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巴菲特看中了報紙
  那福忠 July 04,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看中了報紙,近半年來不斷投資報業,到目前為止已經收購了 66 家報紙,而且宣稱會繼續收購。這位股神每看中一個行業,都在最低迷的時候下手,等情況好轉獲利,報業、尤其是美國的報業,正符合低迷的條件,但是否因為股神的投資好轉,解除多年累積的困境,把報業帶領到獲利的方向,還沒有人敢肯定。

   巴菲特十歲的時候做過送報童,所以對報紙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他說他有讀報癮。三十多年前買了紐約州水牛城的水牛新聞報 Buffulo News,雖然不親自管理,但以他的理念經營,成為美國最成功報紙之一,讀報率達全城四分三的人口。他以後投資華盛頓郵報成為董事,去年買了他家鄉奧馬哈的報紙 Omaha World Heradl,接著就一連串買了六十多家報紙,成了大新聞。

   股神當然不會隨便投資,這六十多家報紙都有一個共通性,都是地方的中小型報紙,發行量都在幾萬份。巴菲特說中小型報紙,是當地人唯一取得當地新聞與資訊的管道,對當地人有相當的價值,所以有非常好的發展空間,不必與大型報紙在全國與世界新聞上競爭。

   巴菲特給這六十多家報紙的發行人一封信,說網路興起以後,大家把報紙內容搬上網,直覺的認為應該免費,僅在印刷版收費,這一營運型態不足以維繫報紙的永續生存,好在大家已經朝正確的方向移動了。他這番話,被許多人解讀為報紙的電子版應該收費,給報業打了一劑不太強的強心針。

   電子版收費看起來越有起色,紐約時報電子版收費一年以來,據稱已經有 45 萬訂戶,為印刷版發行量的一半,每月原免費閱讀 20 篇文稿,現在縮緊為 10 篇,從搜尋引擎與社群網路間接進入的讀者,仍維持每天免費閱讀五篇,超過這個額度,就會要求支付 15 美元取得一周的閱讀許可。

   華爾街日報電子版收費已經十幾年,現有 54 萬訂戶,梅鐸的 iPad The Daily,現有 10 萬訂戶。洛杉磯時報電子版近日也開始收費,每月免費閱讀 15 篇文稿,第一個月訂閱優待僅需 99 美分,以後每周收費 3.99 美元,為了促銷印刷版,印刷與電子同時訂閱每周僅收 1.99 美元。

   另外像明尼阿波利斯的 Star Tribune,自去年十一月啟動電子版收費以來,吸引了 14,000 訂戶,占發行量的 5.7%。波斯頓環球報 (Boston Globe) 三個月前啟動電子版收費,吸引了 16,000 訂戶,占發行量的 12.2%。今日美國報的母公司 Gannett 媒體集團,最近也都醞釀限制電子版免費閱讀,或加一道收費牆。

   巴菲特在一項電視訪談中說報業有三個問題:第一是喪失了給大家尋找事件的地位,像是自己的朋友是否去世(美國的報紙多有訃文版),當地的球隊輸還是贏。第二是代價太高,紙張、印刷、運送,從加拿大伐樹開始,非常昂貴,而且會繼續下去。第三是長期以來把產品(電子版)免費奉送,導致營運困難。

   第一個問題大家多同意,很多消息都是先從社群網路獲知的,少數智慧型媒體也運用社群網路傳播。第二個問題大家也同意,電子傳遞確實比印刷節省。但第三個問題引發了爭議,報界認為巴菲特不了解報紙,他說報紙的產品是新聞,凡是產品就應該收費,但今天報紙的產品不止新聞,是編者與讀者以新聞為中心所建立的關係,關係越好、價值越高。

   巴菲特是華盛頓郵報的董事,郵報對他敬重,但郵報堅持電子版免費,不但網站免費,還藉社群網路臉書來觸及更多的讀者,現在的「民主化分送」趨勢,就是直接去找讀者,不是讓讀者來找你,這樣也能製造獲利的機會,但與巴菲特收費的論調相反。

   有人也對巴菲特收購報紙有正面的看法,既然對報紙情有獨鍾,在困難的時候拉扯一把,是一件好事。因為報紙不論贏虧,與巴菲特四千億美元的鉅業來比,都微不足道。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