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四種報紙型態的閱讀經驗
  那福忠 August 07,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儘管大家都使用網路,仍會用不同方式閱讀報紙。根據美國報業協會最近的調查報告,有近八成使用網路的受訪者回應說,他們平均每週都會用不同的方式閱讀報紙,有六成的人回應讀過印刷版,將近一半的人回應說用過電腦、手機、平板電腦讀數位版,三成多是印刷版與一種或多種數位版同時閱讀,僅讀印刷版的約四分之一,僅讀數位版的約七分之一。

   報業給人持續衰退的印象,那是指印刷版的發行量逐漸減少,但報紙把印刷版加上多種媒體版,仍然結合成為一個強勢媒體,但報老闆要把資源做更有動力的分配,不再把大部分資源放在紙上。

   報業協會的調查研究把「報紙」依載具分為四種型態,紙張印刷、桌上與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雖然報紙的內容相同,給讀者的閱讀經驗、感受、使用方向並不完全相同,這也同時說明了不同型態的報紙有不同的效用,正好作為編報的參考。報業協會這份調查,統計了讀者對這四種報紙型態的感受,以下列出受訪者回應超過 40% 的項目。

   對大家熟悉的印刷版報紙,三分之二 (66%) 的人說是最輕鬆的讀報方式,六成 (61%) 的人說讓人有滿意的閱讀經驗。其餘超過四成的人回應有:打開報紙可以容易看到新聞全貌 (45%)、有實用的廣告 (44%)、可以經常留意到廣告 (41%)。

   至於桌上與筆記型電腦,三分之二 (64%) 的人說容易搜尋進一步資訊,六成 (61%) 的人說是與別人分享的最好格式,也有六成 (61%) 的人說無論走到那裡都能維持資訊的連貫。另外有容易看到新聞全貌 (49%),讓人有滿意的閱讀經驗 (45%),輕鬆的讀報方式 (42%)。

   智慧型手機最大的優勢在維持資訊的連貫 (68%),其次是與別人分享的最好格式 (48%),第三是容易搜尋進一步資訊 (45%)。

   平板電腦分數最高,整體上看起來很有優勢。維持資訊的連貫 (68%),與別人分享的最好格式 (66%),容易搜尋進一步資訊 (66%),最輕鬆的讀報方式 (60%),讓人有滿意的閱讀經驗 (60%),容易看到新聞全貌(57%)。

   把這四種報紙的媒體型態擺在一起比較,印刷與平板電腦,可以說平分秋色,都是讓讀者感受到高度滿意的閱讀經驗。桌上與筆記型電腦,在資訊分享、維持資訊的連貫、搜尋資料上,與平板電腦相近,其餘項目都不如印刷與平板電腦。至於智慧型手機,除了移動功能便於維持資訊的連貫以外,與其餘三種媒體型態相去甚遠,可以說手機還不是適當的讀報載具。

   問卷共有九個題目,有一個題「有非常讓人煩厭的廣告」,四種型態媒體都回應在 40% 以下,所以上面沒有列出,這個題目的實際回應是報紙僅有一成,另三種媒體的回應都在三成以上,可見數位廣告在製作上有待改善。另外「有實用的廣告」與「經常留意到廣告」兩項,數位版遠低於印刷版,顯示印刷廣告的效用高過數位版的廣告。

   談到廣告,有一個小插曲。在臉書 IPO 股票上市的前夕,讓通用汽車公司 (GM) 打了一巴掌,宣告不再在臉書上刊登廣告,因為一年給臉書一千萬美元的廣告費,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

   有人說這是通用汽車對臉書的誤解,臉書是把朋友與朋友連在一起,可沒說把朋友與廣告主連在一起,臉書雖有九億位朋友,也做不到像報紙印刷廣告那樣的顯著、影響力、與效果。不知通用汽車一巴掌有沒有影響,臉書 5 月 18 日股票以 38 美元上市,上週五 7 月 28 日以 23 美元收盤。

註:美國報業協會這份調查研究報告 2012 Newspaper Multiplatform Usage,內容豐富,有很多向面的統計分析,本文僅取其一小部份,建議讀者下載瀏覽。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