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媒體集團紛紛割捨紙媒
  那福忠 July 19,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媒體集團多擁有印刷與電子媒體,報紙雜誌與影視娛樂共處同一屋簷,近年報紙與雜誌市場衰退,發行與廣告收入同時下降,拖累了營運還正常的影視娛樂,集團的市值因而降低,這些老闆們洞悉市場的未來,報紙與雜誌雖然不會消逝,但也無力反轉,所以最好的辦法是出售,留下賺錢的電子媒體,如果賣不出去,就把印刷媒體分割出去。


(圖片取自網路)

   一年以前,喜好報紙的梅鐸,不情願的決定把他的媒體帝國分家,上個月正式核准,把福斯 (Fox) 娛樂集團、福斯電視網、亞洲 STAR TV 等影視娛樂事業,歸併到「二十一世紀福斯公司」名下;把全部的報紙、雜誌等新聞出版事業,維持在原來的「新聞集團」名下。分家的結果,影視娛樂部份的市值漲了一倍,新聞出版部份則跌了16%,分家的效果立竿見影,兩家公司的董事長都是梅鐸。

   繼梅鐸之後,今年三月時代華納也決定分家,把時代與華納分成兩家獨立公司。時代 (Time, Inc.) 成立在 1922 年,發行時代雜誌等一百多種雜誌,1990 年與華納傳播 (Warner Communications) 合併成為現在的時代華納媒體集團。至於華納,則擁有華納兄弟影片製作,家庭娛樂集團,華納電視網,DVD 影碟發行等事業。分家之前原打算把雜誌部分出售,結果與買家商議不成,估計在年底可以完成分家手續。

   故事還沒完,另一家媒體集團 Tribune,擁有洛杉磯時報、芝加哥論壇報、巴爾的摩太陽報等八家主要報紙,以及二十幾家地方電視台,近年多次換手,虧損之下申請破產保護,去年底剛解套,就急著出售報紙,在無人問津之下,七月初宣佈增購十九家地方電視台,來擴充電視的版圖。兩個星期之後又戲劇化的宣佈把報紙與電視分家,報紙與出版事業歸屬在新的 Tribune 出版公司,電視則歸屬在原來的 Tribune 公司。

   報紙與電視分家的媒體不乏先例,早在 2008 年,德州的主要媒體、也是達拉斯晨報的母公司 A H Belo,就把報紙與電視擁有多家報紙與電視台分成兩家公司,電視部份歸屬新公司 Belo,報紙部份維持 A H Belo 原名,幾年下來電視公司市值增加了 35%,報紙公司卻跌了 34%。

   全美第一大報業集團、也就是今日美國報的母公司 Gannett,除了擁有十幾家大報,還擁有 23 家電視台,上個月宣佈收購 Belo 全部的電視台,增加到 43 家,成為美國第四大電視網。Gannett 雖然沒有直接割捨報紙,但加重了電視的份量。


(圖片取自網路)

   印刷媒體的衰退幾乎全球皆然,就連長達八十年歷史的「新聞週刊」,2006 年還有高達三百萬的發行量,卻在去年年底黯然退場。市調機構蓋洛普最新的報導,美國只有 9% 的人從報紙雜誌讀取新聞,從網路有 21%,從電視則高達 55%,媒體老闆的捨報紙、取電視,就不足為奇了。

   電視就是媒體正確的選項嗎?觀察家 Alan D. Mutter 認為目前並無不妥,但潛在的危機慢慢逼近,那就是智慧型電視。智慧型電視連接網路,看電視的人自己控制節目的選取,賈伯斯在臨終前說他已經解開了密碼,可以坐在客廳享有前所未有的影視經驗,如果蘋果或別的公司發展到那一步,傳統電視的固定節目就必然受創。

   他說,現在有兩成的美國家庭有智慧型電視,如果達到五成,傳統電視的處境就會像今天的報紙。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