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自家連自家的新聞網站
  那福忠 November 18,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芝加哥西北大學的 Rich Gordon 教授,兩年以前對芝加哥地區的新聞與資訊網站,做過連結分析,看看誰連著誰,今年又做了一次分析研究,除了連結又加上網站資料的流動,可以說在新聞領域是第一次。製作連結資料與上次相同,用網路爬行、又稱為網路蜘蛛,順著網站裡的超連結,一站一站連下去,直到把芝加哥地區的新聞與資訊網站爬完。下圖是網站連結圖,每一圓圈代表一個網站,圓圈大小代表與別的網站連結次數的多少,也可以解釋為網站的大小。下圖是芝加哥地區至少有三個連結的網站,可點選放大,取自 Poynter.org 網站。

   網路蜘蛛,從上次研究選出來的四百多個種子網站開始爬行,每一個網站從首頁連結到下一層、再連結到更下一層,然後從這三層網頁(首頁、第一層、第二層)所有的對外連結,對外爬行,爬到下個網站,再依樣畫葫蘆,找到前三層的外連網址,再對外爬行。這樣重複兩次以後,刪除掛單的網站(沒有對外連結),與不屬於芝加哥範圍的網站,最後共取得 300 個網站,以 8000 多條連結線相互連在一起。

   網站的連結有三種型態,別人連你、你連別人、轉接。別人連你表示權威 (Authoritiy),連你的人越多代表你的網站越受重視,這也是 Google 搜尋結果排序的主要方式,這類網站以傳統的新聞機構為主,像是芝加哥論壇報太陽時報。你連別人是一個集散地 (Hub),把進來的轉給別人,像新聞集散網站 Huffingtonpost,每條新聞起個頭,點選標題就轉到原始網站。另一種型態像轉接點 (Switchboard),把一夥人與另一夥人連起來,否則兩夥人就連不起來。下圖從左到右是這三種型態的代表,取自 Poynter.org,可點選放大。

   有了連結的靜態結構,下一步就是動態的流量分析,選一百個網站,請他們合作,紀錄兩周的網站動態,每一個網客從那裡來,往那裡去,以及日期時間、資料格式等附帶資料。然後把靜態與動態資料結合分析研究,看看有什麼發現。

   首先發現的是,大型傳統新聞機構旗下的很多網站,相互連結的最多。像是芝加哥論壇報的 Tribune 媒體集團,81.7% 的流量來自集團內部的其他網站。太陽時報旗下的網站,有 80.4% 的流量來自自家旗下別的網站。

   Patch.com 是美國線上 (AOL) 隸屬的地方與社區新聞網站,共有 850 個網站分佈全美 23 個州,芝加哥 Patch 網站的流量,有 91.7% 是來自別的 Patch 網站。另一個報導芝加哥當地生活的 Newcity 週刊,旗下分門別類有多個 NewCity.com 網站,平均每個網站流量有 89.6% 來自自家的網站。

   至於小型網站,因為沒有連自家網站的條件,流量來自多種來源,最多的是社群網路,Facebook 佔 48.1%,Twitter 佔 3.6%,而大型網站來至社群網路的流量就遠不如小型網站,Facebook 僅有 14.5%,Twitter 為 4.2%,優於小型網站。

   這次對新聞網站生態研究的模式,除了可以作為日後研究的基礎,Gordon 教授更對傳統新聞界提出建言,認為過多的自家連結,等於把自己孤立,尤其是不能運用社群網路的優勢,更無法吸收新的讀者。他建議傳統新聞機構像是報紙,應該大量增加對外的連結,傳統的報業也許不願意這麼做,但對外連結得越多,從外面回流的越多,雙方流量是相對的。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與 PEW 研究中心,美國有一半讀報的人年齡在 50 歲以上,市場研究機構 Borrell 也指出,平均的報紙讀者是 60 歲上下的女性,報紙網站讀者的平均年齡略少,也在 50 歲以上,而讀報年齡也跟著過年,每年增長一歲,所以報紙與報紙網站基本上是相同的讀者群,這與 Gordon 教授自家網站相連的研究結果,有相同的含意,也再再顯示報業亟需突破既有的讀者群,尋找破壞創新大師 Clayton Christensen 說的「非顧客」,也就是還不是你的顧客的顧客,這些顧客要比既有的顧客多得多。

   Gordon 教授的研究報告 Linking Audience to News II,內容豐富細膩,上面說的僅是其中一小部份,建議有興趣的讀者下載閱覽。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