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思考報紙在數位世界的位置
  那福忠 December 12,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Tim Gallagher,普力茲獎報紙編輯、發行人,現任傳播網路總裁,最近寫了一篇短文,說網路破壞了不少傳統行業,銀行、零售、健保、以及報紙。但經過了曆年的因應調節,漸漸從陰影走出來,他親身經歷到運用網路把顧客放在第一位的感受,但他所愛的報紙,似乎是唯一的例外。

   有一次出遠門,前一天打電話給報館說要停止送報直到他回來,不料第二天出發前又照例收到報紙,他的兒子住處不遠,不時到他的住宅照顧,看到他出發以後連續三天還是送報到家門口。他知道以後感慨的問,為什麼我們的行業不能體會到顧客的感受?

   雖然是一件小事,這位資深媒體人卻敏感的擴大到報紙業界,而報業也在數位衝擊之下,因應多年效果不彰也是事實,最近業界出現多方向的思考,報紙是否要重新定位,才能適應數位世界,繼續生存下去,其中有兩的題目值得探討,一是報紙的格式,二是報紙的內容。


(報紙常用的四種尺寸:大張、柏林、小張、半柏林。取自網路)

   節省紙張可以省錢,更可以環保,很多報紙從大張紙 (Broadsheet、600x750 mm) 縮小到小張紙 (Tabloid、280x430mm),或者縮小到半大不小的柏林格式 (Berliner、315x470mm),甚至半柏林格式 (Half-Berliner、235x315mm),報紙的尺寸當然不只這四種,且每份報紙也都有少許差異,縮小的目的則相同。但縮小以後是否會減少內容,或是圖片跟著縮小,甚至字體縮小到不容易閱讀,最重要的是廣告面積是否會縮小,都是大家所質疑的。

   Pedro Matos 是葡萄牙里斯本大學的傳播博士生,也是教學多年的報紙設計專家,認為報紙的適當設計可以增進效率,他有不少瘦身的紀錄,像 里斯本的 Expresso 從大張到柏林,英國衛報週刊從小張縮小到半柏林,比利時的 La Libre 從柏林縮小到小張,現在是要實驗 Expresso 第二個版本 (Prototype 2),把柏林縮小到半柏林, 可以減少 20% 用紙、同樣新聞但減少 12% 的字體空間,同樣的圖片但減少 36% 的圖片空間,減少 50% 的空白空間,但增加了 3% 的廣告空間。


(Expresso 目前的柏林格式以及縮小為半柏林的空間節省。取自網路)

   但瘦身的焦點除了省紙,還要不損失文字的空間,不使視覺受到影響,更重要的是不減少廣告空間。怎麼做得到?重新安排版面,以及選用較窄的字體如荷蘭 Gerard Unger 的創新字體,是重要關鍵。這位專家認為報紙的瘦身,在經營上較數位版更容易達到自給自足。

   沙烏地阿拉伯 Al-Jazirah 印刷出版機構發行的報紙,有五十幾年的歷史,是全國唯一的晚報,發行量 12 萬份,雖然採用大張發行,卻不算是大報。如果是在歐洲可能要瘦身,在沙烏地阿拉伯正好相反,報紙的研究人員創新巨幅報紙廣告,特別的裁切設備,可以印製任何尺寸的廣告,除了 CMYK 還可以加印金、銀、亮光、珠寶的特別色,讓廣告活生活現。

   與數位廣告來比,研究人員說這樣的報紙廣告,不會被封鎖,讀者不感覺受到侵犯,也不會在閱讀中被打斷,更不會被刪除,而且百分百的能見度,有足夠的面積展示解說任何資訊。


(沙烏地阿拉伯 Al-Jazirah 的創意:巨幅報紙廣告。取自世報協會網站)

   縮小尺寸可以省錢、環保,放大廣告無疑的可以增加營收,但要重新思考報紙在數位世界的定位,報紙的內容更是重要因素。美國著名的報紙設計顧問也是哥倫比亞大學新聞教授 Mario Garcia 說,今天的報紙不但要重新設計,更要重新思考印刷這一新聞平台,如何在數位世界找到適當的位置,讓讀者直而覺滿意的閱讀經驗,藉以重建報紙的品牌。他說報紙的設計要容易找、容易讀、讓眼睛容易,同時要對所有的平台有視覺的連續。

   幾十年的經驗,他顧問過幾百家報紙與印刷刊物,他看到現在越來越多的報紙減少簡短新聞,代之以較長的敘述,讀者拿起一份報紙,新聞內容已經略知大概,電視、網路、社群網路、公民新聞,早在十幾小時前就披露了,報紙再重複就失去價值,所以報紙的內容要與網路區分。

   他說報紙的主要任務在分析與解譯,不在報導突發事件,許多專家學者都附和,認為搶快、即時新聞、與人分享,這些與印刷的關連越來越小,甚至有人建議專為印刷保留內容,藉以提升報紙的獨有價值。

   另一個趨勢是報紙的週刊,以雜誌的格式刊載各類長篇內容,成為星期日、或一星期某一天報紙的附送品。Garcia 不諱言的認為,從長遠看,日報將轉型成週末刊物,現在報紙發行週末專刊也就是預作準備。到那時候,我們或許能靠著椅背,拿著精緻的週刊,回憶舊時光「喝茶看報」的情趣。

   報紙數位轉型,試圖把報紙內容轉到數位平台,多年成效不彰,現在重新思考報紙在數位環境的位置,回到基礎面,至少是正面的嘗試。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