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既同稱印刷何妨一試
  那福忠 February 23,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印刷技術一步步演進,從鉛印、到平版、到數位,從黑白到彩色,從印到紙張到印到多種材質,從有版到無版,從人工到自動流程,成為今天不可缺少的傳播媒介。這幾年又出現了另一種型態的印刷,就是立體 3D 印刷,說起來不像是印刷卻又像印刷,因為與印刷的動作類似,但「印」出來的不是平面圖文影像,而是立體的實物,就像下圖兩台 3D 印刷機,有點像變魔術,一台印出來一個兔子,另一台印出來一個籃球。


(圖片取自網路 可點選放大)

   說起來 3D 印刷屬於製造業,是製造的工具,所製造的不光是玩具模型,更能製造結構複雜的物件。富比士 (Forbes) 雜誌去年列出 3D 印刷可以在七大領域發展,食品、醫藥、軍事、電子、珠寶、玩具、汽車,包羅萬象。3D 印刷可以印出吃的巧克力、麵條、比薩,複雜的機械零件,汽車車身,微細的電路設計,電池,首飾,鞋,器官移植的人工耳朵、手指、骨骼。至於玩具、建築模型、產品雛形,就更不在話下了。

   與我們熟悉的平面印刷來比,3D 印刷是一種通用各行業的製造工具,而平面印刷是通用各行業的傳播工具,3D 印刷的製造過程也與平面印刷、特別是與數位印刷相似,所不同的是數位印刷在紙上僅噴印一層粉末或墨水,3D 印刷則是把粉末或熔化的材料,一層一層的堆砌成整個物件。

   數位印刷,是接受電腦設計的平面影像檔列印;3D 印刷,則是接受電腦設計的立體圖像檔,橫切成多層平面,每次取一層用材料堆砌,然後再取下一層堆砌,只要能設計出來就能堆砌出來,完成之後是一個整體。所以許多複雜的物件都能一次製成,不需要分開製造再連接到一起。3D 印刷的材料依製造的物件而定,有各類塑膠、金屬、生物相容材料、食物等多種,如下圖製造出來的各類實物成品。


(3D 印刷製造的成品。取自網路 可點選放大)

   富比士列出 3D 印刷可以影響的七種行業,唯獨缺了五大行業之一的印刷業,可見印刷業還沒開始關注這個「兄弟」,外界自然看不到關連。好在近來已經有印刷界的人發話,3D 印刷在概念上與傳統印刷相似,傳統印刷業應該介入 3D。進入的門檻很低,個人化的小型 3D 印刷機不過幾百美元,又有很多設計立體圖形的免費軟體,無妨嘗試這一新的技術,累積一些經驗與感覺之後,就有機會找到竅門。

   數位印刷剛出現的時候,沒有幾家印刷廠在意,功能不足,不知道怎麼用,更不知道怎麼推銷。現在的數位印刷技術已不亞於平版印刷,印刷廠或多或少都添購了數位設備,與傳統的平版印刷互補。對印刷界來說,今天的 3D 印刷正像以前的數位印刷,所不同的是 3D 印刷已經在別的領域起步了。

   如果在印刷廠大廳放一兩台 3D 印刷機,印製與印刷相關的物件,一來可以改變自己內部的思維,讓大家接受這一技術,二來向顧客展示對新技術的重視,增加觀瞻。一個月前,美國一家出版社用 3D 印刷製作了一本書的書套(如圖、可點選放大),書名叫 ON SUCH A FULL SEA,成為第一本 3D 書套,各出版印刷媒體多有報導這 2D + 3D 結合的一刻。

   印刷業是否認真的要介入 3D 成為製造業?快遞 UPS 也不是製造業,現在卻在美國幾個大城安裝 3D 印刷機,開始試用,為全面異地代客印製物件做準備。印刷業有深厚的傳統,無論在生產流程、機件製造、油墨研發都很成熟,未嘗不能做 3D 印刷的借鑑,與 3D 印刷互助互利。在這之前,印刷業者至少可以作輸出中心,把顧客拿來的 3D 檔製成物件,踏進這一領域。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