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Google 尼克森
  那福忠 September 04,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耶魯大學的一堂課,教授讓新聞系的學生用一頁紙,寫出來如果「水門事件」發生在今天,要怎麼採訪?學生的結論很簡單,Google 一下「尼克森的秘密財產」,他的醜聞就會全部展示在電腦畫面。為了現身說法,教授特別把四十年前揭發水門事件之一的華盛頓郵報記者伍德 (Bob Woodward) 邀請到場,伍德聽了學生的結論,大吃一驚。

   四十年前,警察在華盛頓的水門大廈抓到了五名西服革履的竊犯,水門大廈是民主黨總部,當時正好面臨大選,共和黨總統尼克森要競選連任,這個竊案似乎有點不尋常,可能涉及白宮,最後由華盛頓郵報記者伍德與伯斯坦 (Carl Bernstein),到處敲門訪問,抽絲剝繭,並在化名「深喉嚨」(後揭曉為 FBI 第二號人物)暗中協助之下,終於證實尼克森總統早就知道竊案,以後一再撒謊隱瞞,最後紙包不住火,辭職下台,成為美國到目前為止唯一在位辭職的總統。當年踏破鐵鞋、甚至冒生命危險採訪,現在反被 Google 將了一軍。

   耶魯大學新聞系學生的構思並非玩笑,他們生長在網路時代,把網路看成一盞魔燈,會照亮所有的黑暗。他們說,四十年前的政治環境與今天大不相同,如果水門事件發生在今天,一旦對尼克森有所懷疑,網誌、推特、獨立的網路作者,會瘋湧而至,水門事件發生後一兩個星期之內,尼克森就會辭職。四十年前,從水門案發生到尼克森辭職,一共經歷了一年零十個半月。

   耶魯大學的學生驚動了很多人,難道這就是未來的新聞學?由一群獨立的網路作者與網民,即興的報導,來填補那些停刊報紙的空缺?老一輩從事新聞工作的人,對目前蔓延的「全民新聞學」(Citizen Journalism) 深以為憂,獨立的作者雖然有優質的寫作人才,但沒有新聞機構作後盾,像水門事件,是不可能延續的調查下去。新聞機構長年的吸引、訓練、支持好的人才,獲得社會的美譽,取得公眾人物與政府機關的信任,而得以順利採訪。但全民記者就沒有這種優勢。

   這也是為什麼維基解密 (Wikileaks) 僅把資料供給四家有高聲譽的報紙,美國的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德國的鏡報 (Der Spiegel)、法國的世界報 (Le Monde)、英國的衛報 (The Guardian),因為這四家報紙受過訓練的編輯人員,會先經求證、核對,然後才對讀者公開。

   有一百多年歷史的「編輯與發行人」(Editor & Publisher) 雜誌,專業報導報紙的生態,最近在一篇社論也提到耶魯大學的新聞課,問到是不是目前環境的瘋狂轉變,影響了新聞的專業能力?一個新聞工作者,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工作,累積幾十年的經驗,學會了米開朗基羅般的手藝,卻被新來的技術不停的摧毀。經常的變換,使報業無暇專業,每每要從新起步,學習再學習,持續的幾十年的技巧與經驗,卻在三年裡失去效用。

   英國小說家 George Orwell(1903-1950 著有 1984 等小說)提出著名的「有效寫作五規則」:不用隱喻、不用比對;有短的字、就不用長的字;能省一個字、就省一個字;能正面說的、就不反面說;能用大家懂的字、就不用外國字、科學字、專業字。他說無論打破哪一條規則,寫出來的都無異野蠻人的言語。

   南加州大學 Annerberg 新聞學院的線上新聞評論 (OJR),最近刊出一篇文章,列舉出十個理由,說線上新聞的作者比傳統的要好,然後用括號說只是「理論上」。其中有一個理由與 George Orwell 的五條規則不謀而合,不是這位英國作家有半世紀的遠瞻,是怕 Google 搜尋不到過於人性化的字眼。

   「編輯與發行人」雜誌的社論感嘆的說,在技術的猛烈攻擊之下,新聞的寫作從藝術變形成科學,規定寫作的方式,直接衝擊報導的品質與深度。邏輯、分析、技術,漸漸吸走了生活中的人性元素,迫使重新定義傳統新聞的技巧。

   1969 年人類首登球,全球各報都以特大標題刊載,紐約時報僅印了四個大字 MEN WALK ON MOON 作主標題,這在今天就不符合搜尋引擎的要求了,可能要這麼說,:

United States Astronaut Neil Armstrong is first person to set foot upon the moon.(美國太空人尼爾阿姆斯壯是第一個踏足月球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