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報業轉型二十年
  那福忠 April 13,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遠在 1994 年,WWW 還在萌芽,全球僅有幾百個簡單網站,美國報紙 Star Tribune 就架設了網站,為全球新聞網站先驅,製作人 Steve Yelvington 從紙張轉向數位,為報業的數位化盡力。目睹將近二十年的發展,印刷發行與廣告不斷下降,在有識的媒體人不斷呼聲之下,報紙網站的內容從簡單變為多樣,網站也從配角演變成與印刷版同為主角,2012年似乎到了一個轉折點,發行的多年連續下滑停住了,至少美國的報業有這個跡象。

   根據發行稽核局 (ABC) 公佈的資料,到 2012 年 9 月為止的半年發行量,613 家日報僅下降了 0.2%,而 528 家報社星期天的報紙竟增加了 0.6%,美國星期天的報紙可單天訂閱,所以單獨計量。ABC 現在把數位版與印刷版合併計算(以前僅計算印刷版),這次統計數位版占了 15.3%,2011 年 9 月僅有 9.8%。各報紙以另版出刊的特別刊物,像是地鐵報、外國語文報,占了 5.6%,一年前為 4.2%。

   數位版的計量,分印刷原樣的 PDF 版與非印刷原樣版,原樣版包括原報紙所有的新聞與廣告,非原樣版可以有不同內容,但需有原報紙標誌。數位版可以使用多種平台,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電子閱讀器,但無論哪種內容格式與閱讀平台,只有付費的才計算。

   根據 Poynter 新聞學院的資料,數位版收費發展得非常快,超過 300 家報社的數位版修築了所謂的「收費牆」,像 Gannett 集團的 80 社區報有 70 家收費,McClatchy 集團的 30 家報紙也開始築牆收費。但報社多採用數位版與印刷版混合收費的模式,一家報社建構多種數位版,使得發行計量複雜而重複。

   以洛杉磯時報 (LATimes) 為例,一共有三種訂閱方式:每周 $2.99 無限制使用數位版,數位版有兩種,網站 latime.com、與印刷 PDF 版。每周 $1.99 訂閱星期天的印刷版,可無限使用數位版。每周 $4.99 為全額訂閱,包括每周七天的印刷版,與無限使用數位版。

   星期天的報紙不但內容多,又有夾報廣告、折價券,比星期一到六的報紙受歡迎,單天的發行量大,現在又與數位版綁在一起如洛杉磯時報,單天的發行量增多,致平日報份下降,這是印刷與數位混合促銷產生的現象。另一現象是印刷版訂費漲價,如紐約時報漲了 5%,冒著訂戶的減少的風險,試圖從發行增加收入。

   ABC 的統計四家大報的排名,第一名還是華爾街日報 229 萬份(印刷 149 萬、數位 79 萬),第二名今日美國報 171 萬份(印:162 萬、數:8.6 萬),第三名紐約時報 160 萬份(印:71 萬、數:89 萬),第四名洛杉磯時報 64 萬份(印:49 萬、數:15 萬)。在統計中,紐約時報無疑最引人注目,數位版超過華爾街日報十萬份成為第一,而星期天的總發行量高達 210 萬份(印:125 萬、數:85 萬),成為第一名,是第二名休士頓記事報的兩倍。

   數位版前 25 名的排行,除了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位居前兩名之外,第三名紐約郵報、第五名洛杉磯時報等六家,都在十幾萬份之譜,其餘的十七家都落在十萬份以下,從九萬到三萬不等。數位版又分 PDF 原樣版與非原樣版,有趣的是排名越前 PDF 版比率越少(華爾街日報沒有 PDF 版),從第十名休士頓記事報起,都是 PDF 版占多數,有的甚至超過非原樣版六倍之多。

   二十年的摸索、討論、試驗、失敗、縮編、減張、甚至停刊,終於在印刷與數位的平衡點,暫時穩住了發行,也同時證明了專業新聞的價值。即使如此,並不代表轉型的終結,因為印刷廣告仍然下滑,數位營收仍然有限,要到數位與印刷的盈虧打平,報業的營運轉型才初現模型。

   數位老將 Steve Yelvtinton 現在又回到印刷面的工作了,他看到了最新的印刷設備,電腦化的控制,快速印製高品質的報紙,對有些同業放棄了印刷感到可惜,因為他們沒看到印刷在數位環境的席次,他說沒看過哪家報紙因捨棄印刷而成功的。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