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當報紙遇到賭博
  那福忠 August 19,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報社當然不會開賭場,遇到賭博相關的新聞,自然也是平實報導,表達立場提出建言。美國經濟不景氣,各地方政府喊窮,把主意打到開賭場高額稅收上,連以維護傳統、哈佛大學所在地的麻薩諸賽州也無倖免,去年底在州長以增加工作機會的遊說之下,議會通過了博奕法,在有條件之下允許少數賭場開張。麻州西部的春田市 (Springfield),被商人看中是開設大型賭場的寶地,消息傳出,地方各界紛紛議論,但在討論、辯論的不同音調之中,唯獨少了大家期待的聲音:當地最大的報紙「共和報」(The Republican)。


(共和報報社,圖片取自波斯頓環球報網站)

   共和報是支持博奕進入麻州的,在州議會醞釀時期曾發表支持言論,現在議會通過、州長簽署,又要興建在自己的地盤,理當高興才是,沒想到事情的發展把自己牽了進去,讓報老闆極為尷尬。原來當地的一個商人,做了一家博奕公司的仲介,說看中了共和報社的城區大樓,要買下來拆掉蓋大型賭場,對方已經開價,並附帶協助報社順利拆遷、不會影響一天出報的條件。

   美國報業一蹶不振,共和報自不例外,現在遇到這件事,雖然看上的是哪家博奕公司、開價多少都沒有公開,想對報社的財務必然不無小補,在營運上報老闆當然願意,但在言論上要怎麼辦?賭場是否在春田市開得成,也要看民眾的想法、市議會的想法,正當大家討論之際,共和報在此時此刻只有閉嘴,避免利益衝突的嫌疑。報紙雖然照登有關的新聞,但從六月起就沒對這件事寫過一篇社論。

   共和報有兩百年歷史,是春田市最大的報紙,春田市區雖僅有十五萬人,但加上周遭都會區就將近七十萬人,是麻州僅次於波斯頓的第二大都會區,而共和報社又正在市區中心,自然成為博奕業必爭之地。市政府最近有更新車站的計畫,完工之後報社就有了公車站,而公車公司的老闆,正是仲介購買報社興建賭場的人,共和報特為這個計畫寫社論讚揚。

   共和報老闆 George Arwady,也是發行人兼執行長,接受波斯頓環球報訪問說,他完全把營業與言論分開,並盡可能保護編輯的權益與自由,他讓一位執行編輯全權負責,他不過問編輯怎麼寫稿,也不對報上刊出來的文字有任何意見,無論編輯做好做壞,他都認可。老闆雖然這麼說,編輯又能怎麼辦?所以選擇了裝聾作啞。

   當地報紙對地方上的爭議居然閉嘴,令人不可思議,反對博奕的教會領袖一直找機會發聲,但認為共和報自已牽連進去,在報導上不可能不偏頗。麻州前司法部長說這是一個沒有贏家的局面,往好處說,春田市的居民可能認為公開的辯論讓偏頗的媒體沾染,往壞處說,沾染是事實,千古不變的定律是跟著錢走,這個案子把我們直接引進了共和報的金庫。

   麻州大學新聞教授 Kenra List 說,共和報沒有在言論上表態,削弱了公共辯論的力量,任何當地報紙,都有責任對如此重大的爭議發出有力的聲音,共和報顯然放棄了他的責任。她說,這也凸顯了當地報紙的重要角色,如果沒有聲音,就製造了真空,這家報紙自己跳出遊戲,那輸家只有報老闆一個人。

   對這些批評,報老闆 George Arwady 解釋說,共和報支持在春田市開設賭場,很久、很久以前就是人盡皆知的事,那時候沒有一丁點念頭有人會對看中我們的房地產。他說會繼續刊登賭場相關的意見與讀者投書,讀者更可以在網站上自由發表看法。至於不發表社論,不是那麼重要的事,因為還沒看到有誰每天憋著氣等著我們的社論。

   春田市長也是支持興建賭場的人,想對共和報說幾句好話,卻也只能敷衍的說正面反面的意見也都見報了,希望這份報紙不要離開春田市。

   上週麻州開始接受博奕公司的申請,報導有四家在春田市角逐,到底是哪一家、是不是把共和報改建成賭場,不久應該塵埃落定,報老闆的尷尬也可以解脫了。不過大家最有興趣的是,萬一(可能性極大)報社大樓變成拉斯維加斯式的賭場,開張那天共和報的社論是麼寫的!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