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美國報業的雙軌轉型
  那福忠 June 06,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南方大城紐奧良,唯一的大報銅錢時報(Times-Picayune 簡稱 TP),宣佈今年秋季把每周七天出報,改為每周三天出報,星期三、星期五、星期日,其餘四天以網站替代印刷。原因是節省開支,把每周廣告收入最多的三天留下,停印廣告收入較差的四天。報紙的網站 NOLA 則維持每周七天原報的電子版。這是美國二線城市除了汽車城底特律以外,第二個不每天出報的「日報」。

   PT 有一百七十多年的歷史,Picayune 是西班牙的銅錢,相當六美分,當時報紙的售價是一個銅錢,以後就用銅錢作為報紙的名字。幾經轉手合併,成為美國南方大報,曾獲四次普力滋獎,兩次是 2005 年卡翠納颶風無眠無休的報導,同時多年資助詩人艾倫波 (Edgar Allan Poe) 新聞獎。儘管有輝煌的歷史,仍不敵現實的困境,決定減少出報天數,但消息是由紐約時報最先透露,TP 員工後知後覺,錯愕不已。

   TP 網站 NOLA 第二天公開這件事,說減少出報日從今年秋天開始,是讓 TP 繼續營運的重要措施,NOLA 會加強新聞的匯集能量,每天 24 小時、每周七天,每周三天印製更精彩的報紙,在零售點出售,以及送報到家。內幕消息傳出,TP 這次重整可能要裁員三分之一,包括 50 到 100 的編輯部人力,發行人也將離職。

   今年 1 月 30 日本專欄「美國的日報不每日送報」,說到美國有多家日報不再每日送報,有的仍然每天出報但不每天送到家,讀者可在零售點買到,但大多數選擇每周幾天不再送報、也不再印報,沒有報紙那幾天讀者可以上網閱讀。各報停印的天數不一,有僅停星期六一天,有停兩、三天,大多數都停四天,一周之內唯一不停印的是星期日報,因為星期日報有許多廣告與商品減價卷,可以單獨訂閱,發行量遠較星期一到星期五為多(ABC 把星期一到星期五與星期日分別稽核)。

   這種雙軌 (Hybrid) 作業,看起來是美國報業另一種轉型,不能算數位轉型,僅是受數位影響的轉型。雙軌不是現在的以印刷版為主、附加電子版,正好相反,是以電子製作為主、每周特製幾天印刷版,是新的運作概念。現在報紙電子版的內容,多是從印刷版複製,但雙軌模式就不能照本全抄,直接把電子內容轉到印刷版面,必須要加值來發揮印刷的效能,像是長篇的論述、專題報導,都需要安靜下來細心閱讀,但這些內容卻不適合電子載具。

   減少出報次數之初,對編輯、對讀者都有影響。對讀者的影響顯而易見,因為打破了每天讀報的習慣,在沒有報紙的日子是否讀另一家的報紙(美國很多城市只有一家報紙),或去上網,總覺得缺點什麼,這僅是習慣問題。但對編輯,恐怕就沒那麼容易適應了,是按著原來的作業流程,僅在出報日組版印刷?還是把印刷版分開,加重份量與深度,讓讀者覺得除了印刷版有不同的價值?是兩種不同的選擇。

   日報不每日出報,大約從 2007 年開始,目前還沒有統計有多少家報紙採用這個雙軌模式,有人估計至少有一百家,而且趨勢明顯,因為確實可以節省支出。至於效益如何,現在為時尚早,不過業界已經有正面的評價,認為是可行的過渡模式,至少可以取得較充裕的時間,從長計議發展下一步的營運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