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報業的未來在加強讀者對社會的關懷
  那福忠 June 21,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世界報業協會公佈 2012 年全球報業營運成績單-----

   本月初,世界報業與發行人協會 (WAN-IFRA) 在曼谷舉行大會,公佈全球報業年度營運現況與數據,執行長 Vincent Peyregne 對與會的一千五百人說,全球報紙的閱讀率非常高,但讀者對報導內容的參與感卻很低,另一方面儘管數位平台成長的快速,數位廣告卻沒有同步跟進,報業未來的挑戰,在如何提供足夠的新聞與資訊,增進大家的對社會的關懷,來參與周遭的活動。公佈成績的時候說這樣勉勵的話,言下之意就是成績並不漂亮。


(圖片取自網站)

   在 2012 年,全球讀報人口有 25 億,超過地球上半數的成年人,另有 6 億人閱讀報紙的數位版,總營收 2000 億美元,但仍較一年前減少了 2%,較 2008 年減少了22%,主要的原因是受美國廣告下滑的拖累,美國報業廣告五年以來下滑了 42%。

   全球報業發行仍維持穩定,僅較一年前減少不到一個百分點,主要是受到亞洲發行成長的拉拔,但依地區不同有不同的增減。2012 年亞洲增加了 1.2%、紐澳增加了3.5%;但其餘的地區都是減少,包括北美 (-6.6%)、西歐 (-5.3%)、東歐 (-8.2%)、中東北非 (-1.2%)。

   以五年的發行增減比較,更能看出各地區的變化。2008 到 2012 年間,亞洲增加了 9.8%,中東與北非增加了 10.5%,紐澳增加了 1%。減少的地區有北美 (-13%)、拉丁美洲 (-0.8%)、西歐 (-24.8%)、東歐 (-27.4%)。五年平均,全球發行自減少了 2.2%。

   世報協強調這是第一次把中東的發行納入統計,中東地區隨著女權的開放,女性讀報人口增加,伊朗的讀報人口女性占三分之一,科威特報紙的女性讀者多於男性。但各地讀報人口比例有顯著差異,伊拉克僅有 5% 的人讀報,但在科威特與阿聯酋則高達 70%。

   至於廣告,一年來成長與衰退各半,成長的地區有拉丁美洲的 9.1%、亞洲的 3.6% 、與中東與北非的 2.3%。其餘各地仍持續下滑,北美 (-7.6%)、西歐 (-3.4%)、東歐 (-5.6%)、紐澳 (-8.3%)。

   以五年為期,更可以看出報業廣告在各地區的消長走勢。2008 到 2012 年之間,拉丁美洲成長了 37.6%,亞洲成長了 6.2%,其餘各區都大幅度下滑,包括北美 (-42.1%)、西歐 (-23.3%)、東歐 (-30.2%)、中東與北非 (-22.7%)、紐澳 (-24.9%)。美國報業主要營收原來自分類廣告,現在 80% 的分類廣告已經脫離報業走向網路,由網路業者經營。

   至於報紙的數位版,雖然有過半數的網路人口造訪報紙網站,卻僅占總網路消費量的 7%、閱讀時間的 1.3%,而閱讀的網頁,也僅占 0.9%。美國報紙的數位版有近半採用計量收費,其中有僅對主要內容收費、不分內容完全收費、以及採用別種收費方式。

   不算亮麗的成績單,執行長呼籲報業要恢復主流價值,導引讀者對社會的關懷與參與,才是報業的未來,才能永續生存。但現實的考量,許多報紙不得不尋求業外收入,像美國報紙 27% 的收入來自業外。雖然如此,卻也不時看到報紙的主流價值,在惡劣的大環境發光發亮,格外引人注目。

   自稱調查新聞編輯部的 ProPublica 網站,由前華爾街日報主編主持,為公眾利益深入調查政府與企業弊端,撰寫報導供九十家合作媒體發佈,編採不足五十人,經費全數由慈善基金捐助,自 2007 年成立以來,獲兩次普力茲獎。

   Inside Climate News 是一個小型非營利、非黨派的新聞網站,以報導乾淨能源、氣候變化為主軸,全職編採人力僅有七個人,而且分別居住不同地區,彼此靠網路聯絡,最近以一篇密西根州石油污染的追蹤報導,獲普力茲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