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粉紅報向數位邁一大步
  那福忠 October 12,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不是粉紅豹,是粉紅報。倫敦的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是全球少見用粉紅色紙印的報紙,自 1888 年創刊發展到現在,成為國際知名的財經報紙,分英國、歐陸、美國、中東、亞洲、印度等地區版,在全球 18 處印刷分送各地。但明年上半年,除了英國之外,各地區的印刷版將合併成一個全球版,把從印刷版節省下來的資源與人力,移轉到數位發行的發展。這個大動作,引起全球業界關注。

   金融時報的總編 Lionel Barber,寫了一封給員工的公開信,說這是邁向「數位優先」的一步,是反應現代化的品味與閱讀習慣,對編輯部新聞製作的方式,衝擊在所難免,但方向絕對正確。

   編輯與記者到底會有多大衝擊,從總編的信裡就能看出不會太小,因為以後印刷版的內容,要從網站取得,而不是反過來,網站的內容從印刷版取得,所以大部份資源與人力,要從晚上移轉到白天,從下午移到上午,整合成為數位生產能量,僅留一小部份人力,負責印刷版的生產。

   金融時報在全球多個地區發行,編輯部的主力都在夜間,應付不同時差地區的突發新聞,合併成一份全球報以後,夜間改版的工作將大幅度減輕,而且規劃中的全球報,也許不再依內容類別分版,全報只有一個版,以預設的標準格式填空編排,把編輯人力減至最少。

   雖然如此,總編說印刷版仍是重要的產品,發行與廣告的營收,仍占報社相當大的比例,編輯部的結構雖然因此調整,內容也要重新設計以分析為主,但品質與權威務需維持不變,用有力的文字、圖畫、資料的結合,把每天最重要的議題呈獻給讀者。

   網站也要在既有的基礎上革新,編輯要把時報自己與第三者的新聞來源,理智的結合在一起,以單篇文章的方式展現,替代傳統的類別分版,同時要在讀者的「閱讀尖峰時刻」更新內容,有如電視的定時新聞,在給讀者最便捷最需要的時候,供給更豐富的內容。所以網站的製作,要經過預先設計,與完整規劃。

   金融時報全球發行量,根據英國 ABC 2013 年 8 月的資料,有 236,281 份,但比 2012 年同期下滑了 15%。其中英國占 73,000 份,但僅有 41,000 份付全額 2.5 英鎊,歐洲大陸占 81,000 份,美國占 46,000 份,亞洲占 33,000 份。

   金融時報網站 FT.com,依內容不同,分每週 11.50 美元、8.59 美元、6.25 美元三等級,第一級包括每日的印刷版,金融時報聲稱訂戶已超出印刷版 10 萬戶。業界認為現在是未雨綢繆,準備有一天生產印刷版不再有經濟價值,就轉為全面數位,屆時 125 年的粉紅報,就成為供人記憶歷史。

   金融時報向數位邁這一大步,對編輯部自然是一大挑戰,對新聞媒體也未嘗不是挑戰。總編 Lionel Barber 既然發出公開信,形同「軍令狀」,勢在必行,好在時間不長,明年上半年就能看到成效,我們拭目以待,預見其成。

   無獨有偶,有 279 年歷史的全球最老報紙英國 Lloyd's List,宣佈從明年起停印印刷版,轉為完全數位。這份報紙以報導船期為主,自 1734 年創刊連續出報至今,今年六月的閱讀率不到 2%,絕大多數讀者都從網站取得資訊,停刊自然理所當然,卻給這份最老的報紙劃下句點。下圖是 1740 年的報紙原樣,取自 cnsnews.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