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今日美國」三十歲
  那福忠 October 09,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三十年前,1982 年 9 月 15 日,美國出現了一份不一樣的報紙,「今日美國」(USA TODAY)。這份報紙以鮮豔的色彩、精短的文字、醒目的標題、色彩的版別分類、加重體育與娛樂的份量,更以一反傳統報紙負面報導的傾向,呈現到讀者面前,創辦人 Al Neuharth 說這是「新聞的希望」。

   這份報紙頓時讓大家耳目一新,在飯店、飛機、火車、餐廳,乃至校園,手裡拿著一份就好像今天手拿著 iPhone。母公司 Gannett 媒體集團的對這份報紙極度重視,以龐大資金資助,採用最新技術,集中製作再以衛星傳版,傳送到全美 32 個、歐洲亞洲 4 個工廠印刷,發行全球,發行量迅速的衝到美國第一,而且超過 500 萬。

   好景不能永遠維持下去,近十年來,幾任發行人的更換,加上報業與經濟同步衰退,營運有了赤字。目前雖然仍有 170 萬的發行量,在印刷版上仍居第一,如果把印刷版加上收費的數位版總和計算,則遜於華爾街日報的 210 萬份(155 萬 + 數位 55 萬),與紐約時報的 190 萬份(110 萬 + 數位 80 萬),今日美國報的數位版不收費,讀者人數不計入發行。

   三十年不算短,不少報業分析家發表祝詞、或是感言,說到是否還有下一個三十年,或是二十年,甚至十年、五年,沒有人肯定。今日美國報的印刷版依然美輪美奐,也依舊把很大一部份免費送給大飯店、航空公司,以其全國性報紙的優勢,供給過往的商旅,只是今天的商旅,在機場、飯店、餐廳手拿 iPad、iPhone 的人越來越多。

   校園裡的學生原是忠實讀者,三十年的變化太大了,如今的大學生連學校的報紙都不看,何況是外面的報紙,大學生讀報的人數已經降到了個位百分點。今日美國報的讀者群,原以嬰兒潮、商旅、單身、愛好體育、喜好娛樂的人為主,這些族群除了娛樂讀者,正一一散去。

   售價可以反應讀者對報紙的評價,華爾街日報的零售價是 2.5 美元,紐約時報是 2 美元,今日美國報僅有 1 美元。分析家說大家喜愛今日美國報的風格,雖然在體育與娛樂有豐富的報導,但在整體內容上不如別的大報,就從售價反應出來。

   以前業界預測新聞集團的梅鐸可能收購今日美國報,不料梅鐸不讓賠錢的報紙把賺錢的影視拖下水,尤其在英國世界新聞報竊聽電話被迫關門之後,毅然決然把報業從集團分出去,以目前的情況,除了一度是 Gannett 大股東的股神巴菲特,恐怕沒有人有能力收購這麼大的一份報紙。

   既然無法被人收購,母公司 Gannett 自己也在裁員,看樣子不會再像創刊那樣大筆資助,那這份「三十而衰」的報紙今後怎麼辦?業界預估,不出三年必有動作,極可能把每週出報五天減少為三天或是兩天,不出報日子可以上網閱讀數位版。美國有越來越多的日報已經不再每天出報,開始這樣「轉型」。

   密西根大學新聞系教授 John K. Hartman,是報業與線上新聞的權威學者,寫過兩本以今日美國報為主題的書,可以算是今日美國報的專家,在這份報紙三十周歲,提出許多鼓勵與建言,尤其認為在數位版的發展上,有很大潛力。

   三十年前還沒有網路,今日美國報的創新就宛如今天網站的設計,所以獲得那麼多人的喜愛,現在要做的,是把三十年前的概念再次發揮到數位版的設計上,給人與眾不同的觀感。以現在印刷版的編排,轉製成有特色的數位版,並非難事,尤其是每類新聞用不同彩色區分,更適合數位版的製作,加上藍色的報頭,在電子畫面更讓人耀眼。

   在內容上,教授建議減輕體育內容,因為無論印刷版與數位版,再怎麼加強,也不能與 ESPN.com 來比,要加強的反而是受讀者歡迎的娛樂版。除了維持簡短精闢的內容,更要邀聘頂級的專欄作家撰稿,並在頭版左上角的 Newsline 位置列出標題,替代現在的新聞摘要,因為有力量的專欄比新聞更能吸引讀者。

   Hartman 教授認為今日美國報仍擁有一大筆資產,那就是喜愛這份報紙的讀者群,他們不光是喜愛設計的風格,更喜愛一反傳統報紙尖銳嘲諷的寫作風格,這也是創刊之初受到那麼歡迎的原因,現在即使印刷版衰退,但可以在數位環境重新起步,繼續製作讓讀者喜愛的風格。今日美國報的數位版雖然不收費,讀者人數僅有 11 萬,與收費的華爾街報與紐約時報相差很遠,仍有很大的追趕距離。

   至於印刷版,教授仍認為需繼續以大量贈送,來與競爭對手區別歐。他始終深信免費報可以觸及大量人群,因而吸引廣告主,最後讓報紙獲利。

   我們拭目以待,看看這份美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或是印刷加數位發行量第三大的報紙,三十年前以創新的面貌廣受讀者喜愛,三十年後的今天,又以何種方式從嚴峻的環境掙脫,再度以創新的面貌呈現到讀者面前。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