱 SaaS)的概念,Keen 把這個概念落實,成為印刷的雲端。

   雲端印刷到底有多大需要?不妨看看美國的資料。印刷在美國是第三大製造工業,有一百萬人力,年產值 1600 億美元,近年 4% 的產量轉向網路,但印刷仍佔廣告營收的 40%。全國共有三萬多家印刷業者,其中八成員工不到 20 人,因為數位不是印刷業的專長,要運用數位或電子商務作業幾乎不可能,這種狀況已持續多年。美國以外的地方也許因地而異,但恐怕也相差無幾。

   這又引發另一個話題,就是印藝 (Graphic Arts) 教育。在印刷將死的呼聲中,學校裡印刷相關的科系成為冷門,現在看起來印刷還能活一陣子,卻面臨嚴重的人力不足,尤其是把數位與印刷結合的人力,更是難求,所以大家提出要從學校開始,讓學生對印刷與廣義的印藝產生興趣。這是長遠計議,緩不濟急,如何解決這一根本的問題,只有靠學者專家們的智慧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