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讀取新聞的差異
  那福忠 October 19,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新聞與報紙畫上等號的時代,恐怕不會再來,大多數人讀取新聞,報紙僅是媒介之一。美國研究機構 PEW 最近公佈了讀取地方新聞的調查數據,回應上一星期讀過報紙的人,都會區有 36%、小城鎮有 42%;同期瀏覽過新聞網站的,都會區有 20%、小城鎮有 31%;同期看過電視新聞的,都會區有 65%、小城鎮有 72%。這幾項數據,說明了小城鎮對地方新聞需求高於都會區,而電視仍然是主要新聞來源,但網站卻落在報紙之後。

  每個人也許不止用一種方式讀取新聞,同時用過報紙、網站、電視,或別的方式讀取新聞的,調查數據報告指出與市場的大小有差異。用以上三種、或加上別種方式讀取新聞的,在都會區超過半數,在小城鎮略少於四成,在偏遠地區還不到三成,顯示市場規模越小,越有單一、或少數媒介讀取新聞的傾向。

  除了報紙、網站、電視,新的移動電器媒體:手機、平板電腦,也正快速的成為讀取新聞的工具。根據 PEW 的另一份研究報告,44% 的美國人有智慧型手機,22% 有平板電腦,相當一年內增加一倍,除去同時有手機與平板電腦的人,全美國約有一半人有移動電子載具,而其中三分之二的人用來搜尋新聞,所用的次數僅次於電子郵件。

  紐約時報週前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對新聞的讀取,做了詳細的來源平台與年齡層級的交叉分析。總體來說,讀取新聞的平台依序為電視 (83%)、電腦 (64%)、廣播 (58%)、報紙 (36%)、手機 (27%)、雜誌 (14%)、平板電腦 (9%)。

  但如果把讀者依年齡分為 55歲以上的「嬰兒潮世代」、35-54 歲的「X世代」、以及 18-34 歲的「黃金世代」,各年齡層級讀取新聞的比重,就有顯著差異。以閱讀報紙為例,嬰兒潮世代為 53%、X世代為 32%、快樂的年輕人僅有 22%。但用手機來讀取新聞,則依序為12%、29%、40%。(詳見本文結尾圖表)

  電腦、手機、平板電腦,都是目前讀取數位新聞的平台,數位新聞的來源也不止來自報紙等傳統新聞機構,傳統新聞機構僅名列第二 (43%),第一反而是網路新聞網站(53%),像是 Huffington PostDruge Report。第三名是搜尋引擎 (19%) 如 Google,第四名是社群網路 (15%) 如臉書。但遇到重大新聞或是搜尋深入報導,則會轉向知名的傳統新聞機構,如紐約時報與 CNN。使用的平台,除了過半數的人用電腦擷取網路新聞之外,讀取傳統新聞機構的數位版,都用手機與平板電腦。

  社群網路占新聞來源的份量雖然不多,但臉書卻占了大的比例,尤其是年輕一代、與使用移動工具的族群,從臉書讀取新聞日漸增加。推特 (Twitter) 居次,但比臉書少了很多,其餘如 LinkedIn、Google+ 等,用作新聞來源的更少。

  以上的調查報告雖然針對美國的環境,如果看作樣版放到別的國家,恐怕相去不會太遠。讀取新聞在地域、平台、年齡、來源的差異之中,新聞的製作越感混淆,不過有一點值得傳統新聞媒體欣慰,就是專業與可靠,在重大事件與深入報導上,讀者仍回歸傳統新聞機構,以求真相。

  調查報告也提示我們要快速跟上數位腳步,數位平台會越來越多,技術規格也越來越複雜,更別期待電子業會自動統一規格,新聞業唯有自行加強技術能力,因應不同數位平台製作不同版本新聞。因為使用不同數位平台,代表不同的族群,新聞業再也沒有本錢放棄哪一族群了。

(紐約時報研究資料、取自 Poynter 網站、可點選放大)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