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匿名的研究報告
  那福忠 March 15,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著名的 PEW 研究中心,上週發表了一份美國報業的研究報告「尋找新的營運模式」,研究對象是六個報業集團 38 家報紙,分析取得的營運資料,並與高層主管深入對談。研究的目的是針對報業的衰退,看看是否能從印刷轉型數位的過程,找到新的營運模式。報告很長,共分十二大項,資料也很多,但有個特點就是「無記名」,報告中沒有報紙的名稱,也沒有主管的姓名,連大家最想知道的數位營運收入,一概沒有金額。報告中例舉有一家報紙的網站廣告,收入去年增加了六成,同時印刷版廣告也增加了近一城,這在報業是可讓大家學習的模範生,是哪一家報紙?沒公佈。

   為什麼要匿名,從報告內容就慢慢看出來,因為壞消息多、好消息少,尤其是主管的困惑與悲觀,不能讓員工知道。數位是否是報業的未來,有的報業主管開始質疑,因為數位轉型的時間遠比預期的久,在印刷快速下滑、數位又緩慢進展之下,青黃不接,停業的會越來越多,倖存下來的也會減少出報天數。僅有少數主管認為數位會成長可以替代印刷,但也有主管認為根本不可能。

   絕大多數的美國報紙發行量都很少,38 家的取樣也符合這個原則,有 22 家的發行量在兩萬五千份以下,7 家在兩萬五千與五萬份之間,6 家在五萬與十萬份之間,3 家超過十萬份。以這樣的樣本結構,研究報告算出廣告的盈虧:印刷版廣告每損失 7 塊錢,線上廣告才補充 1 塊錢,所以數位營收遠遠無法彌補印刷的損失。


(取自 PEW Journalism 網站)

   這 38 家報紙印刷廣告與線上廣告的消長,在 2010 到 2011 年間,印刷廣告平均下滑 9%,線上廣告平均成長 19%,如果以發行量區隔,發行量越大消長越顯著。超過五萬份的報紙,印刷廣告下滑了 10%,相對的線上廣告成長 20%;五萬到兩萬五千份,印刷廣告下滑 7%,線上廣告成長 13%;兩萬五千份以下,印刷廣告下滑 3%,線上位廣告成長 14%。

   38 家報紙並非每家的印刷廣告都下滑,其中的 31 家,有一家報紙的印刷廣告成長超過 10%,另有兩家個位數成長,另外 28 家有六家下滑超過 10%,九家下滑 5-10%,十三家下滑 1-5%。

   至於線上廣告,也並非每家報紙都成長,同樣的 31 家報紙有八家沒有成長,四家呈個位數成長,十三家成長 11-20%,三家成長 21-30%,另三家成長超過 30%。

   不同型態的線上廣告,產生不同的營收,以整體網路來說,搜尋引擎的廣告營收最多幾乎近半,只是報業無關乎收尋引擎,所以先天就失調。38 家報紙線上廣告的營收,居首的是展示 (Display) 廣告 (50%),其次為分類廣告 (26%),而被市場專家看好的對象化智慧型廣告,僅占 4%,比例過低。

   從以上的數據,僅看到印刷廣告下滑與線上廣告成長的趨勢,並沒有實際金額,以及線上廣告的收入對營運的彌補。但研究報告則總結的認為線上廣告成長過低,也指出三個原因:一是常給自己做廣告,把多餘的空間填滿;二是印刷廣告的客戶多不轉向線上刊登;三是廣告沒有對象化、智慧化,年輕人與年長的人看到同一廣告,效果不彰。

   另外廣告推銷人力的缺乏,也是阻礙線上廣告成長的主因,目前整體報業的廣告營收,印刷仍佔 85%,印刷廣告與線上廣告的銷售人力成 3:1 的比例,明知印刷廣告衰退,推銷人員仍不願轉向線上。

   與報社主管的匿名訪談,是另一重要議題,問到轉型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卻出乎意外的大家一致說出「標準答案」,就是「文化戰爭」。報業的傳統讓內部分歧,嘗試轉型與保持傳統的兩股勢力,讓高層主管為難,大家也都知道轉型如果不成功,就會加速終結。一位主管說,轉型有如賭博,有九成機會加速目前的衰退,有一成機會找到新的營運模式,所以沒有人會賭。

   這是一份鬆散的研究報告,總結是美國的報業持續衰退,到目前還沒有、或是還不願,尋找新的營運模式,線上廣告的營收,僅能彌補印刷廣告損失的七分之一。有興趣的讀者可進入 PEW Journalism 網站閱讀這篇 The Search For a New Business Model 研究報告,或能從中取得更多信息。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