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到紙上還沒完....
  那福忠 November 22,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印刷品是最終成品,只有保留與丟棄回收,不能再做別的用途,但近幾年出現了「互動印刷」(Interactive Printing),藉跨媒體來延續印刷的生命週期。說起來最早的互動印刷是條碼,貼到商品上等於身份認證,條碼儲存資料的空間有限,又有了二維條碼,不但可以儲存更多資訊,更能儲存網址藉通訊連接到網站,讓印刷立刻活躍起來。二維條碼已經到處都有,除了印到紙上連電子畫面也有,只是一塊四四方方的「膏藥」,影響畫面的美觀。

   互動印刷的道理都很類似,先把印刷畫面做記號、如條碼,再用一個手機的 APP 掃瞄畫面的記號,靠手機的通訊功能傳回電腦,電腦再把相關的資訊、網頁、圖片、影視傳回手機。二維條碼破壞印刷的美觀,幾年前有歐洲人發明把記號印在油墨夾層,又有美國報紙在製作版面的時候暗加記號,目的都在不影響印刷品質之下,讓手機的 APP 辨識。這些都是專屬的做法,製作複雜,需要特製的手機 APP,推廣不易,直到 LAYAR 技術的出現,如下面影視的展示。

   LAYAR 是一家荷蘭公司,在加拿大、美國都有分支機構,成立於 2009 年,專業 AR (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技術,把數位圖片、影視、聲音,藉手機與平板電腦,加一層到到現實世界的景觀。把 LAYAR 字母分開,就是 LAY AR,是放置 AR 的意思,LAYAR 又與 LAYER(層次)近似,唯常有人誤稱公司為 LAYER。

   上面的影視,是用手機的 LAYAR APP 觀看加拿大的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從印刷的靜態圖片,轉換到同一景致的數位動態畫面。據 LAYAR 的資料,到目前為止使用 LAYAR 的出版機構,全球有 6 萬 4000 多家,使用 LAYAR 做市場促銷的有 4 萬 5000 多次,一共印製了 20 萬互動印刷頁面,用在出版刊物與廣告。

   用作掃瞄互動印刷的 LAYAR APP,到目前一共被下載了 3300 萬次,互動印刷的掃瞄率高達 87%,,使用的地區以西歐與北美為主,占了 56%,單是美國就占了 28%。使用的領域有廣告、車輛、圖書、品牌、教育、雜誌、報紙、包裝、房地產、體育。從這些資料看,LAYAR 有普及應用的機會。

   LAYAR 不需在印前與印刷上加工,只要把設計互動的圖片或頁面,以及加層的虛擬資料,上傳到 LAYAR 服務器就可以了。服務器就根據接收的資料會製造一個「手印」儲存,當手機掃瞄互動的圖片或頁面,APP 就會傳回服務器,同樣製造一個手印,與儲存的手印比對,就把對應的加層資料傳回手機,讀者就在手機上看到數位加層的文字、圖片、影視、聲音。

   以上僅是概述作業流程,但用戶端製作簡單,應是大家勇於嘗試的關鍵。用戶端雖然簡單,複雜的工作都放在 LAYAR 端,所以收費也不便宜,專業版每頁收費 15 歐元,100 頁收費 999 歐元。另外有免費版,但僅有基本功能,同時在加層的時候摻入別的廣告,來抵銷費用。

   除了印刷,LAYAR 技術也可以用在立體實物、街道、景點,與 Google 的眼鏡的效果類似。AR 的應用會越來越普遍,虛實的結合,確實帶來不同的感受經驗,從遊戲性漸漸轉到生產性。

   估計今年的 AR 產值約 3 億美元,預估會快速成長到 2017 年的 52 億美元。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數量,今年可達到 12 億隻,預估兩年以後會高達 20 億隻。AR 的價值顯然高於平面,AR 的產品廣告,購買率應可高於平面廣告。

   在好萊塢科幻電影「關鍵報告」裡,主角湯姆克魯斯看的報紙,突然換了一張通緝他的照片,害得他起來就跑,是未來的互動印刷(故事在2050年代)。現在的技術已超過影劇的未來,不知出印刷版業能否從中創造新的契機。再看一段影片: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