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停印一天
  那福忠 June 18,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日本東芝電器的美國分公司,日前在一個維續地球生存的研討會上,宣佈今年 10 月 23 日為「全國不印日」(National No Print Day),呼籲全美國的機關、企業、個人,停止任何印刷一天,來提醒大眾印刷對環境有多大傷害。根據美國東芝的統計,美國人每天浪費了三億三千萬張列印紙,相當砍伐四萬株樹,而印刷業並沒有把這些浪費與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好好的聯繫在一起。

   消息傳出,引起美國印刷界強力反彈,不了解東芝的提議有什麼用意,也認為所舉的數據與指控不實,對印刷業完全不瞭解。印刷界資深觀察家 Andrew Tribute 說,這不過凸顯這家公司的市場行銷人員的愚蠢,以及對市場一無所知。另一位資深人士 Richard Romano 倡導綠色印刷多年,說印刷產品轉向數位,是為了使用便捷,從來就不是為了環保。

   美國印刷協會 PIA (Printing Industries of America) 執行長 Michael Makin,發表一份強硬的聲明,說全國不印日不但是無稽之談,而且是對全美八十萬賴以維生的印刷工作者傲慢無禮。紙的原料固然是樹木,但樹木是可更新的資源,美國自從四十年前地球日開始,已添增了 20% 的林地。

   印刷是唯一僅有一次碳腳印的媒體,一旦印刷完成,無論重複閱讀多少次,不再化耗任何能源。但電子器具,需要開鑿提煉多種礦石與金屬,以及塑膠、碳氫溶液等不可更新的原料來製造,而且每次使用都要消耗能源,廢棄的電子垃圾,造成更大污染。所以停止一天的紙張傳播改用電子傳播,沒有任何意義。

   Michael Makin 也藉這個機會,建議大家瀏覽印刷協會的一本小冊子 Value of Print Flip Book,從各方面匯集的資料,不但澄清大家對印刷的誤解,也說明了印刷在傳播上的效力,同時列舉印刷業的具體數據,以及印刷業在整體經濟的位置。對於誤解部份,以下節錄四點給讀者參考,是否同意,只能請讀者自己判斷了。

   一、造紙伐樹讓林地枯竭,是大家普遍的印象,實際上正好相反。美國的林地多為私有,平均每天砍伐約 100 萬株,但同時每天也種植 400 萬株,這樣使得林地循環使用,獲取的利潤,來維持林地的再生,不致枯竭。如果需要量減少,種植的意願降低,許多林地勢必改種,或開發別的用途,林地就真的枯竭了。

   二、紙張不等於大樹,全球林地的使用,造紙僅用到 11%,木材占 28%,其餘做為燃料。造紙只有三分之一的原料來自樹木,三分之一來自碎木削,另外三分之一來自回收的廢紙。歐洲與美國造紙的能源,60% 來自可更新的能源。

   三、印刷不夠綠,也許是黑色的印墨造成的印象,事實上紙張是最綠的作業。2010 年美國印刷用紙有 63.5% 是再生紙,紙張回收再用自 1990 年已經高達 77%,印刷是再生的資源,印刷品一旦使用完畢,就立即納入再生循環,製成新品。寄到家裡的廣告促銷,僅占都市垃圾的 2.4%,過於分散不容易回收,但自 1990 年起回收率成長了 700%。

   四、與電子器具做一簡單比較,製造一台電子閱讀器,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高於製作一本書的七十倍。製作一個 CD 檔,排放的二氧化碳相當印製一本四色 100 頁報告的四倍。2008 年美國製造了 316 萬噸電子垃圾,其中 50-80% 被運到外國,在不安全的環境下拆卸,等於把污染輸出到外國。

   Michael Makin 在聲明中最後說,對東芝的不實指控,他無法沈默,並肯定的說 10 月 23 日各類印刷設備會繼續願轉。另一邊東芝也說有很多單位支持「全國不印日」,說實在的,辦公室每日列印、複印必然有很多浪費,停印一天讓大家反省,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只是一家日本公司與美國五大行業之一的印刷業對抗,勝負已定。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