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13:新聞媒體的多元與分歧
  那福忠 January 03,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2013 年過去了,這一年各行各業莫不朝向數位改變,新聞媒體自不例外,但改變的本質與改變的速度,全球各地並不一致。雖然讀者一致期望不分時地取得新聞,卻不代表僅要線上新聞,從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取得新聞之餘,讀者也會看一些電視新聞時段,也會拿一分報紙。所以新聞存在於一個多樣平台的世界,傳統與數位、在線與離線,非但不互斥,反而互補。

   英國牛津大學路透新聞研究學院 (Reuters Institute),用歐美日巴西等九個國家,做多方面的交叉研究,發現各國的生活習慣、文化、傳統,深深影響著新聞媒體。德國與法國的數位進展最為遲緩,尤其是年長的人,大多拒絕數位與多平台的新聞革命。這一分歧不但發生國與國之間,也發生在國內不同族群,使得新聞媒體越來越找不出簡單的方法應對,擁抱數位固然是未來,卻離不開仍有影響力以及製造營收的傳統品牌。

   新聞的品牌與承傳仍然重要,但在數位環境並不夠用,讀者固然對有品牌的新聞信任,但新興的線上新聞媒體如雅虎、Huffington Post,以及一些專業作者、網誌、社群網路,卻能彌補品牌新聞的不足,與傳統新聞媒體競爭。傳統新聞媒體因而採取多種因應,像是製造多種平台的出口,偏向專業新聞內容,數位版收費。

   路透學院用九個國家比對數位新聞發展的差異,九個國家是英國、德國、西班牙、義大利、法國、丹麥、美國、巴西、日本,其中除了巴西、義大利、西班牙,網際網路的滲透率都在 80% 以上,都是網路(包括行動網路)發達的國家,所以產生了 33% 的讀者至少用兩種平台,9% 的讀者用三種平來吸取新聞的現象。每天讀取數位新聞的人,67% 用電腦、73% 用智慧手機、75% 用平板電腦,同時用手機與平板電腦的,高達 86%。

   這 86% 的新聞讀者也從傳統新聞媒體取讀新聞。平板電腦的讀者,有 81% 看電視新聞、49% 讀報紙、43% 收聽廣播新聞。智慧手機的讀者,有 77% 看電視新聞、44% 讀報紙、41% 收聽廣播新聞。所有國家對知名的傳統新聞品牌,都一致信任,這些品牌的數位版也是讀者吸取的對象,巴西高達 90%、美國 82%,其餘各國都在 70% 以上。

   研究報告中把同樣問題換一種說法「我不知道我在哪一個網站」,就顯示出各國的差異。英國僅有 16%,美國 24%,日本最高 44%,顯示各國對傳統品牌的注重程度。品牌與社群網路成反比,以英國人為例,最信任的品牌是廣播網站 (79%),其次是報紙網站 (60%),而臉書 (8%) 與推特 (9%) 則敬陪末座。

   隨著平板電腦的快速增加,各國用做讀取新聞的數量也增加一倍,但國與國之間相差很大,例如丹麥從 2012 年的 13% 增加到 2013 年的 25%,而德國則從 2012 年的 5% 增加到 2013 年的 10%。丹麥也同時是用智慧手機吸取新聞多的國家 (43%),德國也是最少的國家 (22%)。

   德國受到二次大戰後的政治因素,以及民族特質的影響,較歐洲其餘地區保守,而且對政治新聞與地方新聞有很高的興趣,所以報紙 (63%、同日本)、廣播 (52%)、電視 (82%) 成為新聞的主要來源,同時也是使用網路新聞最低、使用社群網路次低(高於法國)的國家,而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的使用也相對減少。

   這份報告也同時做了報紙的調查,每周至少買一份報紙的比率都很高,以日本 (68%) 最高,其次為義大利 (59%)、德國 (56%),美國 (42%)、法國 (39%) 居後,但各國之間的訂閱與零售卻有很大的差異,日本 84% 的報紙是訂閱,而義大利 86% 的報紙是零售,德國以訂閱為主但與零售平衡。至於付費給收費數位新聞的比率,2013 年較 2012 年略升,都在 13%(巴西)與 9% 之間。未來願意付費的平均比率為 14%,巴西卻例外高達 58%。

   另一有趣的發現,是各國利用社群網路評論新聞的差異,巴西居首 (38%),西班牙、義大利、美國都在 20% 之間,其次是丹麥 (11%)、英國與法國 (10%),德國 (8%) 與日本 (7%) 殿後,從中可以展現出各國的國情。

   這份報告一共分兩次發表,內容對各國數位新聞的態度有多面向的比較,以上僅例舉其中少數項目。研究計畫的主持人強調,研究目的不在數字的精準,而在各國的異同,數位的技術固然全球相通,但運用的程度與方式則隨各地的環境而異,讀取新聞是文化的一部份,差異自在意料之中。

   這份報告當然不能代表全球各地,但報告結論卻給我們思考間,結論說「新聞媒體要真正的成功,有賴於明確的政策,與清楚了解讀者行為的改變。」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