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廣告吸進了傳統媒體的氧氣
  那福忠 October 25,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Google 十五年前成立,九年前以每股 85 美元上市,週前急漲超過 1000 美元,華爾街分析師連忙說這不是網路泡沫,是實力的表現。Google 以搜尋起家,靠搜尋結果的關連廣告獲利,最近在搜尋上做了兩大變動。

   一是改用代號「蜂鳥」(Hummingbird) 的新搜尋引擎,加強語意搜尋,也就是可以用一句話搜尋,系統會把每一字連起來解譯,找出的答案比以前單用關鍵字精確。

   二是搜尋結果網頁的新設計,大家熟悉的是網頁是右側出現與搜尋主題相關的多則小廣告,現在沒有了,代之是搜尋主題的大畫面,包括圖畫與文字,讓搜尋結果一目了然。大畫面的設計,自然是給刊登廣告更大的空間。下圖是搜尋美國「西南航空公司」 (Southwest Airlines) 的結果網頁。

   這一方式 Google 正在實驗 ,建議讀者試試看,中英文都可以,我試過搜尋「故宮博物院」、「中華航空」、「台灣大學」,感覺很不錯。

   這幾年數位廣告的成長驚人,根據 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 (IAB) 委託 PwC 做的研究,美國今年上半年創歷史新高,達 201 億美元,比去上半年的 170 億美元成長18%。

   這份研究報告最凸顯的是行動廣告,營收高達 30 億美元,較 2012 上半年的 12 億美元,成長 145%。另外數位影視廣告營收 13 億美元,較 2012 上半年的 11 億美元成長了 24%。

   搜尋廣告營收 87 億美元,比 2012 上半年的 81 億美元成長 7%。顯示類 (Display) 廣告營收 61 億美元,比 2012 上半年的 56 億美元成長 9%。

   以廣告內容來區分,前三名占了幾乎一半,分別是零售 (20%)、理財服務 (14%)、車輛 (12%)。

   IAB 執行長 Randall Rothenberg 分析這份報告,因為數位功能的不斷加強,讓消費者著了迷,所以市場促銷跟進來花錢,突破行動廣告瓶頸,證實了小螢幕也有強大威力。數位影視也朝向正面發展,動人的視覺可以幫忙建構品牌。這份研究報告也看出來,消費概念正急速改變。

   建議對數位廣告有興趣的讀者,下載 IAB 這份 25 頁的研究報告 Internet Advertising Revenue Report 2013 first six months' results October 2013,內容有多項明細分析圖表,也簡述如何從二十幾種不同行業取得資料,做交叉分析。

   資深報業分析師 Alan Mutter 深以為憂,說數位廣告上半年以 18% 成長,在市場交易的美國報業集團,則是連續第八年的衰退,平均下滑 5.5%。數位廣告 2013 上半年的 201 億美元營收,幾乎等於全美國 1,372 家日報 2012 全年營收的 223 億美元。

   但 2005 年是美國報業最好的一年,有高達近 500 億美元的營收,是 2012 年的兩倍,而 2005 年的數位廣告營收僅有 125 億美元。兩個市場交換,Mutter 說數位廣告吸收了傳統媒體的氧氣。至於傳統媒體營收在 2013 上半年的表現,電視成長了 6.4%,雜誌成長了 0.4%,廣播則持平。(如下圖)


(取自 Reflection of a Newsosaur 網誌,可點選放大)

   看到 Google 的不斷跨步,看到數位廣告的不斷成長,對新聞媒體、對體弱的報業,固然是一大刺激,但如 Mutter 把數位與報業放在一起比對並不公平。數位等於全球的活動,基礎雄厚進展快速,新聞媒體不可能在數位優勢上與之競爭,但找到互補點切入,或許是目前較佳的選擇。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